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制度改革、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法治意识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选编,进一步加深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2.强化普法教育。结合“纪律教育月”,开展常态化普法教育,积极发动在编在岗干部通过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课程、学习强国APP、江门司法app及自学等方式独立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

  3.组织廉政警示集中学习。916日,组织集中观看家风主题微电影《桥》;邀请广东省结信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吴礼正现场授课,联系实际,以法律专业角度,深刻、系统剖析《身边的警示》个案,警示教育每名党员干部和职工忠诚、干净、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梁艺超现场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以“学党章党规党纪,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廉政党课,为党员干部进行了一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831日上午,组织党员干部和驻军部队代表前往镬盖山六壮士公园纪念公园参观学习。

  (二)高标准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认真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1.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议事决策机制,涵盖决策方式、决策规则及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等内容,着力提升制度的规范性、便利性、可操作性,规范重大决策行为,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2.加强日常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政策宣传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群众意见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法施政,落实退役军人政策

  1.完善基础建设。省级配套购买服务资金55万元,本级追加财政资金30万元,共85万元,招聘17名专职人员到各镇(街)(其中恩城街道3人,沙湖镇、牛江镇、君堂镇以及大田镇各2人,其他镇各1人)开展退役军人专门服务工作。

  2.高标准建设示范点。我市已有沙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省五星级服务站,恩城街道、横陂镇服务站获评四星级服务站,其他镇级服务站获评三星级服务站,全市12个市级、镇级服务中心(站)实现星级全覆盖。以“双创”验收为契机,推动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大力实施“强镇带村”工作,推动服务对象100人以上的村(社区)服务站100%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站。

  3.高质量完成移交安置任务。按照中央、省工作部署,今年,我市需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官6名,我局严格执行“阳光安置”制度,通过公开排名、公开岗位、公开选择、公开结果的形式,结合量化评分和个人意愿情况,6名退役士官全部安置到市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市土地储备中心、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市地方公路服务中心、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以及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服务中心等6个公益一类事业编制岗位。

  4.做实就业创业帮扶。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推动就业,以“退役不退志、回乡建新功”为主题,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互联网+”、“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招聘会,全年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共103家,岗位需求总人数1621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8人。同时招聘岗位信息在“江门e就业”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以多种方式帮扶退役军人就业。我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武装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恩平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于2021年开始,连续5年在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拿出6个职位用于招聘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本年度共88名符合条件对象报名考试,此举将破解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就业难题,并有助于吸收高素质退役大学生士兵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中。提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我市有10名创业退役军人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共10万元,我局联合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税务局等多部门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以优先优惠的政策导向,鼓励退役军人灵活创业就业。举办2022年度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坚持“即退即训、全员参加”的原则,开展为期五天的适应性培训班,参加人员115人,为参加培训对象分析当前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开展安全保密教育、《退役军人保障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引导今年退役军人顺利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身份、角色、职业转换。

  (四)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做好抚恤优待工作。1-10月,及时足额向我市2800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定期抚恤补助金2704.7万元。对857人(次)困难对象发放“三难”救助金45.9万元。为陷入困境、病危退役军人申请省应急救助资金12宗(重大疾病9宗,家庭重大变故13宗),拨付金额38.97万,其中沙湖镇患病退役军人伍伟湛获最高额救助金10万元。为全市73名受疫情影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慰问金36500元。对249人(次)困难对象发放医疗补助93.2万元。为103名伤残退役军人办理评残手续,成功享受伤残补助的65人,余下38人已报省厅备案。为我市精神残疾退役军人到阳江市复退军人医院、开平第三人民医院和市慢病站接受治疗出具介绍信69次,支出治疗费用27.74万元。

  2.常态化开展褒扬纪念工作

  一是尊崇现役、退役军人。上半年,我市共有44名新兵入伍,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现已为44名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悬挂率达100 %。送喜报三等功3人,发放双拥立功奖励9600元。

  二是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军烈属。2022年春节、“八一”建军节以及9·30国家公祭日,市领导和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走访慰问了全市22名烈属,共发放慰问金5.65万元,感谢和褒扬他们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三是做好零散烈士墓找寻和纪念设施整修工作。今年我市利用上级下达烈士纪念设施整修项目专项资金共46万,分别用于君堂镇烈士纪念碑、陈光远烈士墓、沙湖镇上凯岗烈士纪念碑、牛江镇烈士纪念碑整修工程,目前以上项目均已完工验收。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度,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运用于实践,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管规范,推动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多次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等重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及时研究解决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存在问题,带头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滞后,法治思维有待增强;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仍需加大力度;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对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发挥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在行政决策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市纪委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法治化。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13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