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代建工作开新局——市建管中心成立一周年工作纪实

  恩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是2021年11月12日新组建的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住建局的指导下,在人员新、业务新、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朝着品质、安全、效率的总体目标,主动作为、奋楫争先,先后开展代建项目48个,初步开创了专业强、服务佳、执行快、建设好的新局面。



图片1.png

黎沛荣书记调研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情况

  建立工作制度 提高管理水平

  作为负责我市市、镇(街)政府(办事处)投资 400 万元以上的非经营性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不含水利设施、公路交通、环境保护、内河航道、政务信息类工程项目)、公共建筑工程项目以及市政府决定需要实施代建的其他工程项目代建的单位,市建管中心需统筹实施全过程代建工作。在成立之初,面对全新的局面,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研究制定权责明确、责任不留空白、管理不留漏洞的管理制度,完善配套管理体系,夯实管理基础。面对这个首先被提上议程且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的工作任务,市建管中心一切都在摸索、总结、借鉴中行进,群策群力成为了此次制度体系建立过程的主旋律,为实现“安全第一、协调高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21年12月以来,在一次次的研究讨论中、一次次的权衡度量中,市建管中心不仅草拟制订《恩平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实施办法》,还相继制订、印发实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实施办法及监督管理办法、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廉政建设工作准则、项目组管理办法(试行)等10项工作制度。一系列自上而下,具有合规性、适用性、便利性和有效性的文件,明确规定了项目工程的前期策划招投标、服务采购、合同管理等和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协调等业务开展流程及相应监督管理内容,并以此作为代建服务工作的


  标准和建设单位及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的管理准绳。在目前代建的40多个项目中,制度文件为有效破解推进工程建设中的各种问题提供了制度支撑,从质量、进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方面提升项目代建管理水平、强化质量保证,使代建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序、规范、高效,也为今后探索创新创优的管理模式提供方向。

图片2.png

赖惠镇市长调研新塘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情况

  筑牢安全防线 落实多措并举

  建筑工程领域是安全生产的重点。市建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项工作”“三项任务”,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始终将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性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是通过一系列扎实、深入、细致的措施,下大力气、下真功夫扎好防范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事故的防护网、安全网,稳控安全生产风险,筑牢施工安全防线,持续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稳步向前。

  首先,市建管中心确立安全生产是第一责任,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方式,不折不扣向代建项目工程参建单位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督促参建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压实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增强有关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一年来,市建管中心组织施工涉电安全教育会13次及现场培训会10次,召开大小施工安全学习会议20次,传达防疫类、防风防汛防震类等安全生产文件20余份,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5次......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已编辑图片



  市建管中心召开施工安全会议

  其次是落实监督检查,封堵隐患缺口。从施工一线的作业层、管理层到监管一线的监理层,市建管中心牢牢抓住“建”与“管”双线,把施工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技术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一个班组、每一位员工,确保安全施工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负责。同时,组建项目组采用不定期开展施工安全排查方式,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停工等措施,推动检查存在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督促各项施工安全任务落地落实。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建立清单、明确要求,强化源头治理。在假期、特殊天气等时间节点,加大检查力度及值班值守工作,坚决守住施工安全底线。


图片4.png

市建管中心到代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再次是紧抓“复盘”导向,提升管理水平。针对施工安全各环节,分别成立从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到各业务部门等各相关负责人为组员的班子会、业务会,从技术、制度、管理、设施、执行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复盘”。既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标榜典型,也查看不足之处,力求补齐短板、规范行为、完善举措,做好“施工安全吹哨员”,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俗话说“一人把关一处安,人人把关稳如山”。市建管中心开展代建工作以来,各代建项目并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亮点纷呈 建设成果显著

  政府投资工程涉及民生福祉,事关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热切期盼。项目代建期间,市建管中心面对人手严重不足的状况,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除严守安全关,还牢牢把住质量关,不仅跑出了工程建设“加速度”,还想方设法在工程质量上做到“加法”乃至“乘法”!

  今年4月份市建管中心接上级通知,须于6月初前在牛江镇方寿林中学内新建全市首个、以大型专用集中式隔离场所为主的健康驿站。



图片5.png

白建斌副市长调研健康驿站建设情况


  市建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从满足防疫安全和服务及后续文旅项目使用的需求出发,建设方案采用“规划+设计+制造+采购+施工”一体化总承包模式,选用高效、环保、可持续的箱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体系进行搭建。在建设细节上还进行精心打磨,每一个房间均配置衣柜、桌椅、空调、电视机、热水壶等,内设独立卫生间,力争为隔离人员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港湾”。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市住建局一线指导,市建管中心组织全体参建人员抢工期、保质量,不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仅用50天即顺利完成两栋各4层,共208间房及其他功能区域的工程建设,随时恭候隔离人员“拎包入住”,工程建设跑出了“恩平加速度”。在交付使用后,外表靓丽、内里舒适的驿站获运营方、使用人群等多方一致好评,在一定程度发挥了传递恩平温度的“明信片”的作用。



图片6.png

市健康驿站投入运营后照片


  另一由市建管中心代建的,较引人瞩目的长线项目还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民心工程、党心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连接的是党心和民心!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市住建局的指导下,市建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以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力争做到一片区一亮点,小改造有新变化。

图片7.png

市建管中心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会

  接手代建工作后,市建管中心经现场查勘,各片区均存在规划落后,线路老化,配套设施残旧,车辆乱停乱放等老旧小区通病。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和改造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市建管中心工作人员怀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各片区项目组人员经常深入社区基层走访群众,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优势、特点,争取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同时,以身作则,发挥专业优势,倾听群众对小区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并进行整理分类,形成意见清单,与恩城街道办、片区居委会、工程施工单位多次召开碰头会议,不断研究商讨完善工程楼栋配色、三线规整等各个细节。随着项目稳步推进,一栋栋加穿了“新衣”、加厚了“防水帽子”等装扮得焕然一新的楼栋,成为了小区群众逢人必赞的话题热点。改造成果还得到省住建厅、江门住建局、广东新闻联播等官方媒体、公众号的关注及宣传。

图片8.png图片9.png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金融街片区恩粮新村)部分楼栋改造前后图片

图片10.png   图片11.png图片12.png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金融街片区财贸新村)部分楼栋改造前后图片

  弘扬清风正气 护航工程建设

  市建管中心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建设高质量工程保驾护航。除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市住建局以党课、专题授课、警示教育、实地参观等方式开展的纪律教育外,市建管中心也在重要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信息,提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各项纪律要求。领导干部还发挥好带头作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监督,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苦练内功,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时刻谨记肩上的责任,增强担当意识,提高担当本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在工程招标、采购等工作中抵住诱惑,保持廉洁定力,坚守“红线”、“底线”,做一名经的起群众检验的合格干部。

图片13.png

市建管中心召开工作例会,开展“逢会必廉”教育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建管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持续赋能工程项目建设,紧密对标建设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文明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要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专业、更高效为动力做好代建项目工作,为共建美丽恩平中添上更多的亮丽风景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