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共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10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中旬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8日进行了巡察反馈。巡察反馈指出我局存在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方面7类问题,涉及22项具体问题。我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全面认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相统一,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四个层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做到认真反思、建章立制、消除影响、问责追责。截至2021年5月10日,已完成全部22项问题的整改。按照要求,现将阶段性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领会黎沛荣书记在听取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印发《中共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对整改问题进行台账管理、挂账销号,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22项问题具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确保整改实效,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认真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问题根源,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办实事、开新局,立行立改、真抓实干,做到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堵塞漏洞。修订完善《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二、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干

   第一方面问题,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

  (一)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深入,对应知应会知识未能学懂悟透”问题。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2021年度和第一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著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巡视巡察、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精神,今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

  2.针对“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强国’积极性较低”问题。 严格落实辅导员制度,及时调整“学习强国”结对学习名单。对学习不达标的人员,每周、每月通过“晒低分”在局的政务群予以通报,并在绩效考核中扣分。全体人员参与“学习强国”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4月份,全局共21人注册“学习强国”,当月平均积分1283分。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未能走深走实,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对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回头看”,对照班子存在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截至5月,我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率分别为90.26%、99.36%、98.88%,比去年有较大提升。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上线使用健康防疫核验系统,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

  4.针对“议事决策不严谨,党组织存在个别‘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班子)会议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未末位表态和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3月31日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组工作规则,认真学习关于决策与执行等有关规定,由办公室负责把关,主要领导亲自审定,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会集体讨论。严肃会议讨论纪律,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13次,均按组织部门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程序规定。

  (二)政务服务能力不强问题。

  5.针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率在江门地区排名不高”问题。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实施清单1943项,其中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25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率分别为90.26%、99.36%、98.88%,比去年有较大提升。根据江门市质量强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19日印发的《关于2020年江门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的通报》(江质强市办〔2021〕13号),该办委托五邑大学开展2020年江门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并形成《2020年度江门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报告》,其中我市政务服务满意度得分84.5分,在江门市各市(区)排名第一。

  6.针对“政数局‘数字政府’推进乏力,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长期依靠外单位人员开展工作”问题。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江门市“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实施方案》引进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另调入和新增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各1名,充实在职在编人才队伍。二是已完成恩平市“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草案)的编制,并将完善印发。截至5月,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率为94.17%。

  7.针对“政务服务数据采集质量不高,数据共享交换率和应用价值较低”问题。一是依托省政务大数据平台江门节点开展数据资源挂接与共享工作,配合江门政数局完善江门节点建设。加强与江门政数局沟通,协调数据资源共享统计的方式,对我市共享情况进行通报,促进数据共享应用。二是印发《恩平市公共数据资源普查项目实施方案》,并通过恩平市数据普查项目立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第三方机构对我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展普查工作,核定普查对象45个部门。5月11日已召开动员会,全面开展数据普查工作。

  (三)意识形态工作不实问题。

  8.针对“未及时更新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问题。根据人员变动情况,3月5日已更新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小组各成员意识形态具体责任分工,并印发至我局各部门贯彻落实。

  9.针对“未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管理制度等制度,召开党组会传达贯彻意识形态有关会议精神;3月19日,传达贯彻我市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暨部署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本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会;3月31日,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4月23日,传达贯彻意识形态有关会议精神。

  10.针对“未成立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机构”问题。3月5日成立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印发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网络意识形态有关工作。

  11.针对“未能结合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进行分析研判和排查风险隐患、存在问题”等问题。认真落实《恩平市电子政务外网规范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对本单位政府网站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印发规范管理登录密码的通知,加强本单位及全市网络信息安全管理。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建设虚化。

  (一)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

  12.针对“未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次数不多”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3月5日召开政数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确保全面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5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江门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2021年党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下半年还将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13.针对“政数局党支委委员未参与支部工作分工,‘三会一课’流于形式”问题。我局党支部重新制定党支部委员分工,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党支部各项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按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上好一次党课要求开展工作。3月29日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研究2021年党建工作。

  14.针对“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谈话记录涉嫌造假,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一是召开主题党日等有关会议和活动。3月5日召开政数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3月29日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4月25日前往恩城街道禁毒宣传教育展馆和禁毒宣传长廊开展禁毒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认真开展提醒谈话和谈心谈话,对党员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三是已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分工,对党务公开栏的党支部分工情况进行更新,公布了党员人数、党费收支公开、主题党日活动等信息。

  15.针对“2019年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问题。4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会前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点问题,紧扣主题,能够把问题讲清楚,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16.针对“政数局党支部1名党员退休后处于脱管状态”问题。3月29日召开的支部组织生活会邀请退休党员参加。党支部书记与退休党员深入谈心谈话,关心退休党员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介绍局和党支部取得的新成绩,听取退休党员的意见建议,并迅速落实。组织退休党员参加市第三十四届老年人运动会。

  (二)人事管理不到位

  17.针对“人员配备不足,政数局长期借用下属单位信息中心2名工作人员”问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江门市“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实施方案》引进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另调入和新增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各1名,充实在职在编人才队伍。将政数局借用的信息中心2名工作人员,调回信息中心工作。目前信息中心在职在编人员6名,均按照职责分工在岗履职。

  第三方面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一)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18.针对“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早抓小提醒谈话机制运用不到位”问题。2月9日召开党组会议听取2020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4月1日组织召开市政数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本系统党员、干部60多人参加,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贯彻恩平市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暨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开展提醒谈话和谈心谈话。

  19.针对“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干部队伍纪律涣散,作风漂浮”问题。4月1日组织本系统党员、干部60多人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通过加强“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粤视会等平台方式,提高全体人员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工作和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严格考勤纪律,加强对考勤员的管理,将考勤与绩效考核挂钩,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20.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党组织存在部分支出依据不充分、固定资产没有登记入账、未按标准缴交工会费等问题”问题。对照财政部门最新文件要求,对本单位财务制度进行修订。组织专人认真开展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工作,对本单位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查漏补缺,做到账、票、物一致,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1月28日召开工会会议,审核2021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和2020年度经费收支决算,按标准及时收取工会费用,进一步加强工会收支管理和预算管理。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21.针对“公车管理问题多,政数局对照整改后仍存在审核把关不严、出车记录不全等问题”问题。一是完善《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务用车加油卡使用管理办法》《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压实公车管理责任,明确局主要领导为公车管理使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二是严格公车用车用油审批把关,每月开展自查,确保每次用车用油均有完整记录。严格履行车辆使用审批手续,加油卡由专人负责保管,确保一车一卡专用,严禁公卡私用。三是建立完整的车辆运行管理台账,如实记录车辆使用、油卡使用等信息,统一留存办公室管理档案备查。

  22.针对“变相发放福利,2018年至2019年3个党组织均超标准支出工会会员节日慰问费”问题。1月28日召开工会会议,审核2021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和2020年度经费收支决算和2021年慰问品发放有关事宜。进一步加强工会收支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发放节日慰问品的占全年支出金额的比例。

  三、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切实巩固整改长效

  下一步,市政数局将紧紧围绕“四项工作”“三项任务”,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久久为功,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要坚持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章,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把“数字政府”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真抓实干带动党风政风持续改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落实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

  (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局党组切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局班子要发挥积极性,增强工作合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三)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不懈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达标绝不销号,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继续充实政数系统人才队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科学设置招聘条件,优化领导干部考察方式,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到“数字政府”建设中来。切实总结好、运用好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提速度、优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826188;邮政地址:恩平市南堤中路70号,邮政编码:529400;电子邮箱:epszsjbgs@jiangmen.gov.cn。



  中共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20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