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卫生健康局 > 部门文件

【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警惕网络成瘾成为青少年杀手

  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支付、网络直播、网络游戏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给大众带来便利的同时,对于一些自制力不强、三观未成形的青少年而言,沉迷网络却切断了与现实连接的通道,甚至成为一种新型的“精神障碍”。

  2018年6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游戏障碍”即“游戏成瘾”纳入《国际疾病分类》,正式认定“游戏障碍”为精神疾病,与赌博障碍并列。那么该如何预防、发现并引导孩子摆脱网络成瘾的阴翳,让其重拾现实世界的乐趣呢?

  开学即将初三的小雯突然告诉家长自己不想上学了,脸不洗、头不梳,整天躺在床上玩手机。无奈之下,小雯的父母向鞍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求助,希望帮助女儿变“正常”。原来小雯的父母都是生意人,天南海北地跑,几个月才能见孩子一次,上学期多次考试,小雯的成绩不理想,狠狠地打击了她的自信,家人关心和教导的缺失,现实生活的不如意,使小雯选择躲避进虚拟世界。

  很多家长把网络成瘾归结为孩子品质问题,认为成瘾单纯是因为网络的吸引力太强和青少年自制能力太差,恰恰忽略了家庭在青少年成长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那么,该如何预防、引导孩子摆脱网络成瘾呢?

  首先,家长要认识到,孩子作为家庭、学校等群体的一分子,他(她)的问题可能预示着家庭或学校系统的异常。家长在发现孩子问题的同时,也要在自己身上找出处,查根溯源,对症下“药”。

  其次,成为“网瘾少年”并不意味着孩子一无是处,家长应该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挖掘、发挥孩子自身优势,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家长和孩子互动,在活动中提升自我价值。

  再次,不少网站推出青少年网络模式,监护人可以设定上网浏览的内容和时长,家长要利用好这样的工具。针对青少年上网时间,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儿科协会建议,1-2岁幼儿应尽量少接触互联网(包括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3-5岁幼童用网时间每天不应超过1小时;6-18岁儿童每天不应超过2小时。

  最后,如果孩子沉迷网络已经达到较严重地步,建议家长和孩子向专业精神心理医疗机构寻求帮助,不要因为羞耻和误解延误治疗时机。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具有医学背景,使用认知疗法、家庭式、团体式心理治疗等多样的心理治疗技术,帮助青少年尽快摆脱网络成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