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检查人员管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检查人员的管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强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杜绝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扎牢安全防控网。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前提,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主动研判企业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和可能造成的事故类型,强化安全风险的管控,不断提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能力,为实现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筑牢底盘。

二、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检查人员的管理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结合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要求,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隐患排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负责人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抓好管辖范围内的隐患排查工作。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要肩负起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职责,不断加强安全检查人员的管理,合理划分各安全检查人员的负责区域,厘清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层层压实安全排查责任,明确检查人员的姓名、职务、资质和联系方式,制作成安全检查人员信息卡(附件1)张贴在检查区域,切实做好人员到岗和责任到位,有效避免安全检查人员不作为、隐患排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迈上新高度。

三、制订符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标准,从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物料、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全面、深入辨识企业的风险点和危险源,合理划分安全隐患的类别,将安全隐患区分为基础管理类隐患和现场管理类隐患。基础管理类隐患主要是资质证照、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安全投入、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管理档案资料等方面存在问题,现场管理类隐患包括生产设备、作业环境、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行为和特种作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缺陷。要参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模板(附件2),制订符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的隐患排查表,并对标对表开展清单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必须按照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安全问题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各镇(街)和市有关单位要督促和指导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将事故风险扼杀在萌芽的状态,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请各镇(街)和市有关单位于5月8日前将指导和检查企业情况报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股。(联系人:甄俊锋,联系电话:7152426)

 

附件:1.安全检查人员信息卡

2.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模板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9日 

附件1:安全检查人员信息卡.doc

附件2: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模板.xls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