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加强高温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混凝土生产企业:

  高温天气期间是危化品泄漏爆炸、电气火灾、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车辆故障、疲劳驾驶、高处坠落等事故的易发期。近期,天气持续高温炎热,各单位要重视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压紧安全责任,精准研判掌握高温天气安全风险,抓实抓细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防范化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

  高温条件下,下水管道、检查井、窖井、化粪池、泵房集水池、污水处理构筑物等积存污水、污物的设施容易产生沼气、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存在检维修人员中毒、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的风险。要深刻汲取河北省保定市延旗羽绒加工厂“9·11”有限空间较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未经风险辨识不准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准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准作业、没有监护不准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准作业、未经审批不准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准作业等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措施。

  二、防范化解建筑施工安全风险

  高温天气下,高处作业人员因炎热忽视个人劳动防护,不系安全带,极易引发高处坠落事故。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易引发火灾爆炸。此外,在超过35℃的高温天气、室外露天作业环境下,容易引发职业性中暑。一要严格高处作业“五个必须”,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接受专门的安全培训,取得高处作业上岗资格后方可进场作业。作业前,要实行点对点的安全技术交底。作业时,项目安全负责人和监理人员要进行旁站监理,坚决纠正不佩戴或不正确使用安全带等行为。二要严格易燃易爆物品管理,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要放置在有遮挡、通风阴凉的地方,不能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三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建筑工人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有效预防职业性中暑事故。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2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