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 工作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察实情出真招为民服务解难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想实招、动真格,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密切联系群众,刀刃向内查找服务短板

  在主题教育中,市医疗保障局强化宗旨意识,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实施现况”、“医疗救助现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现状”等专题内容,广泛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镇村、企业、定点医药机构等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以点带面、深挖细查,把问题找实、找细,为检视问题奠定基础。期间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梳理各类意见建议11条。

  通过开门检视、调研检视、座谈检视、对照检视等形式,该局刀刃向内,对照党章、对照《准则》、对照《条例》,以查找本单位在服务群众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开列问题清单,列出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数23条、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数69条,并于1121日召开了找差距专题会议,会上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对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发现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自我检视反思,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深入开展调研,沉到一线察实情知民意

  2020年度城乡医保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的征求意见方案里说每人420元,这太高了!”“重性精神疾病病人到我院(恩平网雨大医院)就诊和住院治疗,却不能享受特定门诊待遇,这该如何是好?”市医疗保障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以来,不断听到有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

  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3人分别带领1个调研组,秉承求真务实、深接地气的工作态度,按照边学习边调研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责确定调研主题,深入镇、村、企业、定点医药机构中,以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深调研,并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以点带面、深挖细查、标本兼治,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班子成员坚持看实情、问需求、谈心声、出举措,找准问题症结,分别撰写了不少于5000字的调研报告,班子集中研究修改3次,并由党组书记(局长)最终把关定稿,确保调研工作“深”、调研方向“准”、调研成果“实”。在学习调研基础上,114日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分析问题并研究制定可行措施,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

  三、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发扬勇担使命、真抓实干的精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真刀真枪”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是解决“操心事”,提升服务便民性。对困难居民医疗救助零星报销手续繁琐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医疗救助“一站式”系统服务,今年9月份我市新增加了4间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市外省外异地“一站式”结算,实现异地困难居民就诊可直接进行医疗救助结算,简化救助服务手续,在减轻困难群众就诊压力的同时提高便民化服务,实现全面深化信息系统协同办理,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二是解决“烦心事”,提高群众幸福感。对2020年度城乡医保一档个人缴费标准征求意见方案中缴费标准过高问题,我局经多方征集意见,整理列出理据,形成情况报告,积极向江门市医疗保障局反映,经争取,2020年度城乡医保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由420/人调整为336/人,维持2019年标准,为群众减轻了经济负担;对基层卫生院住院病人因硬件设施缺乏而需到上级医院进行CT等检查,但检查费用未能进行医保报销问题,经与江门市医疗保障局及我市卫健局、社保局多次协调沟通,于11月中旬顺利解决;对基层卫生院因硬件设备缺乏而导致群众无法使用社保卡进行医疗费用结算问题,经与有关部门协调,现各基层卫生院均已安装使用POS机。

  三是解决“揪心事”,落实政策惠民生。协助市人民医院完成201710-20198月份的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报销工作,240万元专项资金已于日前划拨到户,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正常业务开展;协调将恩平网雨大医院纳入代办重性精神疾病特定门诊待遇手续的精神卫生机构,使得重性精神病人在恩平网雨大医院就诊确诊病情后,可直接委托医院向市社保局申请重性精神疾病特定门诊待遇,及时保障此类病人的特殊门诊待遇,且避免病人及家属多跑路,做到便民利民。

  在主题教育的洗礼下,市医疗保障局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千方百计为民服务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