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 2020年5月下旬至2020年8月下旬,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讲巡察情况向我局党组作了反馈,指出我局存在3个方面9类问题,涉及26项具体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我局党组对反馈意见认真分析、深刻反思,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按照方案一一对标,逐项整改,取得良好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深化认识、严密组织,落实巡察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整改。在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各党组成员必须全面对照巡察整改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深入剖析问题,从制度上不断完善,从日常监管上花功夫,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决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伍国勇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育文兼任,主要承担整改工作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

  (二)详细分解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局党组围绕反馈意见,逐一对照,深入研究并制订了《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共细化整理了3大方面,26项整改任务和76条具体整改措施。将每一条具体问题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股室、一抓到底”整改机制,确保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

  (三)层层带动示范,狠抓整改成效。局党组书记伍国勇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股室和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对照整改进度,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对各整改责任人、责任股室每半月一次督查,每月一次调度,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整改及时、到位。根据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目前,26项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并进入持续巩固阶段。新订和修订8项规章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二、直面问题,强化整改,巡察问题整改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政治引领不强”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局党组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提高党组统领全局和核心领导作用。巡察整改以来,共利用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学习4次,组织了3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三会一课”学习及主题党日活动9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2月8日,党组书记伍国勇以“强化党性修养 争当合格党员”为主题讲专题党课;2021年1月15日,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郑高鹏同志来我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组织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保持退役军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11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实现向更深层次、更广角度的理论学习,避免理论学习停留于表面。

  二是竭力解决退役军人诉求问题。印发了《恩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实施工作方案》,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积极参加全省星级示范点创建,其中9个市、镇(街)服务中心获评省四星级、三星级服务中心(站),以星级创建带动全市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印发《恩平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开展每周家访退役军人工作方案》,落实退役军人联系、家访工作制,定期上门探访,了解退役军人生活生产情况,倾听诉求、解决诉求。开展退役军人、军属“大走访”慰问,组织各镇(街)做好全市走访信息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基本实现了慰问全覆盖。2021年1月,召开2021年春节前伤残退役军人座谈会,了解伤残老兵的实际生活状况,竭力为退役军人提供帮助和解决难题。根据《关于部分退役军人利益诉求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工作,共接待来访群众400多名,协助解决了身份认定、生活困难、医疗困难、住房困难、政策释疑、提高待遇、退役档案查找等问题。结合实际,以发放困难补贴方式,解决了梁锦溢、吴翻享长期补评残信访积案难案,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是大力推进上级工作部署。2020年12月,成功召开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退役军人工作,推进工作高效落实。向各镇(街)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立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了业务会议,对全市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工作督导推进,加快建档,12月份,全市建档率实现97.4%以上。     

  2.关于“民主氛围不足”问题

  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研究事项和决策程序,提升党组议事能力和民主氛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科学安排党组会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加强民主监督,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人发言、事事表态,严禁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现象。要求发放复退军人生活困难临时救助实行每发放一批必上会一批;凡招录临聘人员必上党组会讨论;凡开展大型活动必上会讨论方案、费用等;把饭堂职工餐费标准和补贴金额等作为重要议事事项,安排上党组会讨论。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必定提前报请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邀请纪检组参会,会后及时报送会议记录等资料,实行阳光监督,提高党组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了4次党组会议,研究讨论了我市2020年11月份退役军人临时救助资金申请发放情况、局饭堂餐费和补贴标准、春节慰问方案等35个议题。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和认真落实《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和预案制度,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分析研判涉退役军人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培训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制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规范QQ群、微信群信息管理的通知》,加强各股室、全体工作人员在社交软件的网络安全使用管理。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建设了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栏;采访报道我市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英勇奋战英雄事迹,制作成宣传展架,到冯如小学、实验中学、第二中学、飞鹅塘小学等中小学校巡回展出,开展“不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为我市刘连均等16名(第一批)健在的老战士发放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金,强化思想引领,唱响时代主旋律。

  三是提升理论学习成效。完善和落实《中国共产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好党组会议理论学习。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方案和措施,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11月12日,通过党组会议进一步学习《条例》,深化领导干部对《条例》的认识,做好党的宣传工作。

  (二)“党的建设虚化,组织工作有短板”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完善和严格执行《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定期组织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避免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梳理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细化、量化、规范化,不断改进党建薄弱环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制定和落实每月组织生活清单,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11月以来,共开展了2次主题党日活动,“缅怀抗美援朝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和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金刚川》;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郑高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是规范化记录“三会一课”。召开了支委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确保党支部大会和支委会记录人、审核人均由本人亲笔签名确认。通过谈话对党建负责人、“三会一课”记录人开展批评教育,认真梳理会议记录,避免代签、漏签、涂改等问题发生。

  三是完善档案资料。严格执行支部选举纪律和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档案材料管理工作,并联系市直机关工委补充完善支部书记任免资料。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制定了《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局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和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逐一审阅把关,把好材料质量关。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谈问题,少讲成绩,会中班子成员之间必须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辣味”十足,提出批评意见要明确到人,重点到事,要“动真碰硬”,杜绝老好人思想。2020年12月18日,召开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过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改进作风,共同提高的目的。局领导班子统一思想,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筹备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二是严肃开展组织生活。制订每月组织生活清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确保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制订党内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生活、工作状况,查摆党建及业务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剖析具体原因,提出解决措施,避免谈话表面化、形式化。

