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卫生健康局 > 部门文件

【健康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科普宣传

  目前,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网络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发病率是6%,我国比例接近10%。什么样的行为是网络成瘾?怎样预防和控制网络沉迷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话题。网瘾高发人群有哪些?网络成瘾的六大征兆是什么?如何预防网络成瘾?

  根据《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网络成瘾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对互联网使用冲动的失控行为,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后导致明显的学业、职业和社会功能损伤。其中,持续时间是诊断网络成瘾障碍的重要标准,一般情况下,相关行为需至少持续12个月才能确诊。

  一、网瘾高发人群有哪些?

  12—16岁的青少年是网瘾高发人群,《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 其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12—16岁的青少年是网瘾高发人群。虽然目前尚缺乏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但既往研究显示,游戏成瘾的流行率约为0.7%—27.5%。

  二、孩子沉迷网络6大征兆

  ■产生耐受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上网会产生耐受性。最初,孩子可能玩10分钟就满足了,之后却需要越来越长的时间时,说明他可能已经对上网成瘾。

  ■对其他事情丧失兴趣:如果一个孩子过去很喜欢踢足球、与小伙伴们一起玩或者喜欢爬树,现在却对诸如此类的事情丧失兴趣,而只喜欢花上几个小时上网,说明他可能已经对上网成瘾。

  ■控制力下降:成瘾者通常控制力下降。如果父母强行不让他们上网,他们可能会有一些不良表现,但不一定是成瘾表现。

  ■撒谎:撒谎称自己没上网,偷偷将上网带进卧室或者在其他隐秘的地方玩,又或者通过欺瞒家人的方式让自己多玩一会电脑,所有这些都是成瘾表现。

  ■回避负面情绪:成瘾者往往借助药物或者某种活动和行为避免自己出现负面情绪。上网的孩子如果回避悲痛、压力或者负面情绪可能是成瘾的一种表现。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在和人打架或者和父母争吵之后便上网,说明他可能在用这种方式应对负面情绪。

  ■成绩下降,失去朋友:失去重要朋友和学习成绩下降也是成瘾的表现。如果过度沉湎于上网,孩子的人际关系可能出现问题,失去朋友,同时学习成绩也会下降。上网成瘾的孩子会将自己与外部世界隔离开来。

  三、怎样预防孩子沉迷网络?

  教育部发出《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积极、快速行动起来,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信中还有“防迷网”三字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图片

  1.注重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多表扬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现实生活的成就感;学校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将注意力从网络虚拟世界转向真实世界。对青少年自身而言,要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出现沉迷网络的想法时,要反复告诫自己网瘾的危害并积极寻求帮助,以抵制网络对自身的影响。

  2.帮孩子培养一两种爱好或特长。易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多数是缺乏温情教养方式的孩子;不会应对压力的孩子;缺乏社交能力的孩子和自我认同度低的孩子,在家长或者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培养孩子某些爱好或特长,比如音乐、某项体育活动,让孩子在学习之外,多做有益于健康的活动。

  3.家长要做孩子的好榜样。建议家长们成为“三好家长”,“好关系、好方法、好榜样”,和孩子建立平等的亲子关系,用倾听的方法解决争端,首先从自己做起,有节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做孩子的好榜样。

  4.锻炼孩子的自主性。沉迷网络从而产生一些不良后果的,多是小学高年级到青春期阶段的孩子。锻炼孩子的自主性,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该积极补上这一课。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们从小选择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错了自己承担后果,做对了自己承担喜悦。如果家长和教师把孩子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他们的好奇心得不到满足,更容易偏向网络,因为在那里,他们是可以完全做主的。同时对于家长来说,要给予孩子规范使用网络的节奏感,让他们早日形成自己规划生活的能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