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卫生健康局 > 部门文件

中共恩平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中旬,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局党组作了反馈,指出我局存在3个方面10类问题,涉及51项具体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我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截至目前,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开展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我局党组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黎沛荣同志有关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贯彻巡察整改工作的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和台账报送,统筹推动整改落实,共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会议5次,研究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全面认领、照单全收的原则,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逐句逐项进行分解,班子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并反复修改完善,印发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具体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同时向下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发放整改方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体系,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

  (三)狠抓督查督办。强化日常督办检查,完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整改工作采取书面汇报、查阅资料、现场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截至目前,反馈的51条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开展党内日常谈话15人次,谈话提醒14人次,其中约谈了1人。

  (四)突出建章立制。我局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针对整改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完善印发了《2021年创建平安医院工作实施方案》《恩平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恩平市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恩平市卫生健康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机制,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二、聚集问题根源,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一)针对“政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局党组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促进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用结合。二是2021年以来,组织局在编人员、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班、宣讲报告会7次共281人次,筑牢干部思想根基。三是加强党组会议的管理,实行会议议题事前审批制度,需要提交到党组会议讨论的议题需由牵头股室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并与对口分管局领导共同酝酿讨论,形成共同意见,不搞临时动议;会上各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党组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今年以来无议事决策民主氛围不浓厚的情况发生。四是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杜绝违规行为。我局修订完善了《恩平市卫生健康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并发至各医疗卫生单位参照执行,组织本系统开展“私车公养”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未发现局及下属各单位存在“私车公养”问题。五是针对市疾控中心清退“违规收取预防性体检费和卫生检测费”进展缓慢,对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市疾控中心于2020年12月8日向市委提出销号申请并同意销号,目前市疾控中心清退“违规收取预防性体检费和卫生检测费”工作已基本完成。六是规范乡医队伍管理和巡诊制度,鼓励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全市177名乡村医生均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其中52名乡村医生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较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时增加了26名。同时原空白站已全部安排医护人员进驻,解决了村卫生站无医务人员的问题,也方便了群众就医。

  (二)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卫生健康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局全体在职在编人员、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共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本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并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部署,压实各医疗卫生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与各班子、股室负责人及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制定《2021年恩平市卫生健康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方案》,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层级责任落实。三是调整局领导班子分工,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新闻宣传工作并担任新闻发言人。四是坚持“先审签、后公开”,加大对信息稿件校对力度,规范工作报告,注重干货实效。今年以来审核发布信息稿均能做到“先审签、后公开”,无因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受到通报的情况发生。五是针对闹访缠访人员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和重点个案工作专班,制定重点个案化解工作应急预案,及时对缠访闹缠人员解释劝导和人文关怀,到目前为止各重点人员思想稳定。六是吸取去年疫情防控消息泄露教训,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要求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截至目前,未见下属单位员工存在泄露疫情防控消息或其他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三)针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智慧医院建设。目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均已开通微信公众号线上挂号预约、缴费、读取部分检验结果等功能,进一步简化群众就医流程,方便群众就医,积极通过自身公众号宣传线上便民服务,逐步解决群众依赖人工挂号和收款的问题。二是下属各单位积极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共51次达2851人次,强化了基层医务人员服务理念。三是市人民医院通过组团式帮扶、市中医院及市妇幼保健院通过邀请上级医院高层次医疗专家及特岗专家定期坐诊,以传帮带教的形式,缓解我市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问题。四是针对停车难,市人民医院多方筹集资金,计划今年内改建院内空地,增加停车位,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四)针对“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加强院内建设、培训、聘请上级专家坐诊等方式提升县域住院率。2019年我市住院率为79.7%,2020年提升至80.7%。二是各医疗卫生单位已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2020年技术劳务支出为32.1%,已达到省30%的要求。三是系统内所有在编人员签订《八小时以外承诺书》,规范“八小时以外”纪律,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四是提升检测能力。目前我市已建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分别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全市单日核酸检测常规能力为每天2700人份,全市单日核酸检测应急能力为3100人份,已达到上级要求及能满足日常排查检测需求。五是完善院感管理制度和院感建设,今年以来各医疗卫生单位共完善了《医院感染防控制度》《预检分诊制度》《医疗废物管理制度》等152项制度,所有医疗卫生单位均严格按照院感防控管理规定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检分诊、测温扫码、住院禁止探视等措施,规范门诊、住院、医疗废物处理等流程,堵塞防控漏洞。六是针对发热门诊建设滞后受到江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的问题,由我局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根据江门市的发热门诊建设需在2020年12月底完成的要求,目前所有医院已于2020年12月底完成发热门诊建设。

