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市政数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2022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法治建设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当前政数系统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抓好系统学习、做到学深悟透,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工作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数系统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共16项,其中主办4项,全部按进度推进;协办12项,已完成6项,按进度推进6项。《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任务3项,主办2项、协办1项,其中已完成1项,按进度推进2项。我局负责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已于上半年全面完成。

     (二)党政第一人带头学法

      一是认真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动政数系统班子成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中心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素质。

   (三)依法依规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1.为贯彻落实省、江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规划和年度任务,我局印发了《恩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 》,进一步统筹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工作。

     2.加快我市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统筹集约化建设,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我局印发了《关于落实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逐步实现“大平台共建、大数据共享、大系统共用”。

    3.为有效支撑本市电子政务网络的通信保障,确保电子政务网络网络通信恢复工作的顺利实施,结合本市实际,我局印发了《恩平市政务外网规范使用管理制度》《恩平市电子政务网络应急预案》,使日常办公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四)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对清单进行规范完善和动态调整,已完成全市40个部门6841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审批类事项1995项,依职权事项4846项。设立园区专窗,落实“园区再造”工程,深化“妈妈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帮办服务专班,截至目前为园区企业提供代办帮办服务49宗;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工作,目前已完成联合验收项目52个,其中工业项目37个、其他项目15个。拓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跨域通办”业务范围,推进470项高频事项进驻“港澳跨境业务”专窗,为港澳通办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共办理10宗业务。与江海区和蓬江区政务服务结对合作,实现两地通办事项近300项;与深圳市龙华区政数局建成“跨域通办”合作模式,实现恩平市通办事项66项、深圳市龙华区通办事项163项,让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建立中小微企业快速诉求响应渠道,构建起企业诉求7×24小时“即接即办”快速响应体系,实行“117”和“三事分流”的快速响应机制,助力企业纾困,目前共受理事项共897宗,已全部办结,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1至10月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有效事项21746宗,其中涉疫情事项2462宗,涉中小微企业诉求事项897宗,同比增长70%,已全部办结。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治各类“疑难杂症”,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有人帮,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已受理群众诉求10宗,已全部办结,深获群众好评。大力推广使用粤智助自助终端,155台“粤智助”在全市11个镇(街)154条行政村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村村通政务,人人得实惠”,有效打通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粤智助”全市办理业务4.7万笔,服务群众3.1万人次。大力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和建设工程项目远程电子开标,实现了“全线上、不见面、零跑动、降成本”目标,提升了政府采购效率,优化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完成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政府采购项目共57宗,成交金额1.93亿元。

   (五)加强法治宣传,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各类法治政策。5月26日,市政数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邀请了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作宣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听讲。将《民法典》纳入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以考促学推动领导干部强化《民法典》学习宣传。9月22日,召开《广东省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宣讲会,强化干部职工网络数据安全管理防线。二是营造宣传氛围。我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利用现有宣传条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LED大屏轮番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与海报,并且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由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提升宣传效果。让办事群众能直观地了解《民法典》知识,营造浓厚学法守法氛围。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我局聘用广东结信律师事务所吴礼正、郑伟京两名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两名法律顾问共出具书面法律意见数量20条,审核重大事项(合同、文件)20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我局难以投入大量经费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的纵深发展。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仍需加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所提高,但“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尚未全面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全体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工作考核。

     (二)加强法治建设,夯实“放管服”改革基础

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提速。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和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最大程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加大“互联网+监管”工作力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崇尚法治氛围

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与运用,健全专业化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