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信访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以来,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初市委关于依法治市的工作要点,结合单位自身职能定位,把全面依法治市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推动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务实实干的作风去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形成,确保了全市社会稳定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稳中向好,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的信访工作目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和谐。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一是建立联合接访中心一揽子快速解决群众诉求。在市、镇两级建立多部门联合接访中心,组织法院、检察院、人社、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派出专人常驻接访,一站式为信访人解难释疑。二是开展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我市把领导包案接访、带案下访作为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主要措施常抓不懈,以化解进京重复上访、赴省和江门市群体上访和信访积案为重点,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我市共有江门市领导包案9宗,已化解9宗,化解率100%;恩平市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39宗,已办结39宗,化解率100%。

  (二)不断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2020年4月,我市成立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出台《恩平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工作制度(试行)》,建立与法学会中立法律服务社合作机制,律师积极参与信访事项调处并提出法律建议。自我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律师实地参与接访、调处,共出具法律意见书9份,参与信访事项调处并提出法律建议20余次。同时,推动建立我市10个信访类案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相应单位主动对本领域信访案开展排查、梳理、研判、化解等工作,不断推动信访类案化解法治化、规范化。

  (三)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做好我市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上线和运行工作。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市积极推行网上信访工作,7月27日,我市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入口链接正式在我局政务网站栏目上线。8月26日,该链接置于恩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进一步方便了我市群众进行网上信访,我市网信件数量同比去年增长较多,同时群众来访、来信数量同比均有不同幅度下降。五是抓好初信初访,积极落实“最多访一次”。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强化和改进初信初访的接待受理工作,及时审查、甄别涉诉信访事项,对属于涉法涉诉的依法导入诉讼程序,对属于依法分类的事项及时导出。二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完善了《恩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恩平市信访局党务公开工作制度》、《恩平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修订,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考评等方面的程序,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2020年1-12月,我局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机构、工作动态、部门预决算、人事信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班子建设情况、组织建设情况、思想建设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等栏目公开信息工作,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49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信息246条。

  (四)建立健全依法信访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涉诉信访终结机制。对已经穷尽法律程序,经审核认定涉法涉诉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公正处理,符合法律规定的,依法不再启动复查程序。二是实施“访调对接”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同时制定了“访调对接”实施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进一步强化调解仲裁与信访、诉讼紧密衔接工作,整合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真正实现诉源治理。2020年我市通过“访调对接”化解信访事项6宗。三是依法严厉打击。对提出无理要求的认真做好教育工作,坚决对有越级上访苗头的人和事,对恶意组织、煽动群众上访、扰乱社会秩序的,通过法律手段果断处置,确保在各个敏感时期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广泛开展法治信访宣传工作

  今年是《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我局多次联系有关单位,深入基层开展法治信访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突出对《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内容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我局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6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约430人次,增强了我市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依法治市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涉法问题、涉及多部门协调问题逐渐增多,这对信访干部的专业知识、能力结构提出了新要求,法律、社会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和组织协调分析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等,都亟待通过有效的干部培训工作加以强化和提高。二是由于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依然比较薄弱,扬言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或采取过激行为进行维权的情况偶有发生。部分职能部门对推行的新政策及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没有对群众进行及时到位的宣传解释,致使群众对问题的认识不够,不能理性对待而引发矛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立政治站位。从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信访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二)落实主体责任,树立担当意识。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导向,秉承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担当意识,做好信访法治建设工作的“践行者”,把法治建设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促进信访业务水平再提升。

  (三)切实履职尽责,健全信访调处机制。不定期召开信访维稳工作排查会,对每一宗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研讨,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尤其在各个重要时期,实行拉网式、地毯式滚动排查,将具有信访苗头的信息纳入监督视野的同时,对群众来信来访和采集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特别是对潜在的重大不稳定因素进行调查研究,归类登记,形成预警信息资料库,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各类信访工作排查会58次,有效处置信访不稳定因素及舆情信息112条。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工作基础,夯实信访工作责任。一是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培训力度,开展信访业务培训,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负责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二是着力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大力推行市各级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到基层下访等制度,确保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以全面开展“重复访”治理工作为工作重点,以卓有成效的攻坚成果带动我市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四是继续认真做好各重要时期信访保障工作,切实抓好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应急备勤、处置稳控等各项工作,保障我市在各重要时期实现“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二)强化工作创新,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和信息化。一是继续配合做好我市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和网上信访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访调对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我市层级分明、调解有力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三是深入开展信访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群众依法信访观念,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加快推进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为推动我市“十四五”经济发展开好头作出信访贡献。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恩平市信访局

                                                                                                                                      2021年2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