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医疗保障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开展2021年“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江门市开展2021年“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医保发(2021) 25号)要求,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有效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全面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化社会公众尤其是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

二、宣传内容

  (一)解读《条例》等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系统宣传解读《条例》,提高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通过深入浅出的普法解读,让各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参保人员等准确理解每项条款的具体释义,自觉对标,遵纪守法。

  (二)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及曝光典型案例。集中宣传近两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集中宣传一批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

  (三)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宣传欺诈骗取医疗保险行为举报渠道、途径、奖励办法,鼓励群众参与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三、宣传形式

  (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手段,着力推陈出新,采取网上普法知识有奖竞答,将《条例》内容向公众进行宣传;通过海报、室外宣传栏、宣传电子屏、网上普法栏目问答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法,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

  (二)采取多种载体宣传。利用现场宣传、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渠道,大力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信息公开,构建良好舆论氛围。

  (三)深入基层,实现宣传活动全覆盖。以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各镇(街)服务中心等为主要宣传场所,在医保经办机构、镇(街)服务大厅、医药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片。采取对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集中普法宣讲,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方式,提高相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率。

四、宣传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由医疗保障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谋划,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要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

  (二)广泛动员,集中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培训,及时做好组织动员,有序推动活动开展。医疗保障局、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要学《条例》、懂《条例》、守《条例》、用《条例》,形成自觉行动。医保经办机构要将医保基金使用日常稽核管理与《条例》宣传贯彻结合起来,做到两定机构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发动社会,全民参与。加强社会舆论造势,使《条例》家喻户晓,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广泛告知举报投诉渠道与电话,宣传解读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四)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注意收集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参考其他地区较好的宣传方法,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总结,从各方面提升我市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能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