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9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基本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江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力度,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主要工作特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落实审批服务便捷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集中办公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重新梳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四办”事项清单,累计行政许可事项12项,公共服务事项17项。其中,11项行政许可事项和9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因未能确定在线申办服务网址而暂未实现“网上办”,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

  2.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订《恩平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表》,加强使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督管理,提高监管执法的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激发市场活力,减少执法扰企的现象。截至目前,我局下达12个检查任务,随机抽查了21家企业。其中,2019年8月29日上午,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对恩平市建安禄平石场有限公司进行非煤矿山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强化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根据《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恩平市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恩府办〔2019〕62号)等文件要求,我局梳理出应急管理局作为清理责任单位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一份,即《关于印发<恩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和<恩平市安全生产巡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恩府办〔2006〕78号),结合当前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相关规定,对该文件予以废止并上报市人民政府。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一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行政决策的调查、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根据工作需要充分征求市有关单位的意见。凡是重大事项、人事任命、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由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研究,遇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着力解决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不够规范、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制订和印发了《恩平市应急管理局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试行)的工作方案》,指导局各股室认真完成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三项制度组织实施工作。

  2.制定案件审理规则,严格行使自由裁量权。我局制订和印发《恩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规则(暂行)》,规范办案程序、保证办案的质量、提高办案的效率,有效地避免执法的不公正、不公平和自由裁量权执行不当等问题。在自由裁量权行使中,充分考虑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企业是否配合整改等情形,依据原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江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暂行)》的相应标准,做到合理裁量、规范运用,确保自由裁量权正确、公正、有序地行使。如果法律法规未出台相应自由裁量实施标准,将依照“同等情形、同等量罚”原则,对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于2019年3月26日依法公开2018年恩平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同时,为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我局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主动开开行政主体信息、行政执法信息等,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协作。为贯彻落实《恩平市2019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11月14日,市依法办督查组到我局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抽查案卷和查阅台账等方式,指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指明了方向和方法。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因行政执法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宗,暂无行政诉讼案件。导致行政复议案件的原因包括,一是行政相对人对法律法规不熟悉,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取得营业执照、承租合同就能生产危险化学品。二是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普及法律法规能力和水平不足,与行政相对人沟通方法和方式有待改进。三是案件取证的图片与笔录等资料关联性不够紧密,存在一定的瑕疵。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加强对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统一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形成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我局于10月16日至10月25日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业务跟班学习培训。培训班将法治教育、依法行政作为法治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采取现场执法、图文教学等方式,提高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强化考核为抓手,建立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一是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二是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主要领导亲自指示,亲自问效。三是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基层执法人员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执法程序和执法笔录表述上仍存在一定错误。二是法制机构建设有待加强,人员不足、法治能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法治建设工作。三是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四是部分行政执法公示信息未能及时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及时公开事后监管信息。

  为提高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质量和水平,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内部管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我局将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有关规定,由局各股室上报领导审定后,全面、规范、按时推送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至涉企信息平台、社会信用信息“双公示”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教育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教育培训,以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为目的,认真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执法业务知识,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调查和取证能力,对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对隐患图片及执法视频的编辑能力,把好行政执法程序关,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把行政执法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检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存在合法性问题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纠正、废止,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执行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