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下旬至7月上旬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并于2023年8月21日反馈了意见,指出我局党组存在4个方面34个问题。按党务公开原则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党组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整改。巡察反馈会后,2023年8月24日,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8月14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各党组成员必须全面对照巡察整改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紧盯整改任务,狠抓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因局党组成员有调整,2023年10月7日,新任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党组会议,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向更深更实挺进,坚决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建立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一是局党组对照反馈意见,迅速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承担整改工作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二是深入研究并制定了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共细化整理了4大方面,34项整改任务,107条问题根源,123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部门、人员和整改时限,坚决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三)层层带动示范,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召开党组会议2次,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股室和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对照整改时限,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半月对整改进度进行一次督查,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整改及时、到位。在集中整改期间,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6次督查,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6次。根据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通过2023年10月31日党组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认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9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深刻认识了巡视工作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持以贯彻本次对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二)压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2023年10月7日主持党组会议,就医疗救助审批把关不严、固定资产管理缺位、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重复领取伙食补贴和支部换届选举不合规等突出难点重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的方向。与党组各成员研究印发了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                           

       (三)将巡察整改环节贯穿到退役军人工作。局党组书记带头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存在的问题,结合退役军人工作,亲自协调、指导局机关各股室、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落实整改措施,紧盯重要环节,逐项整改问题,狠抓整改成效,推动退役军人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形成定期听取汇报的机制,在2023年10月31日、11月17日和21日分别通过书面汇报和党组会议形式听取了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督促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带头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刻查找问题、深入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对照材料等,同时认真审核把关党组及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材料,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工作。结合认领的巡察整改反馈问题,针对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不遮掩、不避短,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提醒、增进团结的预期目标。

  巡察整改期间,组织办公室统筹,各股室、中心对《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度汇编》进行了修订完善,有效从制度上规范各项工作。前往11个镇(街)实地调研,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对各地的督查,对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和运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有差距

  1、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应学未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2023年9月22日组织局机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和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召开恩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业务培训会议,会上学习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三次、四次、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对照检查应学未学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于2023年9月14日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78集团军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本单位本系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完善有关制度。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中国共产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保障。三是提高学习自觉性。巡察整改以来,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警示教育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学习15场次。其中8次集中学习以交流心得方式开展,通过深入研讨,学深悟透理论,并督促养成主动学习良好习惯,激发了学习积极性。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2023年8月24日召开党组会议、2023年9月22日举办退役军人保障体系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细则》《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切实提高政策业务水平,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质量。二是加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2023年10月,党组各成员分片率队前往11个镇(街)实地调研,对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和运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服务站点走访慰问、应急救助、领导接访、悬挂光荣牌、一人一档等工作。对《信访工作条例》和接访流程图上墙作出明确要求。转发《关于加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到各镇(街),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环境建设、服务建设等逐一对照整改和查漏补缺。通过以上整改措施,完善基层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建设,真正把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为“退役军人之家”。三是落实移交安置政策。严格执行“阳光安置”政策,2023年移交安置任务工作全面完成。做好退役军人报到接收“一站式”服务工作,2023年9月1日,安排专车前往广州市高铁站广州南站迎接恩平市秋季第一批退役返乡的退役士兵,秋季共接收92名退役士兵,全部办妥户籍恢复、党员团员关系转接、退役士兵信息采集、优待证申请等。四是做实就业创业工作。加大招聘信息宣传力度,联合人社局,2023年9月以来向退役军人发布工作招聘信息,提供招聘资讯。摸底排查就业情况,2023年9月起,核查摸底各镇街60岁以下退役军人的未就业情况,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情况。做实退役军人创业帮扶工作,自巡察整改以来,通过政策宣传“大巡展”、招聘会和交流活动,加大创业优惠政策宣传。联合人社局落实退役军人一次性创业资助补贴申办工作。通过以上整改措施,加强精准就业服务,新增20人成功就业,切实提高就业率。

  (3)针对“学习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制度。2023年9月14日,组织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订《中国共产党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更加规范化。二是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3年10月31日,党组成员集中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选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谈体会,分享心得。三是多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巡察整改以来,通过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学习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学习会2次,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教育,讲专题党课2次,警示教育会1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1次,到大槐农场橡胶林、知青楼实地参观学习,邀请市纪委监委作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授课,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律作风有关条例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2、履职尽责不到位

