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38号提案——关于加强恩平市旅游协会建设符合其作用的建议

恩平市旅游协会于2011年成立,原有会员单位50多家,个人会员5个,会员以我市旅游企业为主,涵盖景区、温泉、旅行社、宾馆酒店、餐饮、特产、广告演艺等与旅游相关类型企业。自成立以来,协会在积极服务会员、规范行业发展、配合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还获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为“AAA”级社会组织。但自2015年底由于各种原因协会工作一度停滞不前,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是会长长期在广州办公、生活,无法经常性在恩平开展协会工作,理事会凝聚力不强。二是协会组织活动少,会员自觉得益少,参与协会建设积极性不高。三是协会经费不足,无法聘请专职人员开展正常工作,导致内部管理不够完善,无法发挥协会应有作用。

据了解,阳江市旅游协会、广东恩平商会等当地影响力强、沟通作用发挥出色、会员内部凝聚力强的协会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三固定”,有固定办公场所,有固定办公人员,有固定经费,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购买服务收取的费用和会员会费,保障协会日常正常办公、基层服务和开展各项活动;二是活动常态化,组织多样化的会员活动,加强会员交流,提升协会凝聚力。要发挥恩平市旅游协会行业服务作用,必须解决以上问题。

主要建议如下:

(一)全力推进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为充分发挥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应加快进行恩平市旅游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完善协会内部架构,选出新一届维护会员权益、在行业内有影响力、履职能力强、得到会员认可的理事会。

(二)落实协会经费保障。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获取资金,为政府部门提供旅游行业营销策划、活动支持、咨询、业务培训等服务。二是会员缴纳会费。通过这两个途径筹集经费,租赁办公场所,聘请固定人员办公,更好地服务会员。

(三)提升协会服务水平。

1.强化联谊作用。加强会员内部的交流合作,把自己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会员身上,反映会员需求,协调会员关系,促进全体会员共同发展、扩大经营、共同受益。加强各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提高会员满意度。加强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主动了解行业相关政策动态,及时传达给会员。

2.强化维权作用。维护会员的正当权益,向政府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企业和行业的要求;代表行业企业参与有关行业发展、行业改革以及与行业利益相关的政府决策论证,提出旅游行业发展的建议意见。

3.强化问策作用。充分发挥协会内人才荟萃特点,聚集各方面智慧和才能,为政府发展旅游行业提供智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会员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管理和开拓市场。开展培训服务,让会员接受新思想、新观念和新技术。

4.发挥扩容作用。积极举办各种会员活动,吸引会员和其他行业有实力企业参与,以服务打造品牌,不断扩大协会会员数量,如可增加有“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的企业入会,充实协会力量。

5.发挥提质作用。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根据《恩平市旅游协会章程》,通过制定、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让协会内部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序开展。二是加强行业自律。注重组织会员宣传、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党和政府的有关精神,倡导会员自觉践行社会责任。三是加强行业监督。对会员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行业评定,维护行业信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6.发挥增效作用。利用旅游协会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其他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吸引更多、更强的优质企业入驻恩平。时刻关注旅游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密切注视行业动态,经常分析形势,深入企业和会员单位,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把企业的意见反映给政府和社会,搭建政府和企业的良好沟通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