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部署要求以及上级有关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不断推进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提高自然资源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2022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共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专题辅导学、支部分头学、党员自觉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成效。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同时,不定期法治专题学习会,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结合自然资源领域的工作实际,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高质量发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系统本单位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学习意识形态、党内法规、思想政治工作、法治建设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坚持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切实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恩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规定,我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局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工作需要,组织局机关干部学习《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在单位内部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领导骨干的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切实提高自然资源系统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升级。升级“绿色通道”,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推行“无障碍”服务,打造有温度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推行“交房(地)即发证”落地,实现交地与领证“零时差”。活用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二是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减证便民措施再简化。落实容缺审批承诺制度,提高审批效率。继续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保障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三是信息化管理服务再创新。紧跟“数字政府”改革步伐,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便民服务覆盖全市9家金融网点,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完成“不动产登记+法院服务”,为全省开展“网上查询、网上查封、网上解封、网上过户”业务奠定基础,力促信息化建设与执行联动工作深度融合。

  规范行政执法,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不断深化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依法下放,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与各镇街签订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责任书,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培训工作,提质聚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每年组织1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全力保障群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做好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2月初,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约600条。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主动前置法律审查关口。对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如各项自然资源专项规划的修改调整,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对建设用地的审查报批、行政处罚决定等重大问题,均实行股室集体会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加强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地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提高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的工作效率,使信访途径与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其他法定途径“各尽其责”,进一步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社会法治水平。充分利用“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等关键节点,采取进社区、进市场、进店铺、进校园等形式向学生和群众宣传耕地保护、地质灾害科普及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日常工作中,各基层自然资源所向群众讲解国家土地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营造共同关注土地资源、共同学习自然资源系统法律政策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学习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法治队伍力量有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目前局里无专职专业化法务人员,现有法治队伍力量难以满足法律事务处理实际需要。

  (三)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成果,创新行政审批模式,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有序不紊,优化规范报建流程,提高审批速度,加快项目落地。

  强化学习,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深化内部学法用法和社会普法,创新普法形式和内容,营造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加强法治培训教育。加强执法人员队伍、能力水平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2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