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工作动态

百千万工程丨恩平文旅体融合点燃消费市场 打造侨乡活力之城

  “五一”假期,恩平聚焦“百千万工程”,紧跟假日经济浪潮,立足本地丰富且独特的文旅资源,大力推动文旅体产业融合,充分激发文旅市场活力,点燃“五一”文旅消费市场,助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央视《新闻直播间》和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轮番聚焦恩平“五一”假期旅游,提振了恩平文旅消费市场。据统计,“五一”期间恩平接待游客21万人次,旅游收入逾1.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7.63%、66.18%,比2019年分别增长21.3%、17.7%。

提振消费点燃“经济主引擎”

  一是2023乐购恩平消费节迎来“开门红”。恩平统筹5000万元财政补贴,启动2023乐购恩平消费节,为期10个月。市民不仅可享受各种促销折扣,还能逛吃逛玩各类活动和展销会。其中,4月29日至5月3日在冯如广场举办的展销会是今年乐购消费节的“重头戏”。数据显示,2023乐购恩平消费节冯如广场展销会带动购房、购车等总金额高达15287.76万元,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点燃了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接下来,恩平还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延续发放消费券、举办展会、组织开展网络直播促销等方式,激发市民消费热情,优化消费环境,为市场再添“一把火”。

图片

恩平摄影家协会供图。

  二是袅袅“烟火气”释放消费新活力。“五一”期间,恩情大地·侨乡特色小吃街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必来之地。每当夜幕降临,小吃街开始热闹起来,规整的摊档传来各式各样小吃的香气,络绎不绝的食客或排队选购,或坐下品尝美食,夜市充斥着生活的烟火气。恩平的夜经济,不只在城区活跃,在镇(街)也同样兴旺。君堂江洲榕荫附近商圈的烧烤、奶茶等摊位以及宵夜“大排档”,每晚都人山人海、座无虚席,生意十分火爆。

图片

恩情大地·侨乡特色小吃街。

文旅融合打造“热门目的地”

  一是文艺活动遍地“开花”。恩平文化场馆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度过一个充满“艺术范儿”的假期。在恩平市图书馆,“光荣五一 活力青春”故事分享会举行,群众上台分享“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的故事、历史来源等。恩平市簕菜文化节在4月29日拉开序幕,将簕菜文化与文创集市和音乐相结合,以田园文化艺术周为主题,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图片

簕菜文化节。 景区供图

  二是温泉活力持续“发热”。在热气氤氲的温泉中,众多游客们携亲带友、结伴而行,在泡池里感受惬意,孩子们则嬉戏玩水、欢乐畅游,到处欢声笑语。恩平市山泉湾温泉城“五一”假期景区游客量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客房接近饱和。

图片

山泉湾温泉城。 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三是音乐盛典火爆上演。恩平首次举办“活力侨乡”草坪音乐会和“讴歌新时代、唱响家乡美”原创音乐会,本地歌手和乐手们各显其能,演唱声情并茂 、引人入胜。一场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既为音乐爱好者提供表演舞台,也丰富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草坪音乐会。 吴夏韵摄

体育竞技彰显“城市生命力”

  一是恩平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恩平市十分注重发挥企业“主角”作用,既优服务,也搭平台,筹办“厂BA”等体育赛事IP聚人气、育商机,凝聚起推动恩平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5月1日晚,2023年恩平市首届“厂BA”第一阶段比赛精彩开打,一方面为园区企业打造了互动交流、团结协作、扩大业务、抱团发展的平台,全面展示了恩平市企业职工不畏艰难、拼搏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增强恩平市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以体育赛事提升园区产业工人的归属感、幸福感,助力企业留住人才,以竞技精神、劳动精神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图片

恩平市首届“厂BA”。 余翠莹摄

  二是“村BA”燃爆乡村。4月28日晚,恩平市首届“村BA”在君堂镇开赛,虽然只有露天球场、草根球队,却引得君堂镇的群众呼朋引伴、相约看球,把比赛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村BA”为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释放快乐的舞台,点燃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此外,本次“村BA”还设置了土特产、特色美食专区摊位,有效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助力乡村高质量振兴。

图片

恩平市首届“村BA”。 黄植瑜摄

  下一步,恩平市还将接连举办摩托车主题赛事、卡丁车赛事、汽车漂移赛、省级U系列篮球赛、航模冠军赛、无线电测向赛等多项粤港澳大湾区赛事,打造“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吸引人、满足人、留住人,通过“体育+”的模式,助推“百千万工程”实施,助力恩平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路“狂飙”。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