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市政数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法治建设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部署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深调研”工作方案>》等三个方案。二是夯实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提升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在法治框架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落实法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依法依规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1.为贯彻落实省、江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规划和年度任务,我局印发了《恩平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恩平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工作要点》,进一步统筹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工作。

       2.加快我市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统筹集约化建设,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我局印发了《关于落实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逐步实现“大平台共建、大数据共享、大系统共用”。

       3.为有效支撑本市电子政务网络的通信保障,确保电子政务网络网络通信恢复工作的顺利实施,结合本市实际,我局印发了《恩平市政务外网规范使用管理制度》《恩平市电子政务网络应急预案》,使日常办公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三)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1.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主动承接下放事项。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省政府令第270号)要求,我市共20个单位已承接780项事项,承接率100%。依法依规承接江门市人民政府赋予我市行使市级经济管理相关的行政审批和管理职权事项,取消委托下放事项共涉及12个部门165项事项,重新委托下放事项共涉及9个部门94项事项,其中64项为重新赋权,30项为新增赋权。截至目前,所有委托事项已完成调整实施的交接工作。

       2.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统筹全市41个部门单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全面梳理本级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1 类事项目录。目前,已完成梳理事项7000 项,并纳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实施,其中监管类事项5101 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类事项1899项。组织梳理公布市本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并依托政务服务网自主发布、集中展示、实时更新。

       3.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清零行动。2020年全市分别梳理出“堵点痛点”4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度、满意度。

       4.推行“政银通办”服务。在我市5大商业银行网点设立“政银通办”服务专区,配置14台政务服务自助智能柜机,自助服务事项达122项;设立10个“政银通办”专窗,可受理住房公积金、社保、公安等61项政务服务事项,将政务服务延伸到银行。四是深入推进“网上办”移动服务,推广使用“粤省事”“粤商通”“粤康码”等“粤系列”移动服务。截至9月30日,我市“粤省事”实名用数228364人。截至10月31日,我市“粤商通”注册用户为11041户,完成推广目标比率78.3%。

       5.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已完成“好差评”系统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12345热线统一服务平台对接,各镇(街)好差评已完成评价器设备的升级,在市、镇、村三级服务大厅设置动态评价二维码,实现网上评价及现场评价,确保100%覆盖。目前,我市三级服务大厅收到评价37372条,评价覆盖率达100%,非常满意率98%。

       (四)加强法治宣传,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深入《民法典》宣传贯彻。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召开党组会议,把《民法典》列入局党组的学习内容,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7月29日,市政数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邀请了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作宣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听讲。将《民法典》纳入2020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以考促学推动领导干部强化《民法典》学习宣传。二是营造宣传氛围。我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利用现有宣传条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LED大屏轮番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与海报,并且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由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提升宣传效果。让办事群众能直观地了解《民法典》知识,营造浓厚学法守法氛围。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我局聘用广东结信律师事务所吴礼正、郑伟京两名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两名法律顾问共出具书面法律意见数量20条,审核重大事项(合同、文件)20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我局难以投入大量经费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的纵深发展。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仍需加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所提高,但“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尚未全面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全体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工作考核。

       (二)加强法治建设,夯实“放管服”改革基础

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提速。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和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最大程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加大“互联网+监管”工作力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崇尚法治氛围

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与运用,健全专业化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