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公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下旬至8月下旬,市委第巡察组对恩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29日,市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局党委作了反馈,指出我存在个方面共9类问题。我局党委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截至2021年128日,对巡察组指出的26项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开展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我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市委第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精心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细化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集体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个方面926个具体问题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攻坚。

(三)扎实推进整改。局党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先后召开5次局党委会议研究、分析、推进整改工作,并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对照反馈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推动了巡察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

二、严格对照问题,深入整改落实,坚决改全面改彻底

我局党委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以主动认领的高度自觉、知错就改的诚恳态度、真改实改的过硬作风,不折不扣抓整改,确保达到全面整改的总体效果。

第一方面问题:党组核心作用有待加强

1. 关于政治意识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培训、主题党日等线下方式,利用微信等线上平台,加强学习。利用学习强国、江门市干部教育网络平台、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广东党建云”、江门先锋等资源,加强上级各项政策、政策法规及相关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工作开展。2020年10月下旬,组织局全体在编在职人员参加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2020年第四期网上专题培训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2020年10月份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学习5次。定期对全体同志学习强国积分通报,对积分偏低的同志进行谈话教育。二是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开展“五进”活动,增强宣传效果。开展涉黑涉恶大排查,严厉打击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黑恶窝点,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威慑力。今年以来,派发宣传小册子2000多份,尤其从2020年11月份以来,开展行政执法过程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40多份。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检查企业3间,检查次数8次,发现一般隐患10个。三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相互谈,班子成员同分管股室负责同志谈,与党员干部谈,累计谈心谈话24次,提醒谈话24次。12月1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检视整改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通过谈心谈话及工作会议,加强班子之间的沟通,从2020年11月份开始,班子沟通谈话明显有所改进,上会内容一次过会,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党组凝聚力增强。四是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中共恩平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并于2020年12月通过党委会议审议后向市委办报备,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提高议事效率,确保事事“一把手”末位表态。班子会议记录与党委会议记录严格区分。办公室主任加强党委会议记录学习,加强跟上级部门沟通,确保会议记录严谨性,做到党委会议和局务会分开记录。坚持会前认真审核好所有议题,会后及时整理会议内容,并将会议内容呈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单位负责人审核党委会会议记录并签名。五是坚决整改到位。2020年10月份开始,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工作人员已辞职,由我局负责统筹安排其工作,我局不再借用协会工作人员且协会不再借用我局场地办公,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已真正与我局脱钩,实现了人员和场地分离。目前正在物色协会人选,准备下一步的筹备工作。

2. 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编制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印发《恩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将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纳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本质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单位。今年以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共行政处罚企业5家,均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向社会公布。2020年12月9日,江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我局对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4项,已完成整改。2020年12月29日,江门市安委办检查组对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奋战一百天 全年保平安”攻坚行动暨2021年元旦节前安全防范综合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7项(其中消防3项),已责令限期整改,正准备复查中(消防3项已复查完成整改),我局全程跟进。二是完善收发文制度。2020年12月21日,组织办公室同志开展业务培训,熟悉办公室收发文业务,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督。依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救援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全生产基础股正在做费用使用计划。拟于今年上半年开展非煤矿山“双盲”演练。

3.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局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制度,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加强学习。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订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等3个课题内容,各班子成员认真做好个人笔记,纷纷撰写学习心得。2020年11月20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主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为党员集中学习“充电”,锤炼党性。三是修订舆情信息工作制度,加强网络平台日常管理。我局严格执行24小时网上监测和“每天三报”“特事特报”制度,发现危机苗头及早处理。拟定应急预案,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征求意见,充分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修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等,规划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及时更新发布各类信息。通过组织局全体干部学习培训、营造宣传氛围等方式,不断强化意识形态主流阵地建设。

