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股室、直属单位:

  现将《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21日



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省委、江门市委和恩平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2020 年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安排,结合实际,制定 2020 年全市住建系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总体安排

以“ 严守政治纪律, 践行‘ 两个维护’” 为主题,突出教育的政治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为我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贡献住建力量。全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在7 月至 9 月进行。

二、教育学习的对象和主要内容

(一)教育对象。

全局党员、干部,重点是中层以上党员干部。

(二)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十三届江门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结合江门市查处的毛荣楷、邓伟根、聂党权、邹家军、王积俊、梁许赞、林春生、魏志平、李灼冰等案件进行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认真落实“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自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干事环境。

2.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3.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近年我市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忏悔材料,组织观看正面典型、反面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统一起来。

三、教育学习形式

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与教育相结合、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广泛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育,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入脑入心、收到实效。同时,在完成市“ 七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自选动作”,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实效。全力开展以下住建自选运作:

(一)召开动员会议,做好思想动员。结合今年的教育主题,召开一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对住建系统纪律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推动活动开展,确保实效。

(二)主讲专题党课,增强理论素质。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恩平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的通知》(恩组通〔2020〕26号)精神,以党委书记带头主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结合纪律教育实际,自主选题,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同时,邀请具有纪律教育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到本局开展专题辅导,做到以案释法、以案释纪的效果,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纪律自觉。

(三)自觉学习书籍,增强纪法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内重要法规学习导读》《警示教育读本(2020)》和我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身边的警示(2020)》等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吸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增强法纪意识。

(四)观看典型视频,激励警示实效。组织集中观看《淬炼》《侥幸之祸》《朽木浮沉》等正面反面专题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警示反面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五)优化办事流程,健全工作制度。结合省委巡视和省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工程质量、工程安全、消防人防监管等的不足和问题,深入查找剖析制度、机制上的漏洞,优化办事流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

2019 年以来有领导班子成员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党组织,一把手要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检查自身管班子、带队伍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有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入剖析,吸取教训。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力谋划好活动开展。结合我局的实际,精心统筹谋划,认真组织实施。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纪律教育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到活动有计划、任务有要求,确保教育学习有成效。党委办、办公室组织好党课、学习资料征订工作及各项准备工作,各股室、直属单位积极配合和参与教育活动,确保活动深入开展。

(二)强化安排指导,定期督促检查。局党组要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同时,要根据纪律教育活动的内容安排,加强分类指导,定期或不定期督查纪律教育活动进展情况,了解活动进展,并及时进行通报。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进行通报批评,责成整改。

(三)强化真摆真改,确保教育实效。采取有效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将“把自己摆进去”贯穿纪律教育学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展对照检查,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切忌“上下一般粗”,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切实抓好整改。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