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提升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多措并举,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试行“交房即发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落实便民利企改革措施,启动“中午不打烊”服务。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减费降本措施落到实处。“绿色通道”持续在线。本着“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为人民所劳”的原则,特向军人、老弱病残及其他行动不便的人员或有紧急特殊情况的办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免排号优先受理”、“提高节点效率”等多种灵活服务方式,全心全意助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服务,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二是服务本市重大战略,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规模调整。海德堡啤酒小镇项目、海德堡精酿啤酒生产项目用地调整方案已逐级上报至省自然资源厅备案。

  三是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实施工作,为恩平规划建设提供指导及建设发展方向。编制《恩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及开展《恩平市“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及6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引导区域产业布局逐渐优化,积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城镇建设基础服务项目落地。

  四是积极推进各镇(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业务培训和法律培训。根据《恩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辖区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自2021年4月1日起,我局将89项行政执法类事项职权正式下放各镇(街道办),并主动协调配合,开展业务培训,对新时期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要求和行政处罚规范流程进行讲解培训。加强对各镇(街)执法工作的指导及进行实地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切实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五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继续深入开展矿产行业领域的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落实事故查处结案报备制度和通报制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行业乱点乱象,认真落实上级扫黑除恶有关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整治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行业乱象重点问题。有序开展“乱占耕地建房”等各项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对农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等行为开展日常巡查,一旦发现马上制止,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二)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一是调整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办理质量,促进依法行政,所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都由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对案件办理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确保依法、及时、准确处理自然资源违法案件。

  二是重新制定《恩平市商业与住宅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对我市商住用地的开发强度,特别是对容积率的设定予以指引,确保统筹规划科学推进我市城乡发展。

  三是完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聘请广东润晟律师事务所郑润强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提供日常法律咨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办案及其他法律事务工作。努力为我局依法决策、依法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优质、高效、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确保决策于法有据,办事依法行政。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自然资源阳光工程建设,对不动产权证书遗失、不动产权籍文件、规划公示、行政执法等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公告。

  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发挥纠纷调解体系,建立《恩平市自然资源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

  二是加强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的信访渠道,让群众更高效快捷地维护其合法权益。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突出解决来信来访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抓信访源头,及时化解调处各类涉土纠纷,消除来访群众疑问,将矛盾化解在初期,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切实做好山林权属争议调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那吉镇两个村集体之间多年来约286亩的山界林权纠纷,经过恩平市人民政府、那吉镇人民政府及我局多方的努力,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签订了调解协议书。2021年6月25日,我局与那吉镇政府领导将双方的不动产权证颁发至村代表手中。双方多年来的山林权属争议已圆满解决。

  四是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复议工作。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并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

  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法治培训

  一是建立健全普法宣传队伍。由吴庭富局长牵头,抽调各股室业务骨干,组成宣传队伍,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进行宣传讲解。2021年9月,由我局吴庭富局长带头宣讲《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对农村利用土地的影响。

  二是加强培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学法制度,不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针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出台,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普及更新法律知识。通过切实执行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外,还努力带动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提升守法意识。通过国家、省、江门市自然资源部门不定期开展自然资源大讲堂、大培训,掌握新要求。

  三是继续开展分层次多渠道普法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6.25全国土地日等系列活动,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不动产登记、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地质灾害防治与矿产安全生产、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公众关注自然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树立地灾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的观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我局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断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自然资源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法治建设与我局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把规划编制、土地供应、自然资源(森林资源除外)执法、不动产登记、防灾减灾等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全力推行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制度,健全自然资源依法维权机制,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探索多种途径创新普法方式,把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存在着宣传的死角。

  二是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土地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现象仍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继续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注重把法治宣传和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先结合,大力宣传保护和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重大意义,促使全社会共同保护自然资源。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9日 

附件: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