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提升城市围蔽、工地围挡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施工、监理企业:

  现将《恩平市提升城市围蔽、工地围挡水平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9日


恩平市提升城市围蔽、工地围挡水平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恩平市2021年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八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恩创文办〔2021〕2号)精神,为进一步美化和提升城市围蔽、工地围挡建设水平,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广东省文明城市为标杆,着力提升建设城市围蔽、工地围挡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美观、大气的原则,按照公益宣传的需要,以“安全、绿色、美观、实用”为标准,改造提升已设置好的城市围蔽、工地围挡,进一步提升美化水平和社会效应。

  二、提升范围

  全市所有建设工程(包括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私人住宅、拆除工程等)围蔽、围挡进行改造提升。

  三、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排阶段(2021年4月至5月)

  目前,我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工地140个,要对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工地围挡进行全面摸底,按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城郊、乡镇等区域将工地围挡分类建立改造提升工作台账。建立摸排台账,列出需要改造提升清单。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相关参建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为城市围蔽、工地围挡改造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二)创建攻坚阶段(2021年6月至2021年8月中旬)

  以摸排台账为基础,集中力量推进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在建项目的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工作,对基本达标的工地围挡督促做好完善工作(包括对围挡加固、更换旧的宣传广告等),对未达标的工地围挡,督促其按本方案要求重新设置。局主要领导亲自抓锦江帝景、锦江国际等17个城区主干道的文明工地示范点的围挡改造提升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也都分片包干落实,进一步完善和改造提升,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围蔽、工地围挡水平。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9月至12月)

  对改造提升后的建筑工地围挡实施常态化管理工作,制定落实建筑工地围挡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和维护,发现表面装饰及广告出现破损、涂污情况的,及时进行修补保洁,确保建筑工地围挡表面装饰及广告完好、整洁、美观。

  四、围挡设置要求 

  (一)围挡设置标准

  1、围挡材质选用标准。优先选择钢质材料,选择性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砌体材料。

  2、围挡高度。工地围挡(围墙)应连续封闭,围挡底座应设置防溢座。钢结构、砌体围挡自地面至围挡顶端(不含柱头和灯具) 中心城区主要路段的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其他路段的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1.8米;铁马和水马围挡高度统一为1米。

  3、工期在半年以上的工程,应采用连续、封闭的钢结构、砌体围挡,原则上同一工程应采用同一种材质。

  4、工期在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工程,使用金属冲孔板或绿网结构围挡。

  5、工期在2个月以下的工程,采用标准密扣式钢围栏(铁马)或水马围挡。

  6、基坑、桩基施工阶段,周边施工频繁的市政工程以及人流密集区的工程,要采用钢结构围挡。

  (二)公益广告

  建筑施工围挡上应按照要求设置公益广告或商业广告(铁马或水马围挡除外)。

  1、广告内容。公益广告内容以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体系、尊老爱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传统美德、家风家训、文明旅游、文明礼仪、生态文明和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等作品。

  2、广告比例。市政工程项目的工地围挡全部设置公益广告,其他工程设置公益广告展示面积占围挡总面积的比例不少于50%,文字类公益广告留白处算入公益广告展示面积。

  3、多面的围挡每个面都要有公益广告,公益广告设置需要在显眼的位置,有商业广告的要与公益广告穿插展示。

  4、公益广告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公益广告必须为自创公益广告。

  5、公益广告宣传画要完全覆盖围挡外立面,不留边框、缺口,公益广告完好无损无脏污、残旧、褪色等影响宣传效果现象。

  6、城市主干道、城市中心区采用现代、简洁、明快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景观道路、旅游区等结合区域景观定位采用相应风格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

  五、职责分工

  1、市住建局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负责统筹、指导、监督建设项目落实改造提升任务。

  2、市委宣传部负责提供有关公益广告设计图库,指导和督办城市围蔽、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工作。

  3、市交通局负责督促监管范围内公路工程施工围挡改造提升任务,确保管养公路畅通。

  4、市城管执法局负责督促完成监管范围内施工围挡改造提升任务,开展城区日常巡查,发现围挡存在开裂、破损污染等情形的,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更新和维护。

  5、江门市恩平公路事务中心负责监管范围内国省道工程施工围挡改造提升任务。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密切配合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参建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建筑工地围挡提升改造工作的必要性,把开展围挡改造提升统一到我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的战略部署上来。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密切配合,切实将改造提升行动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共同推进

  建设单位要将围挡安装使用、改造提升费用纳入预算;施工单位要专款专用,确保围挡符合标准要求;监理单位应将围挡建设是否符合要求纳入开工条件审查。建立各部门联动、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合力推进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工作。

  (三)建立制度,确保长效

  市住建局建立健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制度。各建设单位要根据建设项目工地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工地围挡管理水平。围挡使用过程中,各责任主体要定期巡查及维护,确保围挡外观完好、整洁、美观性。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