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信访局 > 部门文件

市信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恩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

  (一)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各股室拟制公文时,要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公文公开属性由办公室提出,并在签文单上注明是否公开。凡是被定为“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由办公室在本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法定程序。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在制订会议方案时应当明确是否公开,如需公开的,应当进一步明确公开方式和列席范围。(办公室牵头落实,各股室配合)

  (二)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依法依规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畅通信函、在线申请、传真等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办公室(督查调研股)牵头落实,各股室配合)

  二、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各股室在起草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文件时,除了准备文件起草说明,还要同步准备解读材料,介绍政策出台背景、具体政策措施,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制发的文件,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凡政策文件均须配备政策解读,局主要领导主动带头解读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应及时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要做到相互链接,通过政策简明问答、图片图表等形式进行解读,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应配备专家解读。(办公室(督查调研股)牵头落实,各股室配合)

  三、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升网站公开服务能力。推进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不断提高网站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栏目设置和展现形式,强化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强化信息资源检索功能,提高检索的准确性、便捷性。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和维护,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网站稳定、安全、顺畅运行。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健康发展。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管理主体责任,规范政务政务信息内容保障,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制作发布与本地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政务信息。加强对舆情风险的源头研判,在宣传、网信部门统筹指导下,做好舆情回应,正确引导舆论。

  四、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本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督查调研股)、接访股(网信办信股)股室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牵头落实,各股室配合)

  (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学习、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本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和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实践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锻造一支符合新形势要求的政务公开工作专业队伍。(办公室牵头落实,各股室配合)

  (三)强化政务公开督查。将政务公开纳入机关年度目标考核。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结合市网站普查抽检结果,每月常态化开展局网站政务公开自查整改。广泛接受服务对象和其他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的监督,落实政务公开职责,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办公室牵头落实,各股室配合)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