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制度改革、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法治意识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月11日,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组织全体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选编,进一步加深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2.强化普法教育。结合“纪律教育月”,开展常态化普法教育,积极发动在编在岗干部通过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课程、学习强国APP、江门司法app及自学等方式独立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

  3.组织廉政警示集中学习。6月25日由党组成员、党支部副书记陈育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月刊《党风》;7月13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钟长鸣》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每名党员干部,教会他们如何当一名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的合格党员。

  (二)高标准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认真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1.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议事决策机制,涵盖决策方式、决策规则及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等内容,着力提升制度的规范性、便利性、可操作性,规范重大决策行为,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2.加强日常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政策宣传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群众意见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法施政,落实退役军人政策

  1.完善基础建设。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保各镇(街)服务站基础建设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政治氛围到位。

  2.高标准建设示范点。向各镇(街)印发了《恩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实施工作方案》,择优选取沙湖镇、大槐镇为我市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进一步夯实基础,以点带面,辐射全市,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3.持续发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和老兵调解室职能。今年以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和老兵调解室持续发挥效能,为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忧,至今已接受退役军人相关法律咨询20多宗,开展普法宣传3500多人(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4.强化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培养。7月15日,举办恩平市退役军人业务工作会议,全市基层服务站点负责人共11人参加了会议,重点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及优秀军人奖励介绍、优抚工作介绍及优抚政策讲解、广东省应急救助资金解读、临时救助以及医疗救助等专题展开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和服务水平。

  (四)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及时足额发放定期抚恤补助。1-11月,共为2800多名优抚对象发放定期抚恤补助,共计2624.4万元。

  2.加大“三难”救助力度。今年以来,围绕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问题,共为1037人(次)提供“三难”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55.2万元。

  3.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组织我市参战参核退役军人到市人民医院体检,共计1600人,投入资金48万多元;组织5名优抚对象到省第二荣军医院参加疗养服务;审批医疗报销申请231宗,共计86.5万元。

  4.做好社保接续补缴工作。目前,130人已缴费,19人确认自愿放弃,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共计456.63万多元。

  5.为陷入困境、病危退役军人申请省应急救助资金15宗,拨付金额27.16万元。

  6.受理身份认定申请。今年以来,受理125名退役军人申请补办评残或带病回乡手续;受理12名退役军人认定参战参涉身份认定,按规定逐级上报;受理88名退役军人申请60周农村籍退役士兵兵龄补贴,按规定逐级上报。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度,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运用于实践,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管规范,推动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多次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等重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及时研究解决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存在问题,带头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上半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滞后,法治思维有待增强;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仍需加大力度;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对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发挥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在行政决策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市纪委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法治化。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21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