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2023年“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医保中心,各定点医药机构:

  现将《关于印发《恩平市2023年“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联系人:陈子明  联系电话:7738876)

  附件:关于印发《恩平市2023年“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市2023年“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金监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有效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全面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社会公众尤其是定点医药机构共同关注,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二、宣传内容

  (一)解读宣传《条例》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系统宣传解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 公安部关于加强查处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政策,通过深入浅出的普法解读,让经办机构、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等准确理解条例各款释义,切实提高相关单位及人员的法律意识。

  (二)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及曝光典型案例。集中宣传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集中宣传一批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

  (三)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大力宣传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行为的举报渠道、途径、奖励办法,鼓励群众参与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三、宣传形式

  (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充分利用线上信息推送宣传政策,通过线上医疗保障知识有奖竞答,将《条例》内容向公众进行宣传;通过室外宣传栏、宣传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传解读等的宣传形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法,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

  (二)采取多种载体宣传。利用单位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大力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信息公开,构建良好舆论氛围;通过资料发放宣传,进行政策与经办明细宣传;与社区党委、总工会等组织联合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医保基金监管和医保待遇政策;精心策划制作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结合基金监管日常工作,充分展示医保基金监管成效经验和队伍风采,发挥正向宣传引导作用。

  (三)深入基层,实现宣传活动全覆盖。以定点医药机构、市医保中心经办大厅、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等为主要宣传场所,并组织在各工业区等企业和人群密集场所开展现场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播放“安全规范年”短视频,现场解读政策等方式提高相关医保政策、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率;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政策解读培训会,加强对各定点医药机构依规使用医保基金培训学习。

  四、宣传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方负责。由市医疗保障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谋划,按照本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要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医保经办机构、各镇(街)、定点医药机构按要求配合做好资料发放、视频宣传等工作。

  (二)广泛动员,集中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培训,及时做好组织动员,有序推动活动开展。市医疗保障局、市医保中心、定点医药机构要学《条例》、懂《条例》、守《条例》、用《条例》,并结合实际开展宣传活动。市医保中心要将医保基金使用日常稽核管理与《条例》宣传贯彻结合起来,做到两定机构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发动社会,全民参与。加强社会舆论造势,使《条例》家喻户晓,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广泛告知举报投诉渠道与电话,宣传解读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四)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注意收集宣传月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月活动工作总结,吸取优秀经验做法,从各方面提升我市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能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