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恩府依法办〔2020〕38号)的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江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等八个方面提出详细要求,全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应急管理体系,为推动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工作指南和坚实基础。

二、主要工作特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 加强权责清单管理,依法依规行使公权力。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令第270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要求,坚持把权责清单梳理作为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明确梳理权责清单的标准和要求,动态调整本部门的权责清单事项,积极推动应急管理部门履职尽责,提高依法行政的效能和水平,着力打造以权责清单为基础的权力运行体系。

2.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上级指示和局党委要求,我局推出疫情防控行政审批新举措:我市安全许可企业所持有的《安全许可证》和在我市范围内使用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证书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期届满的,该证件均视为有效,企业可以选择申请按原有效期时间正常换发,也可以在疫情结束后申请换发。截至目前,我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64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同意自动顺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的加油站有7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根据《关于开展梳理和报送规范性文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全面摸清和审查本部门牵头起草或实施的文件,保证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截至目前,我局暂未发现需要报送的规范性文件。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我局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行政决策的调查、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根据工作需要充分征求市有关单位的意见。凡是重大事项、人事任命、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由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同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的研究,遇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确保全面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提升监督检查效能,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函〔2017〕150号) 等规定,我局制订和印发《恩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通过编制2020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指导局内负有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的内设机构,按照职责分工对有关生产经营单位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间、程序、对象、内容和重点,避免监督检查缺位、错位,确保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和规范执法。截至目前,我局出动检查人员43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0家次,发现316项安全问题,行政处罚14次,处罚金额93.56502万元。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10月23日上午,江门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组一行到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调研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组织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我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汇报,仔细评查案件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会后,检查组提出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案件的一系列问题,要求我局以本次法治政府调研暨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为契机,对照有关标准,查漏补缺,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

为强化应急管理体系的行政调解职能,全面履行行政调解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运用调解方式处理与应急管理职能有关的矛盾纠纷,积极处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主动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贡献。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运转和管理工作,推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确保执法信息应用落到实处,根据《转发关于迅速全面启用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系统的通知》(江应急〔2020〕113号)的要求,5月12日上午,我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系统培训班和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基础股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模拟的方式,向各镇(街)执法人员演示了在日常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如何规范使用省执法信息系统,以及推广省执法信息系统中的法律法规库、危险品库等实用功能,并就各镇(街)执法人员使用过程中反馈的问题进行解答。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恩平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恩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恩平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指明方向和措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问题如下:

(一)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部分镇(街)人员变动频繁,持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执法人员存在着重执法、轻公示现象,行政检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不及时。   

(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检查过程中,未能对检查情况进行全过程音频视频记录。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为防止执法不严、执法程序错误等违法情形的发生,我局将强抓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好“领头雁”和“传帮带”作用,采取现场执法示范和PPT教学等多种方式,手把手教会基层执法人员如何规范执法,破解不会执法、不敢执法等难题,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岗位职责,做到职责明确、权责统一,层层落实。要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馈通报问题并督促整改。

(三)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流程。

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印发的《安全生产执法手册》和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的要求,强化行政执法记录、公示和法制审核,加强行政执法流程管理,对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各个步骤进行具体规范,抓好各项执法制度的落实,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迈向新台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