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部门文件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意识,切实落实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开创新时代全市文广旅体工作新局面。

  二是加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集中统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任第二责任人,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文广旅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三是健全法治政府制度保障。持续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及时梳理我局办事指南清单,切实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效能,推进法治决策、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二)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从资料审核到实地查看,从业务股室提出审核意见到局领导最后审批决定,做到了层层把关,从严把关,依法行政。落实限时办结制,严格按照行政审批承诺办结时限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不超时、不应付、不推诿,完善行政许可运行机制。2023年截至11月初,共受理行政许可30件,其中设立28件,变更3件,注销1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无一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我局管辖网吧7家、歌舞娱乐场所20家、游艺娱乐场所7家、旅行社4家、A级景区5家等重点领域场所。行业管理类型多始终做到依法审批、严格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局全面采用“两平台”和“粤执法”开展行政检查工作。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执法人员实现了每一起案件的每一步处理过程,都在系统全过程纪录。截止于2023年11月初,今年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47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657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3410份(册)。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总体保持平安、稳定、有序,无发生重大事件、无发生突发事故,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优化投诉处理方式。针对游客的投诉,从人性化的角度,优化投诉处理流程,扎实开展调解,努力协调利益关系。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供双方选择,努力促成双方和解,妥善化解纠纷矛盾,降低游客维权成本。到目前为止,共受理文旅市场投诉68件,结案率100%,且投诉处理工作多次得到群众的肯定。

  四是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班子带头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娱乐场所管理办法》《旅游法》《文物保护法》等。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优秀率达到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科学落实执法的工作部署。充分履行主要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二十大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原则,按程序办事,有效防止各类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注重发挥聘用律师作用,加强合同及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核,确保规范合法。做好法治队伍建设。从严抓好执法队伍和行政审批人员管理,确保执法不违法,审批不刁难,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认知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推进政府法制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面对新形势应变能力需提高。各行业发展快速,新兴行业不断增多,仍然需要在探索中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全局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是规范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我局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民主集中,规范决策流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是畅通机制,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落实 “最多跑一次”改革职能,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管和系统保障,确保便民措施执行到位。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以考核、培训、督导、问责等多维度,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监督全过程覆盖。充分运用案卷评查、文书规范、风险提示等多种手段,规范执法行为,实现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提升执法队伍素质。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文旅体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严格做到持证执法,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2月14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