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部门文件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意识,切实落实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传达会议3次,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开创新时代全市文广旅体工作新局面。

        二是加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集中统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任第二责任人,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文广旅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三是坚持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一是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严格执行文广旅体行业法律、法规,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加强文广旅体行业执法联动,按时做好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机关执法人员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经排查,未发现散布谣言、欺骗消费者、扰乱社会和市场秩序的行为,文广旅体市场安全平稳。

        (二)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从资料审核到实地查看,从业务股室提出审核意见到局领导最后审批决定,做到了层层把关,从严把关,依法行政。落实限时办结制,严格按照行政审批承诺办结时限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不超时、不应付、不推诿,完善行政许可运行机制。2022年截至10月底,共受理行政许可21件,其中设立12件,变更7件,注销2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无一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办理,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执行相关程序,决策事项内容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体育等重大事项透明化、公众化。其次,加强合法性审查,以专家评审会、座谈会等形式,讨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局全面采用“两平台”和“粤执法”开展行政检查工作。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执法人员实现了每一起案件的每一步处理过程,都在系统全过程纪录。通过监管平台,政策法规股(法制审核负责股室)和相关领导可对工作人员执法情况进行有效监督,进而及时纠正执法过程中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2022年至10月底,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55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153人次,依法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630份(册);依法取缔各类无证照文化经营活动5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约谈经营业主6次,作出行政处罚8宗,其中罚没金额1万元。因疫情防控不到位责令经营单位停业整顿3家次。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总体保持平安、稳定、有序,无发生重大事件、无发生突发事故,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优化投诉处理方式。针对游客的投诉,从人性化的角度,优化投诉处理流程,扎实开展调解,努力协调利益关系。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供双方选择,努力促成双方和解,妥善化解纠纷矛盾,降低游客维权成本。到目前为止,共受理文旅市场投诉及金逸隔离酒店投诉58件,结案率100%,且投诉处理工作多次得到群众的肯定。

        (三)加大普法力度,扩大普法层面

        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班子带头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文物保护法》《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等。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二是组织执法队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我市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和江门市文广旅体局举办的执法轮训活动,通过案卷评查、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进一步正确掌握执法的业务知识、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以不断适应综合执法的新形势和依法行政的新要求。今年以来,上级共开展线上执法考试3次,我队3名执法人员全部参加,且全部通过考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执法知识竞赛,获得了第三名。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推进政府法制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专业性有待提高,专业人员缺乏。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建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三是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总纲,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运用法治手段化解风险,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全局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是巩固基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对全局法制工作的计划安排和统筹协调。加大系统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育力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解决当前法治工作人员专业不足等突出问题。

       二是畅通机制,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落实 “最多跑一次”改革职能,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管和系统保障,确保便民措施执行到位。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以考核、培训、督导、问责等多维度,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监督全过程覆盖。充分运用案卷评查、文书规范、风险提示等多种手段,规范执法行为,实现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组织培训,提升素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区各类执法培训。举办文旅大讲堂、文旅市场执法岗位练兵技能大比武、全局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培训班,提升我局全体人员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1月7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