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市政数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目前我市40个单位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实施清单1942项,并实行动态管理;部署开展“四免办”工作,梳理并公布我市第一批“免证办”事项清单255项;今年新增“政银通办”网点23个,已设置“政银通办”网点50个。

  2.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积极开展商事登记“互联网+智能审批”工作,设置“一网通办”和“一窗通取”窗口,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的应用,减轻企业开办成本。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办照的市场主体323个,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照的市场主体295个。

  3.持续开展不动产税证联办集成服务改革。召开不动产税证联办集成服务工作推进会,提升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能力,推进不动产集成登记“线上、自助、服务大厅”三大渠道全面提速,今年共受理不动产税证联办业务433宗。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及税务窗口“中午不打烊”便民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不动产登记窗口“中午不打烊”共受理156宗业务。

  4.完善升级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升级完善市、镇、村三级评价体系建设,督促部门业务系统与“好差评”系统对接,推进政务一体化平台办件评价,提升“好差评”主动参评率和满意率。我市好差评主动评价率由1月的62%提升到12月份的97.9%,覆盖率100%。

  (二)筑牢“数字基础底盘”。

  完成我市“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修订版)编制工作,完成“十四五”规划方案专家评审工作,现正在形成政策解读阶段;已印发《恩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并推动落实。开展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系统清单、公共数据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核准我市地图数据信息,对部分缺失或错误的地图数据信息进行补全,更正。加快推进我市政务上云工作,促进全市政务信息系统的迁云。

  (三)依法依规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完成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及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对各部门资源目录数据进行全面挂接和检查,梳理出数据资源数325类(含普查前整理的275类),挂接率100%、规范率100%。

  今年以来1-12月,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共受理审批事项112497件,其中承诺办结事项35971件,即办事项76171件,即办率达到67%,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较高;政府服务热线受理有效事项12075宗,有效化解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截至今年11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交易332宗,累计交易金额8.26亿元。2021年度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共发布采购公告1020项采购公告,交易金额5537.57万元。

      二、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时,推动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第一责任人履行领导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制定重大决策规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制审核制度等,全局重大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等决策,均经过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把关,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依法依规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尚需进一步深化。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二是人员普法积极性不高。存在重业务轻学法,随便应付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准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推动实现电子证照和“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深化“政银通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 “市内通办”工作,跟进做好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堵点痛点问题整改工作。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与运用,健全专业化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