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部门文件

2019年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自2019年2月组建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江门调研时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新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依法推进实施“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统筹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为法治政府提供数字支撑。

  成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责任。为贯彻落实省、江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规划和年度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恩平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筹。并参照江门的模式,印发《2019年恩平市“数字政府”改革重点任务分工表》,将“数字政府”改革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

  (二)依法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改革。

  1.建立一套标准,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组织市有关部门对照最新“三定”方案,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全面梳理本部门保留和划入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11类事项目录。2019年,我市37个部门已完成梳理事项7502项。

  2.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我市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精准筛选出全市有监管职权的35个市直单位,为各单位在“广东省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分别建立了“管理员”“录入员”“检查员”三个账号,组织他们参加监管事项梳理工作视频培训,为下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打好基础。

  3.组织梳理公布市本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及时调整事项清单及完善“四办”审批服务形式,并依托政务服务网自主发布、集中展示、实时更新。2019年底,我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办理率分别为:73.35%、75.39%、84.75%、92.3%。

  4. 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清零行动,全市共梳理出“堵点”27个,已全部整改清零,切实提高群众的便利度、满意度。

  (三)扎实开展数据管理工作。

  1. 落实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标准规范的要求,依照差距测评报告做好信息系统的安全整改建设,通过落实安全责任制,开展管理制度建设、技术措施建设,落实等级保护制度的各项要求,使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有效保障我市信息化健康发展。

  2.坚持“一朵云”承载,推进“政务上云”。根据江门市的统一部署,推进政务云、网集约化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印发了《恩平市实施“政务上云”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完成机房接管及逐步推进信息系统上云的工作。积极与数字江门公司进行对接,推动数字江门公司落地恩平,成立恩平办事处,积极推进构建“管运分离”的“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新体制,组织我市相关部门实施“政务上云”工程,充分利用江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资源、网络资源以及本地化运营服务的优势,盘活政府各部门现有软硬件资产,加快推动大数据开发利用。

  3.数据资源“一个湖”汇聚,努力建设最全政务数据资源中心。推进我市政府数据的共享工作,按照“谁主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及时维护和更新数据信息资源,组织开展机构信息收集及认领江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政务数据目录,2019年,各部门在江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上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共计168个,数据资源127条,开放数据集10个,通过全市统一的前置交换系统接入该平台,累计数据共享交换179222条。

  (四)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为法治政府保驾护航。

  1.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重点领域栏目建设,配合督促各有关单位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重点领域栏目内容,有效促进了各单位实现政务信息共享。2019年全市信息公开目录共更新20766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共更新3117篇。

  2.信息采集保质保量。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多元化推送,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各单位的合作力度,做好信息发布。2019年, 恩平门户政府网站本地信息采集共有3304篇,恩平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1400篇;共发布转载上级重要信息903篇、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信息463篇。

  3.扎实开展我市政府网站考评工作。认真按照2019年政府网站考评的任务要求组织实施,完成网站考评各阶段工作。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按照上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的建设要求,2019年已做好我市政府网站向省统一平台迁移工作,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和接口,切实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

  2019年,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随着“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持续深入开展,部门之间的协调性有待加强,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氛围不够,宣传方法单一。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职能,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四少一快”的工作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继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规范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建设,使用江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网上业务,并做好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

  (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便民惠民。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确保企业和群众线上线下办事“找得到、查的准、办得成”。积极按照江门市统一部署,推动商事登记业务、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实行“5+X”工作日服务。加大广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及江门政务一体化平台使用率,让办事群众网上办事更便利。

  (三)实现让信息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稳步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落地,深度融合线下实体服务厅与线上虚拟服务厅,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四)进一步推进“政务上云”工作。继续推进我市机房集约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按照上级部署推进我市本级自建的信息平台迁移上省政务云江门节点,“让数据上云,让服务下沉”,提升我市政务信息化能力。

  (五)进一步落实电子政务外网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恩平市电子政务外网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整改项目(二期)建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