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系统工作重点,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现将我局行政执法的有关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积极推进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探索并积极推进落实“三项制度”,不断强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我局主要执法事项是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经统计,2022年我局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614宗,予以许可614宗,不予受理0宗。行政检查总数505次。行政处罚1宗,没收违法建筑物193.55平方米,并于2022年6月30日,按市政府要求依法移送良西镇人民政府处置。我局2022年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1宗。

  二、行政执法情况分析

  (一)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合法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属法定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不存在没有执法主体资格而执法的情况。

  (二)行政执法权限合法

  经对照检查,我局没有超越法定职权执法、滥用行政执法权、不履行法定职责或不纠正其错误执法行为的情况存在。

  (三)适用执法依据合法

  在适用执法依据方面,我局不存在无事实依据作出行政决定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错误引用、没有引用实体法律依据的错误,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引用的相关法律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行政执法程序合法

  我局严格按照《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工作规程(试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部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第二次修订)》的规定,确保执法程序合法、统一执法文书基本格式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完整准确,做到一案一卷。

  三、工作做法

  我局积极落实“三项制度”,不断强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能力水平逐步提高。

  (一)实施执法公示制,积极推进事前公示、事中公示、事后公开制度

  一是规范执法事前公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明确执法信息公示系统的填报人、审核人、审批人并按要求完成主体信息填报并向社会公示。二是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三是推动事后公开。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定期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情况,在信用广东平台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二)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局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明确音像设备资料保管方式,对于重大执法整治活动采用高像素摄像机记录,真实记录执法全过程。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

  我局已成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小组,成立以吴庭富局长为组长、陈添法副局长为副组长,执法监督股(政策法规股)负责人及其他业务骨干组成的法制审核工作小组。 

  四、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

  二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五、下一步计划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在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过程中,对有关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做到执法留痕,更加细致认真完成执法案卷的制作。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加强我局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严格执法、守法。

  三是根据《恩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辖区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恩府告〔2020〕28 号)、《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一批由乡镇街道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的公告》(江府告〔2022〕3号)安排,52项自然资源领域(林业除外)行政执法职权已下放镇街实施,我局将继续协调配合,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指导镇街解决专业性执法问题。

  

  附件: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pdf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2023 年1月30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