  (1)针对“优待工作‘暖心服务’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实地走访。截至2023年11月20日,全市大走访率为98.46%,现场走访6608人。2023年前三个季度,通过电话、实地走访形式开展常态化联系情况已录入上报,做到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情况,加强与退役军人密切联系。二是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大巡展”。2023年9月,到沙湖、横陂和东成等镇开展政策宣传“大巡展”,同时联合中国移动恩平分公司开展退役军人专项优待服务活动,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8月24日,通过党组会议深入学习《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细则》《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规定等重要文件。2023年9月22日组织局机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和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召开恩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业务培训会议。学习了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三次、四次、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细则》《2023年江门市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工作清单》《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围绕退役军人救济救助、住院医疗补助申请流程、应急救助、慈善救助申请办理、退役军人医保、社保和优待项目等进行讲解。2023年10月31日组织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召开线上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部门横向沟通联系,每月联系民政部门收集低保特困人员的数据,摸排困难退役军人,做到精准服务。2023年9-11月排查新增低保户合计11人,纳入2024年走访慰问“光荣之家”代表名单方便后续开展帮扶工作。此外,镇街服务站对新纳入低保户退役军人开展上门走访,宣传帮扶政策,以便该群体得到及时帮扶。

  (2)针对“就业创业扶持成效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摸底就业信息。2023年9月起,核查摸底各镇街60岁以下退役军人的未就业情况,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情况。联合人社局,向退役军人发布工作招聘信息,提供招聘资讯,提高就业率。二是拓宽就业渠道。联合市人社局、人武部印发《关于做好恩平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2023年,我市设置6个事业编制岗位招聘符合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今年的招聘现已完成笔试。2023年10月9日,联合人社局举办专场招聘会,共30多名退役军人前往参加,初步意向10多人。三是联合开展帮扶。联合中国移动恩平分公司开展政策宣传“大巡展”;联合人社局举办招聘会,推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四是加强职业指导。2023年9月,通过秋季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到市人武部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2023年10月,组织发动今年秋季退役士兵到南方职业学院参加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适应性培训,学习“退役军人就业市场形式解析、“职场规则与求职应聘技巧”等;组织秋季返乡退役军人到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交流活动,作消防员职业指导;到托顿电子有限公司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

  (3)针对“医疗救助审批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医疗救助申办手续,2023年9月1日起,对申请医疗救助的其他优抚对象,由镇、村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核查家庭情况。二是完善本级医疗救助相关制度,结合本市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医疗救助申办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指导全市医疗救助工作。三是通过2023年9月22日医疗救助申办手续培训,督促镇、村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核查家庭情况。四是组织培训。2023年9月22日组织局机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和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召开恩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业务培训会议,对住院医疗补助申请流程等进行培训。

  (4)针对“政策水平及服务意识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培训。2023年8月24日,党组成员通过党组会议深入学习《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细则》《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2023年9月22日组织局机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和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召开恩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业务培训会议。学习了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三次、四次、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细则》《2023年江门市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工作清单》《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围绕退役军人救济救助、住院医疗补助申请流程、应急救助、慈善救助申请办理、退役军人医保、社保和优待项目等进行讲解。二是加强思想教育。2023年9月20日,针对业务知识不清晰的问题,党组书记分别与两名党组成员开展提醒谈话,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督促增强工作能力。三是规范服务流程。在市退役军人服务大厅显眼处张贴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帮扶和中心工作流程图等业务流程图,并设立宣传架,摆放退役军人优惠政策、办事流程等宣传小册子,有效指引退役军人办理各项手续。

  (5)针对“对下属单位管理指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督导指导。2023年10月8日印发了《关于调整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工作分工的通知》,实行镇街包干联系制。同时成立5个督导组,2023年11月1日和2日,到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督导工作台账、服务站建设等情况;组织召开2023年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作政策宣传和解读,有效指导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培训学习。自整改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开展业务培训2次,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优抚双拥等业务知识,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三是加强服务站建设。指导11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对照最新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持续发力,从软硬件、制度、服务等方面加强全市各级服务中心、站建设。截至2023年11月20日,全市大走访率为98.46%,现场走访6608人。2023年前三个季度,通过电话、实地走访形式开展常态化联系情况已录入上报,形成规范性的一人一档资料。

  3、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充分

  (1)针对“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未打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策宣传工作。2023年10月31日,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政策宣传工作。二是加大宣传投入力度。2023年9月以来,到沙湖、横陂、东成、大田、恩城凤山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主要宣传困难帮扶援助、兵龄补贴申报、《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受众达2000人次。三是做好流动宣传。2023年8月底,结合常态化慰问,了解退役军人生活、工作情况,并入户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帮扶救助、就业创业等有关政策。四是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定报到点,为今年秋季光荣返乡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对《退役军人保障法》、就业和抚恤优待等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巡察集中整改期间,恩城、君堂、良西和大槐等镇街针对政策宣传开展老兵讲堂活动。五是加大宣传公众号推广。在市、镇二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窗口引导办事对象关注省、市退役军人系统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实现“掌上”了解政策和工作动态。

