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部门文件

关于迅速开展城镇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街):

  2022年4月29日中午12时许,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发生1起建筑垮塌事故,初步判断有人员被困。为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的发生,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楼房坍塌事故教训 立即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和5月1日恩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会议精神,现将开展我市城镇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镇(街)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迅速开展辖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各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事故发生。

  (一)辖区城镇所有房屋建筑(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开展以私自拆改主体结构(包括擅自加层、增设夹层、开挖地下空间、装修中拆改承重墙、柱梁等)、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导致荷载增加(包括分隔群租、改变建筑用途等)等存量违法建设以及在用经营场所为重点进行排查,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强化建筑结构安全排查。要突出对建筑地基沉陷、滑移及地基基础引发的建筑结构开裂、位移、变形、损坏,特别是墙体、梁柱、楼板等关键部位明显裂痕等进行排查,采取加固等措施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快速处置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对排查发现存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建筑,不能进行整改的,各镇(街)党委政府要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绝对安全。三是压紧压实产权人责任。各镇(街)有关部门要依法督促经营场所建筑安全主体责任人对排查出的疑似危险既有建筑及时实施安全鉴定,推动安全主体责任人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地基基础或者结构构件出现异常或者具有受损情形仍需继续使用的既有建筑落实安全鉴定和维护。

  (二)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方面。以危大工程为重点,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严防事故发生。一是坚决落实“提级管控”措施。要指导督促施工企业在“五一”期间坚持“危大工程非必要不施工”,确需施工的,企业负责人或分管安全的负责人要带班值守并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项目负责人在施工时段全天候在岗指挥。二是全覆盖排查危大工程。要紧盯“五一”期间不停工的项目,特别是对处于施工阶段的基坑、高支模、暗挖等危大工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市政桥梁隧道等在建涉水工程,要一个不漏地全面排查,发现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杜绝冒险组织施工。三是加强高风险施工环节安全防范。要指导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有限空间“七个不准”等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技术交底和培训教育,确保施工安全。四是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督促建筑施工项目部对施工场所和周边环境,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认真排查可能由连续降雨引发事故的风险隐患。对于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指定专人负责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尽快治理。

  根据江门市住建局和市政府工作要求,请各镇(街)落实好以下工作:

  1、2022年5月5日上午下班前将“五一”假期间排查整治情况和相关检查照片通过办公平台报送市住建局收文员账号。

  2、2022年5月15日上午下班前将开展城镇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汇总及排查表通过办公平台报送市住建局收文员账号。

  附件:1.恩平市城镇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表;

             2.恩平市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表。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