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公示公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20年度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的;

2.实施了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之外的行政审批事项的;

3.没有公开公示审批主体、依据、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申请示范文本、咨询投诉方式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4.受理程序不规范,要求多次补正申请材料的;

5.擅自增减行政许可审批环节、条件的;

6.不能按期限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实施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的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不必设立行政许可,可以取消、采取事后监督等其他管理方式、调整由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自律管理、通过技术标准或管理规范能有效管理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许可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一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附件:恩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举报电话:0750-7826188(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来信地址:恩平市恩城广青街5号(冯如广场侧)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办公室(收)

邮编:529400

电子邮箱:epszsjbgs@jiangmen.gov.cn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1329

 

本公告期限不少于15个工作日。



附件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

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事项及办理情况。本单位现有法律授权及上级授权、委托行政许可事项6大项,分别是非煤矿矿山企业(不含尾矿库)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且均已纳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实施清单,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进驻江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江门市投资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全年接收行政许可申请89件,受理89件,办结90件(有一项跨年办理)。无未受理、未按时办结事项。

(二)依法实施情况。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行政许可审批。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明确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及时限实施行政许可审批。通过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告,明确权力边界,为群众提供方便、透明的审批服务,接受社会监督。对行政许可的申请与受理,经由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局窗口和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在行政许可的审批过程中,坚持以规范服务为目的,以依法行政为准则,优化审批流程,规范行政许可审批,高效、快捷审批行政许可事项。

(三)公开公示情况。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指南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示,公开公示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和法律救济等信息。按照《关于转发〈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恩司〔2019〕14号)、《关于做好江门市信用信息监管平台使用工作的通知》(恩信建统办字〔2020〕8号)、《关于变更信用信息报送渠道》(恩政数〔2021〕1号)等文件要求,按时将行政许可情况信息上传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江门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恩平政府网站等,汇总统一公示;按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主动公开《公告》的形式在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情况,累计公开19批次。

(四)监督管理情况。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编制了《恩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制定了《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及抽查事项清单》报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印发《关于公示恩平市2020 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及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实施。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广东省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办法》、《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及《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对在我市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69家企业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经检查认定已不符合安全许可经营条件的企业单位,撤回其相关许可证;依法查处应当依法取得而未取得行政许可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

(五)实施效果情况。通过行政许可有效地管控我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矿山领域行业市场,维护我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矿山领域行业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达到了设立行政许可预期效果。在实施行政许可工作过程中,遵循便民原则,通过优化内部流程,在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截至2020年底,共审批行政许可事项90项,对每一项行政许可均按法定程序进行审批,没有出现越权、不按程序、超法定时限审批等行为,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另外企业可在网上办事大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实施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主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部分受理事项“一日办结”要求与实际审批用时需要相悖。我局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如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变更审查等),由于需要邀请专家或第三方机构进行技术评估,往往需要耗费一周甚至更长时间,难以在一日之内办结。虽然可以启动特殊程序(暂停审批),但是审批平台依然会两起“黄灯”,长此以往,这难免会让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亮“黄灯”次数增多,给我局行政许可工作带来一定消极影响。

(二)网上办事大厅利用率低。由于我局行政许可审批为涉及安全类审批,申请行政许可审批应当提交的资料基本都有由企业聘请有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开展安全评价并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利用网上办事大厅录入资料繁琐。企业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办业务积极性不高,网上办事大厅利用率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廉政建设。把行政许可工作的廉政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廉政学习,提高办事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将廉洁从政思想深入每个人心中,让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共同推进,常抓不懈。

(二)规范许可管理。严格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申办许可证的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工作,依法审核从业单位安全准入的条件,把好行政许可审批关,提高三大许可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三)加强业务学习。将法律法规学习列入日常工作计划,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许可条例》《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密切关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修订进程。提高行政审批队伍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四)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煤矿山领域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持安全生产条件不走样,依法依规经营。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2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