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好转。具体汇报如下:

一、依法治市工作主要亮点及成效

(一)严格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安全法治学习教育。

1、加强学习。局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激发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应急管理部门光荣使命与当担。

2、加强理论宣传。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全市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及工矿商贸企业负责人,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情况,集中观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指导企业持证持照生产经营、落实危险化学品(化工)企业“四令三制” 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制度,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持证上岗,从业人员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培训演练。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市危险化学品、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代表召开“企业永远跟党走”座谈会,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指导督促企业听党话、跟党走,办好企业。三是组织全市镇街、工业园区、资产办分管领导及企业代表共160人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会议,详细解读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和修改内容,并对近期国内发生的安全事故的真实案例进行深刻剖析,进一步帮助参会的单位分管领导和企业代表树立起风险管理意识,使新《安全生产法》深入人心。

3.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五进”活动。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安委办部署,牵头各镇(街)、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和有关企业启动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聚焦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水平等,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实施,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聚焦留守儿童、独居老人、伤残人士和返城复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安全提示教育和咨询服务,结合农村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有针对性地普及灾害应对和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铁路线路、火灾等方面的安全防范知识,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二)加强权责清单管理,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


一是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其他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列入权责事项清单,并进一步规范清单管理,对清单内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等。二是积极配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共数据普查工作,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对办理材料进行规范化梳理,及时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等公共数据的修改工作。三是在行政许可的审批过程中,全面实现行政受理、审查、决定、结果查询和行政监察全过程网上运行,线上线下审批服务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四是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对于部门内部或系统内可通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共享核验的材料,不要求企业重复提交,且实行容缺受理制度,部分非关键性申请材料可经申请人作出按时补正申请材料的书面承诺。我局行政许可事项14项,全部提升为即办件,承诺办结时限一日,全部事项到现场次数0次,且通过添加常用语大大提高了查询精准度,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三)深化依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依法履行安全监管工作职责。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及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过程中,按照无证不办案、无证不上岗、亮证执法的要求开展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单位、关键环节和重点时段的执法监察,强化对节假日前后、重大政治活动等社会敏感时期和季节性事故多发期的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活动。全年组织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885家次,发现隐患1094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181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8份,其中立案处罚22宗,处罚金额67万元。

坚持案审分离原则,依法实施安全监管行政处罚。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的工作指引》(粤安监〔2012〕196号)等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案审工作、完善案审机制;规范办案程序、保证办案的质量、提高办案的效率;有效地避免了执法的不公正、公平,有效避免了执人情法、暗箱操作、自由裁量权执行不当等问题,2021年以来无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四)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以未经许可擅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等不良信用记录作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的主要判定依据。全年无企业列入黑名单。二是推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实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制,指导企业签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并在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场所等载体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不断创新,开展暖企服务行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安全服务。一是将党小组建立在重点企业上,普及安全生产法宣讲,为企业安全问诊把脉,切实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活动开展以来,为企业培训“三项岗位”作业人员1500多人,答复各类政策法规问题20多件,排查出安全隐患90多项,提出合理化建议50多条。二是推行约谈制度。坚持每季度分行业分领域约谈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把好政治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将宪法和法律法规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领导干部自学和集体学法,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法治工作。通过办好“党史学堂”,推广党史学习加油站、学习强国APP、应急干部网路学院等,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新《安全生产法》等,不断提升全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以及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利用在线普法考试平台,积极组织我局全体公务员参加民法典专题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切实夯实了我局公职人员的法治基础,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二是积极发动全局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12人取得执法证件,进一步夯实了执法队伍基础。依托江门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和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学习平台,组织部门干部职工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深入贯彻法治领域改革举措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1年,共参与安全生产检查345家次,排查整改隐患648项;参与行政处罚17宗,处罚金额58万元,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二是坚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强化安全监管相结合,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安全标准,强化源头控制。

三、依法治市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局推进依法治市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不足。在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上有待提高。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要创办恩平市应急大讲堂+法治大讲堂。结合安全生产、三防工作、应急处突等方面开设讲课菜单,邀请专家授课、领导讲课的形式,组织市应急系统干部分期开展培训。

(二)继续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通过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五进”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三)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和推行“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审批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加强制度建设,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逐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

(五)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符合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行为的企业,依法纳入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管理,加强对社会信用联合惩戒结果运用。

(六)持续推进服务指导,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加强重点时段重点企业安全风险管控,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