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40-1号提案——关于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吸引人才来恩就业的建议

一、建议提出背景

2018年,我国各地为争夺人才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放宽落户条件、加大补贴力度等,力图吸引更多人才及劳动力。我市近几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逐渐形成了以演艺装备、高端智能装备、小家电、化工、纺织等行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工业园区,工业发展势头良好。

恩平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边沿,离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核心区域有一定距离,由于地理位置及地域间发展不平衡等因素,每年返恩就业的恩平学子及外来务工人员较少,专业性技工人员短缺。因此,如何有效缓解困扰企业“用工难”问题,吸引更多人才及劳动力来恩就业,支撑工业兴市的发展计划,是当前我市亟需面对和解决的。

二、建议意见

鉴于上述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参照我国主要城市吸引人才优惠政策,建议我市清晰明确城市发展定位及人才引进种类,借助深茂铁路开通、房价相对较低、空气水质良好等优势,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具体实施办法建议如下:

(一)制定差异化人才引进策略。我市目前工业处于起步阶段,本地传统行业为电声、化工、纺织等,招商引资项目以承接广佛深莞等地的中小企业为主。该部分企业的共同特点均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数量较多,且对熟手技工或职业院校等毕业生需求较大。因此,我市可明确未来的人才引进方向,开展差异化竞争。即人才引进目标分为三类,第一类为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源,重点吸引五邑、粤西、广西等地生源;第二类为外来务工人员,重点吸引招商引资项目原母公司的工作人员及专业人才;第三类为周边粤西、广西等地知名的职业院校毕业生。以上三类人员均不是各大城市主要人才引进目标,但对工业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稀缺的恩平来说,能极大夯实我市工业人才基础,增加劳动人口,促进地方各项经济发展。

(二)出台住房优惠政策。对来恩平就业的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对专业性人才(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等技术人才、对大专及职业技术院校学历人员、对已在当地购买社保满半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于其在恩平购买的首套商品房予以减免契税优惠,鼓励外来人员在恩置业。

(三)出台落户优惠政策。实行“零门槛”落户政策,简化落户办理手续,对新落户外来人员予以一次性入户补贴,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一次性奖励5万、本科学历一次性奖励3万、专业性人才(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一次性奖励3万、大专及职业技术院校学历一次性奖励2万、已在当地购买社保满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员一次性奖励1万。鼓励外来人口落户恩平。

(四)出台春运返乡便民政策。搜集目前外来务工人员的返乡地点,针对春运高铁票一票难求、直达车少转车难、返乡时间长等问题,政府可发挥企业工会委员会作用,搜集企业及外来务工人员需求,开通春运返乡及节后回恩便民专线,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交通问题,让其感受到来恩就业的便利及恩平市政府的关爱,吸引该部分人群落户定居恩平及发动更多老家劳动力来恩就业。

(五)发挥本地同乡联谊会宣传纽带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恩平目前有湖南、潮汕、江西、客家等同乡联谊会,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均为当地知名企业家或有名望人士,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可由民政部门牵线,鼓励号召旅恩的同乡联谊会发动家乡乡亲来恩投资、创业、就业,增加宣传渠道,对参与积极、有所成效的联谊会及主要负责人予以表彰,引导并调动其为恩平人才吸引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提案内容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