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要求,统筹推进我局的依法治市、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执行力度。一是完善日常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务政务公开、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在人、财、物、事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将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作为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重要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依法行政、依规行事。二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国家、省和市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文件、医保基金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同时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及时发布执法环节、结果和典型案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涉及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涉法事项都邀请法律顾问提前介入,作出法律指导意见,增强我局执法规范性意识,提高执法效能,促进规范执法。四是执行信访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快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矛盾,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我局认真、及时办理12345政府热线以及各级各部门转办的各类信件,办结率100%。

  (二)强化基金监管,提升法治能力。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与培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医保法治能力的提升。重点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以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对委托第三方开展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医保大数据反欺诈支持服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在2019年度曾发生违规情形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重点核查,切实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

  (三)创新宣传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疫情期间借助邮政速递服务随报派送宣传资料4万余份,结合各类宣传活动印制发放纸质宣传资料及物品20万余份,与市融媒体中心签约通过各渠道发布医保政策宣传信息及宣传通告,主(协)办开展“医疗保障、幸福护航”惠民演出活动10场,以小品、朗诵等表演形式创排医疗保障宣传主题节目,期间穿插医疗保障政策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有效提高医保政策宣传覆盖率及群众知晓率,营造全民医保“浓氛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边执法边宣讲,有效督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者和员工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对已进行医疗救助的困难对象开展入户回访,送去医保温暖的同时开展政策宣传,进一步增进群众对医保政策的了解。

  (四)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我局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职能作用,推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强化法治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和定点医药机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贯彻落实,抓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相关工作。持续强化口罩及消毒类药品价格监测,配合做好社区入户登记排查及卡点值守工作。落实“两个确保”,做好参保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加强与定点救治医院沟通对接,做好收治参保患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结算工作,预拨医保周转金,减轻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医疗费用压力。强化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对疫情期间违规经营行为依法加大惩罚力度。三是认真部署,抓好复工复产保障落实。严格按照《转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对我市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企业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补办补缴社会保险费用免收滞纳金,相关待遇正常享受,不影响参保个人权益记录。

  (五)着力法治推进,保障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局通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贯彻落实最新政策,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迅速严格落实《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医疗救助办法的通知》(江府〔2019〕40号)文件要求,按照规定为我市低保、特困、精准扶贫等困难居民,财政全额资助参加2020年度城乡一档医疗保险,同时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待遇。二是有效发挥二次医疗救助对现行医疗救助“补充”“兜底保障”的制度功能。积极加强与市财政局、各镇(街)、邮政银行的沟通协调,顺利完成2019年度医疗救助对象二次救助工作,在疫情期间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底线。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任务重、专业人才储备不足问题十分突出。随着医疗保障业务工作量逐年增加和难度不断增大,医药卫生、财务会计、法律等专业人才储备不足问题十分突出,难以有效提高效能。

  二是执法人员能力仍需提高。医疗保障部门行政执法涉及对象众多、工作量大,但我局人员编制较少,执法人员多是身兼数职,实际执法经验较少,对执法操作流程、资料收集、档案整理等仍存在一些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执法效果。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将依法行政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制度意识、法治意识,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制度。第一责任人认真带头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开展“八小时以外”阅读活动,坚持撰写学习心得并利用党员活动室的“学习墙”相互分享交流,推进本单位医保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干部队伍业务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业务、执法等综合素质,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构建规范有序、功能完善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实行专业化服务,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提高优质的服务质量。

  (二)坚持开展精准宣传。继续将医保政策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瞄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空白点,采取灵活多样、及时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参保人员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宣传、业务经办流程依法公开等工作,更加简便明晰,目的性更强地引导群众熟悉和经办医疗保障业务。

  (四)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综合监管,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完善基金监管政策体系,规范监管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创新执法监管方式,统一执法规范标准,严格执法程序,并做好政务公开和档案整理工作,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今后,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查缺补漏、提质上档,不断提高单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以法治手段推动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2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