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2019年度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恩平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的文件精神,我局结合江门市依法办和市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体制改革、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中,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履行政府职能

  1.完成“市、镇、村”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我局认真落实各级关于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指示,至今年5月底,已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完成“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市共建设1个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1个镇(街)级和174个村(居)服务站(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全覆盖。

  2.依托服务保障体系,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活动。根据《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活动的通知》(粤退役军人便字〔2019〕116号)的要求,结合党政领导与退役军人联系制度,充分调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积极性,通过谈座会、茶话会、上门走访、发放慰问信等形式,全面深入开展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并利用“八一”建军节、“9·30”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已走访4500多名退役军人,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为每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不断强化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健全文件接收、登记、存档等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及时接收、及时分流、及时反馈,对以往存在的不规范的地方进行梳理,建立运行有序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制定发布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文件3份、通报类文件3份、其他文件114份,合共120份。接收文件1153份。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制定《中国共产党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具体内容,明确议事决策机制,涵盖决策方式、决策规则及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等内容,着力提升制度的规范性、便利性、可操作性,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2.加强日常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政策宣传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群众意见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和老兵调解室。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退役军人保障有关法律法规,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我局联合市司法局,成立恩平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和老兵调解室,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及时准确的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案件申请等服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五)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治教育引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纪律教育月”,开展常态化的普法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浊流之虐》和《恶伞》等警示片,到法院参观开展廉洁学习,向党员干部派发学习资料,时刻警示同志们遵章守纪,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

  2.强化行政能力培养。10月31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近期重点工作,召集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点)的负责人及业务员,开展退役军人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领导干部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滞后,法治思维有待增强;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仍需加大力度;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对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发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行政决策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市纪委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法治化。

                                                                                                                                                      

                                                                                                                                                           恩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1月20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