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落实法治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从资料审核到实地查看,从业务股室提出审核意见到局领导最后审批决定,做到了层层把关,从严把关,依法行政。落实限时办结制,严格按照行政审批承诺办结时限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不超时、不应付、不推诿,完善行政许可运行机制。截止2020年12月初,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5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无一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根据有关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要求,重新修订印发了《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做出规定。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清理规范性文件的工作安排,我局对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经核查,我局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定《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办理。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执行相关程序,决策事项内容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以专家评审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相关方面专家对决策事项进行咨询论证,听取专家意见;作出相关行政决策之前,由局政策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合格后按程序提交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今年,我局召开了两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会议。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工作。在局网站上公示持证执法人员名单。组织未取得执法证人员参加广东省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培训系统学习、考试。2020年组织1名公务员参加执法考试,合格率100%。二是始终把“执法办案是执法队伍第一要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办理文化市场大案要案方面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监管、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行业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大文化市场执法检查,着力加强对歌舞娱乐、营业性演出、电子游艺场所、网吧、旅行社、高危体育项目的监管。针对市场监管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健全长效、联合监管机制,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监管。行政执法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简称“两平台”)和文化市场移动执法系统上线应用。以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试点为契机,提高我局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互联网+监管”改革。

  截至12月,恩平市文广旅体局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74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930人次,依法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1947份册,依法取缔各类无证照文化经营活动120次,做出行政处罚7宗,其中罚没金额20060元。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总体保持平安、稳定、有序,无发生重大事件、无发生突发事故,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切实改进工作。2020年我局共受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3件。在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各承办股室将建议、提案作为股室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落实,通过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协商、调查研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汇报进度等方式,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办理和答复工作, 目前,与我局相关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100%。二是畅通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渠道。我局设立投诉举报箱,政务网站设立对外电子信箱, 随时接受投诉举报信件。今年来未接到举报违法违纪投诉信息。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情况。重视行政复议工作。认真配合市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今年来我局未出现行政复议情况;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建立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群众可以通过12345投诉举报平台、我局网站公布的电子邮箱、局办公楼下的投诉箱进行投诉举报。收到投诉举报件后,我局及时指定相关业务股室办理,并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情况告知投诉人;举报违法经营活动的,由执法大队及时调查处理,并及时将查处结果回复举报人。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班子带头学。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开展专家辅导学习、线上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季度研讨培训、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确保全体干部职工法律培训常态化、普法学习全员化;高度重视参加上级培训和普法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积极选派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省、市文广旅体系统组织的各类法治业务培训班,借助全国文化市场技术和监管平台,进行法律法规视频学习及考试,提升文化执法队伍法律素质。今年以来,我局共举办党员学习大会10次、专题党课6次,党小组会议20次,主题党日活动7次,志愿服务活动28次共176多人(次)。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建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定《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具体工作进行分工,落实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各股室(大队)根据依法执政工作要点,逐项抓落实,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把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急缺法律专业人才。文化市场涉及文化、文物、版权、旅游、体育等多项审批和执法事项,涉及法律法规和政策庞杂,而我局无专业法律人员,审批、执法中存在法律风险。二是执法必备工具缺乏。由于工作经费不足,证据采集及保存所需的声、像设备等市场监管硬件设施的配置未配置到位。三是体制机制尚需优化。虽然我市成立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但文化类执法涉及安监、文化、工商、公安、卫生、消防、环保、城管、教育等十余个监管部门,各种力量很难整合到一起,存在着机制不畅、协作不到位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全局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巩固基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考核督导。实施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常态运运行,强化考核责任分解和日常督导,加强对全局法制工作的计划安排和统筹协调。加大系统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育力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解决当前基层法治工作人手不足、业务不精等突出问题。

  (二)畅通机制,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落实 “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头职能,加强对下放事项后续监管和系统保障,确保便民措施执行到位。健全“执法公示、法制审核和全过程记录”三大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以考核、培训、督导、问责等多维度,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监督全过程覆盖。充分运用案卷评查、文书规范、风险提示等多种手段,规范执法行为,实现公正文明执法。

  (三)注重质效,进一步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清单,加大普法考核力度,倒逼执法队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执法过程。坚持分业分类分众的精准化普法,结合“12·4宪法日”等主题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普法质效。

    


                                                                                                                                   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12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