  (2)针对“文件定密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保密工作宣传教育活动。2023年9月25日通过党组会议,党组书记听取“清风行动”保密工作汇报。巡察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保密宣传会议2次,定密培训会议1次,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系统保密培训1次,加强保密工作认识。二是加强定密管理。三是2023年9月底前开展自查工作,对密件流传涉密载体流程进行自查,及时堵塞漏洞,做好保密工作。经自查,保密管理均能按规定程序予以办理,未出现泄密情况。

  (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邀请组织、宣传、机关工委、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对我局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培训。2023年9月25日上午,邀请市纪委监委作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授课,增强纪律意识;2023年10月11日,邀请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对信息报送、思想权益、优抚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主动联系宣传部和网信办,针对阵地信息建设规范和标准等业务进行深入交流,按指导意见进行整改。二是开展宣传阵地自查工作。2023年9月已对巡察反馈的上墙资料、走廊党徽和军旗等不符合宣传要求的资料进行更正和拆除清理,及时纠正不正确宣传信息,把握正确的宣传方向。三是加强阵地管理,2023年10月对实地宣传阵地、网站信息进行自查,及时更新信息。四是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会议通过《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审核流程,提高审核严谨性。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到位

  1、形式主义泛滥

  (1)针对“理论学习测试造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制度和纪律认识。2023年9月14日,召开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提出工作要求,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制定考核评优有关制度。已制定《公务员年度考核制度》《事业单位和雇员年度考核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制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服务中心临聘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于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过,明确考核评优有关工作要求和标准,提高干部职工考评工作的科学性。三是提高政治纪律认识。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2023年9月21日,组织全局在编在职干部开展为时30分钟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测试。

  (2)针对“年度考核评优未实事求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和学习考核评优有关制度。已制定《公务员年度考核制度》《事业单位和雇员年度考核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制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服务中心临聘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于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并学习,推进考核评优规范化。二是开展民意测评。实行平时考核互评方式,2023年10月组织全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按照“德能勤绩廉”标准,结合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工作表现,对其第三季度平时考核进行评分,充分听取评价意见。并于2023年10月7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第三季度平时考核事项,客观科学开展评优工作。三是制定临聘人员有关管理制度。2023年10月31日印发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服务中心临聘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规范了临聘人员管理和考核工作。

  (3)针对“调查研究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之风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10月31日通过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选编:五、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进行心得交流,加强学习理解,为下一步调研工作奠定理论基础。二是推进“大兴调研之风”,结合各股室、中心,分别就“恩平市农村经济合作社中退役军人效能发挥”、“关于我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现状”、“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推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主题,沉下基层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继续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落实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查摆问题6个,目前完成6个,完成率达到100%。四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党组成员及股级干部开展针对性谈话6次,对问题实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

  2、财务管理有漏洞

  (1)针对“未落实事前审批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并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于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并学习,明确职责落实,确保财务工作有序运行。二是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细化审批流程,做好工作谋划。三是严格执行事前审批制度。全局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申请,做到把关到位。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督促指导。督促落实移交资产登记,目前8个镇街已完成登记。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2023年10月已完成资产清点,对个别资产标签脱落、不清的资产,进行排查,核实后,完善标签。三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有关制度。已制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于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并学习,明确职责落实,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四是开展提醒谈话。2023年9月20日对固定资产管理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就固定资产管理缺位问题进行批评教育,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3)针对“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并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于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并学习,明确职责落实,确保财务工作有序运行。二是严格理清支出主体。2023年9月起,按照局机关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职能支出费用,无转嫁费用情况发生。三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印发《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学习。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针对“重复领取伙食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提醒谈话。2023年9月20日对财务管理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和申请伙食补贴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迅速整改。二是做好退回工作。重复领取的伙食补贴已退回。三是加强费用支出把关。自巡察整改以来,财务人员认真审核资料,对不符合要求的资料,及时退回并指导完善资料。四是开展补贴等报销情况自查。对2019年至2023年补贴发放进行检查,未发现违规发放情况。五是完善并学习《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2023年10月31日通过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并学习制度,规范内部控制工作有序运行。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分工。2023年9月25日,召开党组会议,重新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分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责任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二是严格执行党内谈话。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日常工作表现和群众反映,对发现存在苗头性问题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开展了提醒谈话7场次。三是加强学习党内谈话有关制度。2023年9月21日,组织干部职工召开学习党内谈话制度有关要求。2023年10月31日,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组织领导班子、科级干部和中层干部集中学习《关于做好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党组成员进行心得交流,推进更好地完成党内谈话工作。四是开展廉政谈话,2023年10月30日对今年新晋升的2名中层干部就廉政风险点进行谈话,监督讲纪律守规矩。