  3.关于“组织人事工作不严谨”问题

  一是规范开展组织人事工作。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党组会议召开流程,严格执行相关回避制度。组织人事干部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参加人事业务培训班,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增强组织人事业务能力。成立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事档案工作专项核查整改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核查整改工作方案》,对我局所有在编干部的人事档案开展全面核查,做好全局干部提拔纪实材料、干部入团入党资料的归档工作。妥善处理好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的认定工作,完善3名同志的干部任免审批资料,对2位同志的出生日期进行重新认定。

  二是严肃处理混编混岗问题。严格开展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核编核岗工作,明确编制人员任务分工,根据我局用人实际情况,重新安排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编干部回到编制所在岗位,杜绝混岗混编现象,做好中心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业务顺利开展。理顺各股室负责人工作关系,严格按照要求调整好股室负责人岗位,确保各归其位、各履其职。

  三是严格出国(境)证照管理。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提高出国(境)证照管理水平。完善和严格执行《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试行)》,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执行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和证照管理,及时向出入境管理部门报备新录用公职人员。开展针对我局及下属单位在编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情况梳理核查专项行动。单位集中统一保管证照,完善出国(境)证照台账资料,健全台账登记信息,持证人签名确认上交时间。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责任意识有待加强”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

  一是健全制度建设。针对双拥优抚、困难救助、节日慰问、权益维护、来访接访等工作,制定《恩平市退役军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恩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访制度》和《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来访接待工作守则》,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明确责任人,并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防堵廉政风险发生。

  二是全面梳理现行制度。全面审核、修订现存制度文件,修改错漏,形成一套更科学、更严谨、更实用的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度汇编(2020年版本),进一步规范党建、人事、来访接访、财务管理等。

  三是严格执行制度。召开党员大会,严肃通报巡察反馈情况,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纪律。印发了《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风管理制度》和《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效能建设制度》等纪律作风管理制度,落实股室负责人“一岗双责”,严肃上班考勤纪律,杜绝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等现象发生。完善和执行《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务出行及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做好公务用车审批、油卡使用登记,严格按照先审批后用卡用车及谁用车谁签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开展公务用车自查自纠工作,针对漏洞和薄弱环节加紧整改,防堵监管漏洞。

  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规定立行立改,规范发放津贴补贴,于2020年7月和8月,分批退回发放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社局工作人员2019年定向招录随军家属入编工作中违规发放的劳务费、考务费。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流程和标准,杜绝违规使用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问题出现。立足职能,妥善解决退役军人诉求,避免用过多接待的形式化解矛盾。

  2.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规范资金支出。进一步完善和执行《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金支出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报销流程,要求所有费用支出必须有发票、附件及签名,所有大型活动报销,必须附有活动方案和慰问品签领表。制定了《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清单,对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整改,各股室立足职能合力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减少现金结算。严格财务管理,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已为5名同志办理公务卡。公务开支和重大节假日退役军人慰问金发放调整为通过银行转账途径支出,减少大额现金结算和现金库存,2020年11月和12月,局基本户月均现金库存比整改前减少约90%。

  三是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制定和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最大限度保证固定资产无闲置、浪费和流失的现象,提高使用效率。安排专人对已购置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电器、档案设备等开展全面登记工作,所有固定资产都必须登记在册,并已完成在恩平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登记录入工作。

  3.关于“审批工作失职失责”问题

  一是建立退役军人生活困难临时救助审批制度。加强与上级和周边兄弟市区的沟通联系,制定《恩平市退役军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复退军人生活困难临时救助审批制度和救助标准,完善审批流程,规范审批工作,要求所有申请表均需加具意见,杜绝出现审批流程不完整、申请表后补、审批金额与实际救助金额不符等现象。发放复退军人生活困难临时救助要提请党组会议研究讨论,避免救助不全面、不均衡现象发生。加大业务人员能力培训力度,逐条逐项学习政策性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二是优化专项资金拨付。完善优抚对象子女读书学费资助发放流程,加强审核,避免错误发生。2019年12月、2020年1月已收回错拨已毕业学生17人次补助款。严格执行驻军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申请发放办法,核查随军家属就业情况,避免出现多发、少发等情况。积极与随军家属沟通,退回2019年因审核问题多发给3名随军家属的生活补贴费。加强对申请、审批人员教育和培训,强化工作责任,避免再次出现重复发放问题。                                            三、举一反三,常抓不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很多措施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始终如一、持续用力,切实将整改落实到底,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从制度上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标本兼治、抓常抓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一)提高认识,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系统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实做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质量。

  (二)压实责任,持续抓好整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具有复杂性、多变性、长期性、涉及面广等特点,整改并非一时、一日之事,必须常抓不懈、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为此,局党组将持续深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改革,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持续发力整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成效,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上新高度。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定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部署,按照持续转变理念、改进作风、提高实效的标准,真正把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我局科学、正确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下一步,局党组将带领全局上下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力度,解决群众诉求,提高退役军人服务质量。同时,做好优抚安置、双拥共建、就业创业帮扶等常规性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

                                                                                                                                             


                                                                                                                                                              中共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6月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