  (五)针对“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联系督导,各党组成员每季度至少1次到各联系点开展党建督导,今年以来,各党组成员坚持每季度对下属20家单位开展党建联系督导,压实了“一岗双责”,做到既抓业务又抓党建。二是开展2020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根据评议情况市卫健局党支部、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获得2020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优秀等次,市人民医院党委、市中医院党委、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市慢病站党支部获得较好等次,进一步增强下属单位领导干部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和本领。三是督促市妇幼保健院及市慢病站党支部按期完成整改。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已有1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申请人员;市慢病站已落实专人管理党建活动室,及时打扫清理,并提高了会议室使用率。四是举办卫生健康系统党务知识培训,由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作专题授课,局机关党委下属各党组织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务干部共45人参加培训,重点针对发展党员、换届选举、会议记录等进行详细讲解,增强了系统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五是对市人民医院预备党员转正情况开展专项调查。由该院自查并作出书面说明,同时,市人民医院党委也对当时的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此外市卫健局机关党委针对此事到人民医院开展调查,对该党支部党员进行逐个谈话,并认真查看了当时表决时使用的选票。同日,我局对该院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六是开展发展党员及“三会一课”专项自查,各党组织“三会一课”经过整改后,会议记录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无缺会缺课的情况发生。七是加强党务公开监督检查。我局党务公开栏已于1月13日重新完成设置,并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对局机关党委下属6家单位党务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下属单位党务公开不及时的情况当场指出并均已完成整改。八是规范党费收缴。今年以来,下属各党组织均按核定党费标准每月收取党员党费,局机关党委按时足额上缴党费至市直机关工委。

  (六)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规定,做好问题查摆,开展谈心谈话和撰写个人发言材料,按规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局于3月份,召开局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激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民主评议党员,会议记录人员如实做好会议记录,并对2020年度局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将具体情况汇总到《情况统计表》;4月15日,我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党组成员能够敞开思想,“真刀真枪、刺刀见红”和有“辣味”,达到红面出汗的目的,会议记录人员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做到应记尽记。二是对下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各党组织“三会一课”经过自查整改后,会议记录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无缺会缺课的情况发生。三是举办卫生健康系统党务知识培训班,由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作专题授课,局机关党委下属各党组织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务干部共45人参加培训,重点针对发展党员、换届选举、会议记录等进行详细讲解,提高党务干部工作能力。

  (七)针对“干部配备和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提拔中层干部缺少考察材料的情况对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杜绝同类事件的发生。经档案管理人员查找,已找回缺少的考察材料。今年以来,所有干部选拔任用资料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归档管理。二是理顺借调人员情况,根据市委组织部的文件规定对局借调人员进行备案;及时调整公卫股、爱卫办负责人由局在编在职公务员担任。三是结合实际编制今年招聘计划,加大人才招聘力度。今年共开放编制招聘岗位63个,其中市直29个,基层34个,招聘岗位重点面向临床医学、中医学等紧缺人才。四是开展出国(境)业务培训,由局人事股同志组织下属20家单位人事干部开展出国(境)管理培训,提高各单位出国(境)管理业务能力。五是严格执行年度考核制度。对相关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更改当年涉事人员年度考核结果,并要求相关负责同志以此为戒,压实工作责任。

