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46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养犬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改善,我市饲养犬类动物的人也越来越多。饲养犬等宠物可增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为一部分人特别是独居人士排解寂寞寄托情感起到积极作用,也为未成年人儿童等群体了解动物认识自然的提供契机。总体上说,饲养犬等宠物有相当多的积极因素,但犬类动物攻击性较强且易携带狂犬病毒致人伤亡,恶犬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且在中心城区街巷频频出现犬只乱拉屎尿、乱吠叫的现象,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可见,养犬的不规范管理给我市的卫生状况带来了负面影响,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也受到一定的威胁,同时影响了我市的城市形象,我市养犬问题引发了各界关注。因此,犬类动物的饲养管理亟待加强。

国内许多城市已出台相关管理规范并有与之配套的运行机制,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同时应充分认识到加强成市养犬管理的必要性,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人们对社会精神文明追求的层次。

为此,建议如下:

1.明确城市养犬的管理主体和制定地方性管理规定。

养犬管理属地方性事务,我市可参照其它地方的养犬管理规范,制定地方性管理规定明确管理主体。以位阶较高的地方性规定明确有利于相关部门迅速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养犬管理制度的形成,也有利于在人民群众中推广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快文明养犬的风气养成。

2. 规范文明养犬制度体系

我市在明确以城管局为主管养犬的管理主体的同时,还应联合相应的其他门,如市公安局、畜牧局等,确立养犬行政许可、强制免疫、狂犬病处理、养犬出行规范、流浪犬走失犬处理、犬只经营、违法责任等相关制度。实现源头管理,全流程管理。

3.制订市民遛狗的规定,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养狗不拴绳、遛狗不清理粪便、烈性犬不戴嘴套等现象,一直以来,不养狗的居民和铲屎官们总是矛盾不断的确,养宠物也要讲公德、守规则眼下人们呼声最集中的有两点:狗要牵,屎要收。无论城市还是乡镇,养狗者若能较好地做到这两点,人们对其的扰民怨言和投诉,就会减少许多,因此有必要制订遛狗的规定来规范市民遛狗的行为

此外,还应加大对宠物市场、宠物医院等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确保养犬许可、强制免疫等规范的实现。流浪犬、大型犬、烈性犬是致人伤亡的最大因素,应加大对流浪犬的管束和清理收容力度。发现烈性犬、伤人犬需实施捕杀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捕杀,实施无害化处理。                                                         

加大对违法养犬的处罚力度

    为了将因养犬而给社会和他人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希望通过地方性规定对养犬行为进行规范,以达到文明养犬,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的目的。对于违法养犬的行为,建议参照《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相应处罚,如第四十二条违反本条例第九条规定,在严格管理区内饲养、销售、繁殖危险犬,或者在一般管理区内未对危险犬实行圈养的,由公安机关没收犬只,对单位并处每只犬五千元罚款,对个人并处每只犬二千元罚款。在一般管理区内饲养危险犬未设置醒目警示标志的,或者违反规定携带危险犬外出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以

对单位处每只犬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对个人处每只犬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5、加大引导宣传力度

实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最主要是养犬人形成文明养犬自觉,主动规范犬只喂养、疫苗注射、出行规范、病死犬只处理等行为。可采取在我市主流电视媒体、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相关管理制度,引导养犬人规范文明养犬。并用生动活泼语言以横幅标语、《致市民的公开信》、宣传卡片等形式,入社区入小区入公园入商场,形成良好宣传舆论氛围。最终实现全社会关注文明养犬,经营者合法经营,养犬人规范文明养犬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