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良法善治引领改革、推动发展,严格落实中央、省和江门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部署要求以及上级有关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不断推进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提高自然资源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2023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分头学、党员自觉学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更好地发挥法治思想在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截至目前,依托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26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作用,采取党组会、中心组学习、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提升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吃透基

  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全面理解把握。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证了政治学习落在实处,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自觉学习的好风气

  推进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把学习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学习宣传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工作走深走实。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激活“三大动力”,扎实推进恩平市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三年行动(2023-2025年)工作。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结合“恩平市自然资源局·法治大讲堂”及“6.8世界海洋日”、“6.25”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建设法治广东。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带头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模范,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持续发力,切实推动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恩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规定。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结合法治大讲堂解读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梳理本单位的工作任务情况,明晰工作任务,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一规划两纲要”明确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助力我市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秉承服务从“心”出发,登记创“新”发展,扎实提高服务效能,切实为民办实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行“验收即发证”服务举措,建设单位完成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的同时,便可领取不动产权证,实现“一窗申报、联审联批、一站办结”,节省企业开发建设成本,进一步缩短建设周期,为项目快投产、快上规抢得时间。目前已有6家企业先后实现了“验收即发证”。

  及时调处化解已发现的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恩平市自然资源局、恩平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恩平市涉农涉土领域涉稳风险防范专班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我市土地确权、山林权属争议、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海域滩涂使用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专项治理工作,以防范化解涉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风险为主线,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管控工作,有效从源头上化解自然资源领域社会矛盾纠纷、持续优化并维持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今年我局在册的3宗涉土领域矛盾纠纷隐患已化解并销案。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规范执法程序,全程音像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对未授予执法资格、未取得省政府统一制发的行政执法证件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每年组织1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强化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审查,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水平。

  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印发《恩平市自然资源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恩平市自然资源局法律顾问考核方案》,扎实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工作,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涉法涉诉事项、合同协议等纳入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咨询专家意见或组织专家论证。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2023年恩平市自然资源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多举措推进普法工作,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治大讲堂、自主学习、结合日常工作普法等方式,实现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普法全覆盖,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不够灵活多样,主要还是以传统的发放宣传单方式为主,以案释法等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的宣传方式较少,以致宣传效果未能达到高标准预期效果,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还需持续营造。

  法治人员配备还需进一步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严格要求,且自然资源系统涉及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等多部法律规定职权的履行,部分执法人员现有的法律知识储备不能满足履职要求,同时平均年龄偏大,执法力量比较薄弱,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行政相对人法律知识缺乏增加执法难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由于个别行政相对人法律意识不够强,不知道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简单采取暴力手段阻碍执法人员的执法,这无疑阻碍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增加了执法工作难度。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具体实施上不够全面、深入。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还不够规范。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日常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继续大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提高法治宣传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从源头预防自然资源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切实维护良好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三是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会同各镇(街)打好遏制增量和消除存量违法用地两大攻坚战,坚决遏制占耕违法用地上升势头。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11月15日


  附件: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