  (2)针对“班子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请假报备规定文件。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党组成员、科级干部及中层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有关规定文件,通过相互交流,加强纪律认识。二是加强提醒谈话。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对发现存在纪律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开展了提醒谈话7场次。

  (3)针对“警示教育工作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制定警示教育学习工作计划,2023年8月24日组织集中开展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2020年以来我局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为例进行剖析,讲纪律规矩。2023年9月1日,组织召开“勇于自我革命,推进作风建设”宣讲会。2023年9月21日集中观看家风主题微电影《家声》,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2023年9月25日联合工商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9月27日举办剖析《身边的警示2023》案例警示教育会,股级以上干部代表交流心得体会,筑牢纪律规矩防线。二是开展个性化警示教育。党组书记现场讲授以“讲廉政党课树廉洁清风”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在职在编干部开展为时30分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测试等方式,增强纪律意识;2023年9月开启信息提醒,节前发送“廉洁提醒”2次,创新线上廉洁教育;开展廉洁家风学习,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与其家人一起学习致党员干部及家属的倡议书。2023年10月25日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及退役军人党员代表前往大槐农场橡胶林、知青楼开展“重温峥嵘岁月弘扬橡胶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政治素养。四是营造警示教育氛围。通过设置电脑壁纸,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并在走廊张贴廉政宣传海报等方式,增强纪律意识。五是开展自我剖析检视。结合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开展深刻自我检视,分别列出领导班子问题3个,党支部问题1个,党员个人问题14个,逐一对照整改,督促提升自我。

  2、党建主业意识淡薄

  (1)针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巡察整改以来,通过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学习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三会一课4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2023年10月23日,党组书记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专题党课;组织集中观看党员教育片《信仰铸英魂——红色特工龚昌荣》,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制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局党组和党员个人制定学习计划并认真开展学习。二是多方式开展志愿服务。2023年9月27日,联合凤山社区开展“大党委”慰问活动。2023年10月,举办2023年“侨都星火杯”退役军人象棋比赛,联合市卫健局为凤山社区居委会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开展“九九重阳节,关爱老兵送健康”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主题活动,为他们义诊。三是2023年10月底,经严格把关,已对参加报名的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集体)”、“最美军人家庭”完成初筛工作。四是加大退役军人事迹宣传活动。到那吉镇那西村委会开展老兵讲堂活动,将老兵故事带进农村;联合恩城街道到恩城中心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同心共筑强国梦”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到托顿电子有限工作开展退役军人事迹宣讲进企业活动。五是认真谋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9月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2023年10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员大会,并前往大槐农场橡胶林、知青楼开展“重温峥嵘岁月弘扬橡胶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向全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举办以“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2023年11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同时,通过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2024年党建工作计划,作部署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认识。结合主题教育,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员个人学习计划,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并认真自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必读书目。通过支委会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深化对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会议记录人认真学习会议记录要求,规范撰写会议记录。二是精心准备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严格遵循“四个必谈”、“六个谈透”要求,与班子成员、分管同志、党员代表等谈心谈话10场次,会前把意见谈深谈透。通过向退役军人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慰问走访以及与党员、干部代表谈心谈话等形式,收集5条针对领导班子的意见、9条针对班子成员的意见。班子各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书记亲自抓材料质量。三是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每名班子成员都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巡察整改,动真碰硬,批评和自我批评充满“辣味”,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3)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合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换届选举条例学习。2023年9月14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加深换届选举工作认识。2023年10月加强与机关工委等部门沟通,严格按照要求,补选中国共产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支部书记1名,增设副书记1名,计划于2023年11月底完成补选。二是加强提醒谈话。2023年9月27日,对党建工作人员就支部换届选举不合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强化业务学习,业务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深入理解党组织选举程序和要求,提高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质量。