第二方面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 关于党建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立足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本职,扎实做好党建各项工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局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执行党内谈话制度。支部书记不定期约谈党员同志,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及时把握党员思想动向,切切实实谈开谈深,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2. 关于党建制度落实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支部管理,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严格落实党费管理制度。2020年12月7日,开展党建工作培训,组织办公室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一起学习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党费收缴、“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发展党员等业务知识。二是及时收缴党费,将党费收缴情况张贴在办公大楼一楼党务公开栏,公开透明化,进一步完善党费收缴工作。三是通过反复认真核实党员档案,进一步核实党员身份。通过以上途径,进一步增强了党组凝聚力。

3. 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巡察期间,我局对此问题立行立改,提拔2名中层干部,迅速物色人选,配备了办公室主任,夯实了我局中层队伍力量。2020年12月21日,我局组织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组织人事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二是完善请休假管理制度。规范请休假审批流程,重新按实际工龄计算2017年以来干部年休假,将误算的应休未休年假补贴全部退回局基本户。三是完善工作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2020年12月,完善修订了《恩平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业务同志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出国(境)管理工作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出国(境)证照管理。

第三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偏差

1. 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管。2020年12月开始,党委书记不定期开展领导班子之间谈话,加强工作沟通。分管领导不定期约谈分管股室负责人、股室同志,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及时把握其思想动向,严明纪律,提高纪律意识,切切实实谈开谈深,有效推动工作开展,从严干部管理。二是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2020年12月28日,我局召开党委会听取了2020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任务。2020年以来,召开党风廉政会议4次,借助纪律教育活动月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组织业务同志进一步学习公务接待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接待审批,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程序,安排公务接待活动前,由经办股室规范填写接待审批单,做好公务接待费用预算。接待结束后,财务人员严格审核公务接待支出报销手续,杜绝发生公务接待不规范的现象。四是加强公车使用的日常监督。2020年12月,完善修订了《恩平市应急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利用公务用车系统平台,安排专人管理加油卡和公务用车使用登记。五是完成违规津补贴自查工作,相关人员已于2020年11月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

2. 关于财务物资管理漏洞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财务业务人员素质。通过要求财务人员积极参加全市会计准则制度培训,组织集中在局业务培训学习,切实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2020年12月21日,办公室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熟悉财会业务。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和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对单位的报销凭证进行审核,及时查缺补漏,切实堵塞漏洞,做到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三是加强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及时办理登记等手续。制定《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建立台账,明确管理责任人,规范应急物资分类堆放。已将堆放在车棚的应急物资统一搬迁放置在综合楼一楼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室内。通过固定资产明细账、固定资产卡片进行会计核算,确保账实相符、帐卡相符、帐证相符、账账相符。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并登记造册。

3. 关于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审批业务人员的队伍建设。2020年1112日,组织局执法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江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暂行)》和《江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暂行)》等法律法规,及开展相关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2020年11月,组织开展了一次行政许可业务培训,端正业务人员对行政许可业务的严谨态度,提高了业务水平。2020年12月份,经局党委研究,调整一名执法业务经验较为丰富的年轻中层干部担任综合股室负责人。20211月份,新招录一名公务员专门负责行政审批工作。从而更大程度上提升了人员素质,夯实了队伍力量。二是完善审批流程,规范资料管理。对近几年行政许可档案资料进行了复核。至今为止,已经复核了300多宗行政许可材料。以后坚持每季度对本季度的行政许可材料全面复核一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教育培训。1月20日组织市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共24人召开全市禁毒工作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集中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学习有关法律和分析安全隐患问题根源情况和管控措施。四是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经党委会议研究,上级部门审核批准,政策法规股职能调整至办公室,进一步规范了执法审批业务流程。202012月31日,按照工作实际,重新制订印发了行政处罚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档案资料的管理,制定案件编号登记簿,实现一案一号,统一归档号。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整改,以整改实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整改。切实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回头看”,防止反弹;对还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坚持一抓到底。

(二)增强责任意识,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党委抓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党委主要责任人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领导安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巩固巡察成果,助推应急发展。立足长远,结合当前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整改成果的巩固提升,突出整改实效,切实把整改落实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结合起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7176700 ;邮政地址:恩平市恩洲工业大道北63号,邮政编码:  529400电子邮箱:  epsyjj@jiangmen.gov.cn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