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着力推进“法治医保”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法治理念,落实法治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一)头雁领航,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一是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运用于实践,以问题为导向,及时研究解决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存在问题,带头完善“法治医保”体系建设。二是狠抓普法宣传,重点围绕行政执法、医保基金监管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教育。局领导和综合业务股(法规股)骨干带头开展法治讲座,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信访工作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部门决算管理办法》《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自觉遵法守法。全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大讲堂10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14次。

  (二)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执行力度。一是推进和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单位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国家、省和市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文件、医保基金监管等信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二是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加强保障,帮助指导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出具法律意见书共5份。三是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承办《恩平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事项,目前已呈送市政府审议。

  2.强化基金监管,提升法治能力。一是将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作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依法行政、依规行事。二是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快速处理反映的问题、矛盾,办结率100%,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基金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27次,并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在广东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让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

  3.坚持精准宣传,营造守法氛围。组织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印制宣传资料8万份发至全市各镇(街)、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等192个点派发宣传。借助邮政速递服务随报派送宣传资料2.8万份到全市订报家庭,通过网上有奖问答的形式开展医疗、生育、医疗救助和基金监管等宣传活动,近2.6万人参与。利用传统与新媒体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视频1200多次近11万人观看,全面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依法履职,落实惠民政策

  一是贯彻落实政策,全额资助困难群众参保,本年度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落实“应保尽保”。二是有效发挥医疗救助对现行医保“补充”“兜底保障”的制度功能,依时落实我市医疗救助资金的拨付,在疫情期间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底线。三是落实保障政策,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落实门诊医保共济,完善普通门诊医保统筹制度,将门诊特定病种由原来28种扩大到57种,城乡参保人员在门诊定点医院的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提至320元,职工医保普通门诊支付比例和月度最高支付限额均有提高,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四是落实“两个确保”,紧抓“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费用预付及医保基金结算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五是肩负起牵头统筹职责,协调业务经办开展,强化舆论导向和舆情应对,稳步推进《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落地实施。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成立,成立时间短,监督执法体系还不成熟,日常基金监管仍以医保系统智能监控和市社保局(医保经办机构)协议管理检查为主。自《医疗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后,监管任务更重、要求更严格,但我局的执法力量明显不足:一是监管队伍力量薄弱,人员不足,缺乏专业人才;二是协同监管未形成合力;三是管理体制未能理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医保”各项工作。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强化医保监管队伍和“两定”机构医保内控制度建设,完善违规行为惩戒机制,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监管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协同机制,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协同管理,加强医疗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继续购买第三方服务协助开展检查。

  (三)加强DIP(按病种分值付费)付费模式下定点医疗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综合运用自查自纠、全覆盖检查、专项治理、重点核查等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曝光、通报等方式,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的曝光力度,增强医保监管震慑力,强化社会监督,维护基金安全。

  (五)加快推进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组建,加强与市社保局联系沟通,进一步完善细化经办业务交接方案,合理把握推进力度和时机,密切协作配合,确保政策机制稳定、管理队伍稳定、社会反响稳定,保证参保群众就医结算不受影响、各项待遇按时享受,平稳实现职能划转和过渡,理顺管理体制。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2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