  3、班子建设有短板

  (1)针对“党组凝聚力不强,团结协作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谈心谈话。2023年10月,党组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6次,互相交心,聊工作,谈思想,进一步紧密成员之间关系。二是加强学习有关党组工作条例。2023年9月14日,通过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出执行条例的要求,提高工作认识。2023年10月8日印发了《关于调整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工作分工的通知》,优化班子分工。三是加强会前沟通。2023年10月已对《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进行完善修订,2023年10月31日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并强调“三重一大”事项细化要求,规范“三重一大”事项上会流程。同时党组成员之间就上会议题,进行会前酝酿,初步商谈沟通,党组会议讨论氛围良好,有利于工作开展。

  (2)针对“有党组成员担当精神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提醒谈话。结合巡察反馈意见2023年9月20日对干劲不足党组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就业创业扶持。2023年9月起,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情况。联合人社局,向退役军人发布工作招聘信息,提供招聘资讯,提高就业率。通过政策宣传“大巡展”、招聘会,加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加强与消防救援大队沟通,2023年10月13日,组织秋季返乡退役军人到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交流活动,精准推荐消防员招聘岗位,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就业率。2023年,面向退役军人招考事业编制人员6名。三是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分工。2023年9月25日,召开党组会议,重新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分工工作,明确分工职责。

  4、议事决策不规范

  (1)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会研究讨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工作认识。2023年9月14日通过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深刻理解党组工作各项职责和要求。二是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2023年10月已对《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进行完善修订,2023年10月31日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并强调“三重一大”事项细化要求,规范“三重一大”事项上会流程。三是加强学习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工作。2023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党组成员、科级干部和中层干部集中学习《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标准和要求。四是加强会前会后报备。安排专人负责报备工作,每次会议按时按质报送,主动接受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

  (2)针对“议题议论不充分、走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9月14日通过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深刻理解党组工作各项职责和要求,对党组会议开展充分的会前讨论,体现民主集中制。二是加强跟会人员培训。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工作,积极向优秀单位请教、交流,提高业务水平。会议记录人员认真记录会议过程,真实反映研讨过程。三是做好会前准备。由办公室专人负责统一收集各股室上会议题,会前提前发至党组成员审阅,给予充分思考时间,为会上讨论做好充分准备。

  5、组织人事工作不严谨

  (1)针对“混岗混编问题依然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制度。按照“三定”方案,结合巡察反馈意见,2023年9月底,已实现借用人员回到编制所在部门、所在岗位。二是今后严格执行借用人员管理制度。

  (2)针对“干部提拔任用程序及纪实材料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提拔任用条例学习。2023年9月14日,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识。二是督促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强化业务知识。通过完善《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组织有关组织人事工作人员研读,提高选拔任用工作纪律认识,督促自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增强业务能力。三是严格按照提拔任用程序,2023年9月,已由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对考察资料进行自查,并完善和整理归档。四是加强提醒谈话。2023年9月20日,对组织人事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就干部提拔任用程序及纪实材料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批评提醒,督促改进不足。

  (3)针对“出国(境)工作管理松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本单位出国(境)制度。2023年10月31日党组扩大会议通过《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规范出国(境)办理流程。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业务人员对《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开展自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三是将备案登记检查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经自查,未存在缺失资料等情况。按照常态化备案工作,结合人员出国(境)和调动情况。2023年8月完成对一名因私外出公职人员按规范程序办理申请出国境手续,回来后及时交还出国境有关证件,期间无违反规定行为。2023年10月完成了变更出国(境)审批负责人签名备案,对已调离本单位的1名事业单位人员完成撤销出国(境)备案工作。

  (四)巡察整改责任未压实

  针对“对2020年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部分问题边改边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通过2023年8月24日党组会议和2023年10月31日党组扩大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2023年8月14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2023年8月24日和10月7日,通过两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迅速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到部门。二是加强整改措施,结合2020年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一一对照梳理,抓住重点,明确任务,抓好落实整改。针对边改边犯的问题,按照本次巡察时间节点、责任人员逐一进行整改销号。暂未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加强提醒监督。对上轮整改不到位有关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指出工作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四、下一步计划

  (一)提高政治认识,持续抓好整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退役军人日常工作,持续推进整改走深走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提升整改质效。局党组将持续深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改革,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我局党组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持研究解决后续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坚持一抓到底,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在巡察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转化为工作机制,强化结果应用,以制度管人管事,实现“当下改”与“长久立”的有机结合。

  (三)巩固整改成效,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定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部署,局党组带领全局上下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者政治能力;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力度,解决群众诉求,提高退役军人服务质量;做好优抚安置和双拥共建工作,营造关爱退役军人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就业创业帮扶,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率,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巩固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以“攻城破寨”的奋斗姿态突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7776811;地址:恩平市南堤西路33号;邮箱编码:529400。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