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居民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物业服务企业:

  现将《恩平市居民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9日


恩平市居民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

  根据《恩平市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开展我市居民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结合恩平市人文要素,实行“精准对标、精准发力、精心打造”,着力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化、文明有序”的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居民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为契机,对标创文工作标准和要求,坚持示范带动,整体推进,重点打造2个居民小区示范点,带动建成24个创文实地考察项目,形成文明守信、团结互助的小区道德风尚,提升小区文明水平。以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核心,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为重点,通过宣传教育,提升小区居民的文明素养;规范文明行为,形成“知荣辱、重礼仪、讲文明”的良好风尚;树立居民小区新形象,提高小区的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二、创建范围

  重点打造2个居民小区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建成24个创文实地考察项目。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4月至5月)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向创建范围内的小区居民发出倡议书,把文明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把价值要求植入小区居民心中,引导小区居民共创共建共享,自觉履行公民道德规范、市民行为公约,提高居民文明小区创建的参与率和知晓率,充分调动小区居民的创文积极性。

  (二)创建攻坚阶段(2021年6月至9月)

  重点打造2个居民小区示范点,建设一批引领文明居民小区创建工作的示范标杆,以点带面,推进我市全面创建文明小区的工作。围绕公益宣传、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和文明风尚四方面,进行重点打造,选取碧桂园和锦绣香江2个住宅小区作为重点居民示范小区,将锦绣香江住宅小区作为我局“一把手”创建示范小区。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0月至12月)

  落实狠抓居民小区示范点实施常态化管理工作;加强巡查管理,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制定落实居民小区示范点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责任,以2个重点示范点小区带动22个居民小区示范点全面实现质的提升,巩固文明居民小区示范点的工作成果。

  四、创建内容 

  (一)公益宣传建设

  1、运用宣传栏、橱窗展板、广告牌、宣传栏、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内容。

  2、在显著位置(大门口、楼道出入口)展示不少于2处自创公益广告,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通稿作品和自创作品。公益广告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并设置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公益广告无破损、褪色等影响宣传效果现象。

  3、在小区显著位置(大门口、楼道口、宣传栏等)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公筷行动、市民公约等方面的内容。

  (二)公共设施建设

  1、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

  2、楼面干净整洁,无“小广告”,电梯要有“先出后进” 提示语,楼道无堵塞(居民门前鞋柜(边柜)整齐规范且不影响正常通行和消防安全,不算作乱堆杂物),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

  3、新建小区(不满5年)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在坡度小于10度或落差小于5厘米的地方可不设置无障碍设施,在无法设置无障碍设施的个别公共场所可采取公布求助电话的方式满足群众有关诉求。)

  4、小区内有符合标准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安全疏散等消防设施,且消防设施齐全完好。楼道无堵塞,机动车有序停放,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5、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道没有被占用、堵塞现象。逃生导向标识清晰、规范。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检查记录。(消防栓、消防管带、消防箱完好,灭火器压力足,且灭火器不能直接放地上,要放箱子里或挂墙上。)

  6、小区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服务安全高效优质,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7、垃圾箱房(桶)没有破损,能正常使用,且箱体及附近地面干净。

  8、社区晨晚练体育设备齐全完好,活动点无车辆乱停放、杂物乱摆放现象,能够正常运行,设备维护及时。

  9、社区晨晚练体育活动点无被挪用或侵占、乱晒衣物被褥等现象。

  (三)环境卫生建设

  1、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卫生状况良好,倡导“垃圾减量分类”,垃圾清扫清运及时,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油污泼地现象。

  2、路面硬化、平整,整治积水明显坑洼,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

  3、生活垃圾定点投放,按垃圾类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张贴分类标识。垃圾投放点、垃圾房的垃圾桶无满溢,及时清运垃圾。

  4、居民楼立面无墙体剥落、无玻璃破损,楼门内干净整洁,墙面干净整洁,无牛皮癣、小广告,无喷涂、喷鸦现象。

  5、无油烟乱排现象(居民生活油烟无对外直排,沿街商户无向小区内排放),无黑臭水体(景观水系无漂浮物,无污水直排、积存等。)

  6、小区内无占用公共绿化、公共土地,毁绿种菜现象。(可以在一楼自家院内或圈在栅栏内种菜,不侵占公共绿地和小区通道。)

  7、加强巡查,小区内电线电缆(杆)上无晾晒衣物现象。

  8、规范居民空调排水管搭建,要接入市政雨水管,不能直接排到室外、地面。

  9、加强宣传引导,小区内的文体活动设施上无晾晒衣物被褥现象,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10、建筑施工泥沙材料等材料及时清运、搬运,要有遮盖和围蔽。

  (四)文明风尚建设

  1、加强居民文明教育,抵制不文明行为,无大声喧哗、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打架斗殴现象。

  2、小区内无损坏公共设施、花草树木现象。

  3、无随地吐痰,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

  4、做好小区宠物登记记录,无不文明养宠现象(养犬人携犬出户,要使用束犬链/绳牵领,做到及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

  5、居民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居民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专责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迅速组织部署,全面启动创建活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确保创建有序、高效、整体推进。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应急管理局、江门市生态环境管理局恩平分局等单位扎实推进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落实打造居民小区示范点,确保工作深入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文明居民小区管理常态化、精细化,落实管理责任,将建设文明居民小区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巩固工作成效。

  (三)强化宣传发动

  深入做好小区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动员广大居民参与建设文明居民小区的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居民小区环境美化提升的良好氛围。

  

  附件:恩平市24个创文小区示范名单


附件

恩平市24个创文小区示范名单

序号

小区名称

物管公司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碧桂园(重点示范点)

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恩平分公司

刘荣豪

134****3611

2

锦绣香江(重点示范点)

恩平市锦绣香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莫北昂

138****6636

3

国扬·山语雅景花园                    

佳兆业物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恩平分公司

冯瑞林

159****0623

4

江南富湾

珠海葆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分公司

吴坚凡

139****1705

5

富盈阳光新城

东莞市家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恩平市分公司

孔惠莲

158****2999

6

锦绣嘉园

佛山市嘉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分公司

吴晓宇

134****3478

7

繁星小镇

江门市恒兴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吴健勋

136****3338

8

建安.御锦珑湾

珠海葆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分公司

詹王新

135****9541

9

锦江国际新城

恩平市康盛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郑凤英

138****3089

10

凯旋花园

江门市浩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分公司

陈贵全

199****0631

11

君汇上城

恩平市君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胡雪媚

136****4543

12

南湾半岛

广州市和舒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分公司

邓治方

159****9719

13

御景湾

恩平市御景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曾超来

137****4725

14

华侨城

恩平市正尚置业管理有限公司

向昌成

136****6675

15

鳌峰御庭

恩平市鳌峰御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周慧敏

134****2288

16

锦江花城

恩平市万家灯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毕乐伟

189****7822

17

腾飞华庭

恩平市聚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李卡兵

137****1715

18

锦城御苑

恩平市聚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李卡兵

137****1715

19

中澳豪庭

恩平市中贞豪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郑浩贞

135****7838

20

幸福名都

恩平君鸿物业有限公司

黄少芬

133****8080

21

幸福蓝湾

恩平君鸿物业有限公司

黄少芬

133****8080

22

幸福金岸

恩平君鸿物业有限公司

黄少芬

133****8080

23

幸福家园

恩平君鸿物业有限公司

黄少芬

133****8080

24

鳌峰名苑

恩平市金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冯惠嫦

189****7119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