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 > 部门文件

中共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2021年1月中旬,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中心开展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中心反馈了意见,并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中心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领导班子分别于2月9日和2月25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成立了以中心主任郑前进为组长,副主任梁宋武为副组长,各部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方案的拟稿、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沟通协调、收集撰写相关材料汇总上报等工作。

  按照全面认领。照单全收的原则,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逐句逐项进行分解,制订并下发了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反馈的三大方面八类问题分别制定20项整改任务分解表,细化具体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路线。

  二、聚焦问题,从严从实落实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全面深入改

  整改工作由中心主要领导郑前进同志带头,班子成员紧紧跟上,统筹协调推进,对于巡察整改实施台账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经过3个多月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

  (一)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深入,对应知应会知识未能学深悟透”问题。2021年资源中心领导班子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巡视巡察、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精神等内容,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2.针对“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强国’积极性较低”问题。心党支部通过举办“读书会”活动、谈心谈话等方式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强国”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未能走深走实,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心网站每天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1月27日,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3月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3月9日,中心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观看教育宣传片。4月1日,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会议,重申服务大厅工作纪律,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

  4.针对“议事决策不严谨”问题。中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重新修订《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本单位决策行为,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由综合协调部负责人负责会议记录并做好会前报备、会后上报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等工作。

  (二)意识形态工作不实问题。

  1.重新修订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制度。

  2.重新修订信息发布和管理相关制度。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对可能会出现影响社会大局稳定或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事项,提早采取防控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建设虚化。

  (一)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组织未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问题。中心党支部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阶段性对照跟进督导指导。2021年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已编制完成并经中心党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

  2.针对“三会一课”流于形式问题,我中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详实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

  3.针对“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一是积极开展集中学习政策会、朗诵会、读书会、分享会、志愿服务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2月4日,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3月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4月20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4月2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爱国教育电影;4月25日,开展“禁毒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市文明劝导义工活动和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支部支委和支委之间、党支委和党员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并做好记录。四是定时对党务公开栏进行更新。今年上半年中心共印发简报5份,收缴党费2次,均在已党务公开栏上更新信息。

  4.针对“党支部2名党员退休后处于脱管状态”问题。党支部加强退休党员管理,贯彻落实退休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邀请其参加支部活动。

  (二)人事管理不到位问题。

  1.针对“人员配备不足”问题。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条例,经中心班子会议研究和中共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同意,调入副股级干部一名。

  2.针对“出国(境)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统一由专人负责管理我中心所有的出国境证件,落实事前审批,事后登记管理工作。二是组织人员学习上级文件。三是排查未经审批出(国)境问题。已对未落实出(国)境书面申请审批制度的相关人员作出处理。

  第三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一)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早抓小提醒谈话机制运用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3月中心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在今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将及时开展谈话提醒。

  2.针对“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3月中心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特别是执行“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将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跟进。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三是严格考勤纪律,加强对考勤员的管理,将考勤与绩效考核挂钩,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完成补收工会费用个人部分。二是重新排查固定资产登记情况,未发现中心固定资产漏记情况。三是严格落实财务支出审批制度,2021年以来中心财务支出均经过审批后执行。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1.针对“公车管理问题多”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按照中心公车管理办法,实行车辆使用和加油登记制度,切实做到用车及加油事前有审批、事后要报告,二是提高全体人员对公务用车管理认识,3月9日我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心公车管理办法。

  2.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严格按照工会管理和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编制2021年工会预算,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

  3.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超标准支出误餐费进行全面清退。

  4.针对“养护办公室栽”问题。今年2月份开始终止盆栽养护服务。

  5.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存在漏洞”问题。深入剖析巡察组列举项目招标过程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堵塞公共资源交易存在的漏洞。

  一是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规范招标文件(采购文件)的编制,督促招标人(代理机构)严格执行行业编制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依法依规编制招标文件,从源头杜绝“偏向性条款”设置。

  二是积极推进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进程,创新监管方法,运用特征码雷同分析功能,对投标人的投标行为进行监督,促使投标人自觉遵守招标投标秩序,有效地遏制串标围标行为。

  三是严格按照进场交易项目清单核查进场交易项目资料,督促招标人(代理机构)及时对潜在投标人提出的异议进行针对性、实质性答复。对于招标投标中违规或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建设单位纠正或整改,并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促进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办事流程,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现场见证服务工作、完善系统、增强功能,打造规范有序的交易平台。

  五是规范评标委员会组建。招标人需严格按照要求,根据项目招标范围及设定的资质条件确定评标委员会评标专家的专业构成。规范评标评审行为,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加强对评标专家评标行为的监督和评价,促进评标专家规范、公正地履行职责,确保评标质量和效率。

  六是按照信用管理评价标准的规定,强化进场交易代理机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代理机构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行为,提升代理机构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七是做好我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异议投诉处理工作,确保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开、公平、公正。

  八是加强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与招投标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沟通。

  三、持之以恒,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市委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始终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对长期推进整改问题常抓不懈,实施综合治理。

  二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完善“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

  三是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好的作风选好用好干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大力培育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引导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750-7826266

  邮政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恩平市广青街冯如广场侧

  邮政编码:529400


                                                                                                       中共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支部委员会

                                                                                                                                   2021年8月1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