  (八)针对“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筑牢廉政防线。4月1日召开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恩平市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暨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了本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并对本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同时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穷途末路》,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增强法纪观念,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将全面彻底消除医药回扣案件的影响作为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针对未能按时扣减违纪人员津补贴问题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约谈,并已于5月底起开展扣减工作。四是调整个别医院药剂科主任和药事采购负责人员,同时督促该院建立药品采购防控机制。五是强化各股室对下属单位日常监管。三大公立医院已提供绩效工资方案给我局备案,督促下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完善药事管理制度和防统方制度,其中包括了《药事管理小组工作制度》《特殊药品管理制度》《药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药品采购制度》等共396项制度。同时业务股室严格审核下属单位基建等建设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下属单位工程项目等结算造价进行审核,再报局进行审批。六是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目前市卫生监督所已建立“双同时”报告制度,2021年以来卫生监督所开展监督检查共计123间次,已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共26宗(20宗当场处罚,6宗一般程序)。

  (九)针对“执行财政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及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补充完善财务审批手续,规范现金管理,杜绝坐收坐支。二是要求局财务人员及市人民医院尽量采取银行转账方式,减少现金支出。目前我局大额现金支出已采取银行转账方式,市人民医院发放绩效已全部采取银行转账。三是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我局完善《恩平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财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组建财务检查组每季度对卫健系统财务及专项资金重点督查。对18个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单位大额现金支出、内控制度未能根据新文件及时进行补充完善,督查后已全部完成整改。重新核查相关单位是否存在挪用经费情况,对存在挪用经费的单位,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商讨解决方法。四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我局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公司,已完成对全局固定资产盘点,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做好登记入账,同时下属单位已完成对2013年—2015年期间接收的“五个一工程”共36项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入账。五是开展财务培训。邀请江门市卫健局财务专家开展财务工作培训,参会人员包括卫健局负责财务的分管领导、财务股和结算中心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公立医院负责财务的分管领导,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负责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建设的分管领导、主管会计、出纳共90人,提升了下属单位财务人员工作能力。六是严格开展政府采购,各医疗卫生单位已全部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文件程序办理采购手续。针对出现规避政府采购的单位由局对该单位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七是规范工会费收取。组织系统内各单位对工会费收取情况开展自查,无收取或不按标准收取工会费的单位均已在5月份全面完成整改。

  (十)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及时对违规设置专用停车位的情况进行整改,市疾控中心将4名班子成员私人专用车位擦除并对外开放。二是市疾控中心对违规配备休息室的情况进行整改,腾退全体领导班子个人值班室,将主楼四楼其中两间改造为集体值班室,配备上下铺的双层高低床各两张,设置值班床位8个,供节假日期间和日常应对突发卫生应急事件处置时24小时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司机及带班领导过夜休息使用,以确保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到位。同时,撤消五楼中心主任值班休息室;增设党建办公室1间。三是修订完善《恩平市卫生健康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并下发到各单位要求遵照执行,另外市人民医院已将改装车辆还原成救护车。四是积极配合市纪委对涉嫌私车公养的单位人员进行处理并严格落实公车管理整改。五是对局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费予以追回。六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督指导,规范公务接待报销必须附上公函等相关文件,附事前审批和费用清单。开展财务工作培训,规范公务接待报销问题,今年以来,未见有超标准、无公函接待报销的情况发生。

  三、坚持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深化局党组主体责任,咬住问题不放松,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的整改措施,加强监督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堵塞制度漏洞,努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突出成果转化,推动卫生健康发展。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下一步,我局党组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以高质量的整改推动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371034;邮政地址:恩平市中山中路76号,邮政编码:529400;电子邮箱:epwjj@jiangmen.gov.cn。


  中共恩平市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1年8月2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