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圣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抢抓农时 吹响农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忙。管护农田、整修水利、储备农资等,一幅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美丽图景在圣堂镇田间地头徐徐展开。近日,圣堂镇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一、研究部署到位,抓好春耕备耕“方向盘”。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圣堂镇2023年需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5360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4030亩。为有效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圣堂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迅速落实全省各级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和整治乱占基本农田和耕地种草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实现春耕备耕任务明、方向清、有人抓,切实让春耕备耕工作“热”起来。近日,在圣堂镇区村村,工作人员驾驶旋耕机将一片违法占用耕地种植的草皮进行翻除,是该镇今年打响乱占耕地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和全面推动春耕备耕工作的“第一枪”。

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春耕备耕工作

对违法占用耕地种植的草皮进行翻除

二、硬件设施到位,夯实春耕备耕“压舱石”。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灌渠清淤是关系粮食生产的大事。目前圣堂镇共有在建高标准农田3600亩,涉及5个村委会,建成修建道路5400米、灌渠3025米,覆盖了8656亩良田,受益农户有3790户,并将于3月上旬开展现场验收,不影响农户的种植生产。同时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体系,组织“两委”干部、网格员对辖区内大小灌渠进行全方位的巡查,对发现的堵塞不畅通、破损等情况及时进行疏通、处理和维修,据统计,目前共完成渠道维修12处,清淤6公里,为村民农田灌溉提供保障。

疏通灌溉水渠

三、管理服务到位,奏响春耕备耕“交响乐”。做好田间管理是高产的关键环节。圣堂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农技人员等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服务工作,全面掌握各村(社区)春耕工作进度。一是全力当好助力春耕生产的服务员、技术员,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宣传春耕注意事项,提出种植管理建议,及时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难题,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农药化肥,正确开展病虫害防治。二是做好春耕宣传,大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等宣传春耕生产信息,线下深入春耕备耕一线普及耕地地力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强群众参与春耕的积极性,带动农民群众及早投入春季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共开展技术上门指导50多次,解决技术难题10多个。

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服务工作

四、农资保障到位,做好春耕备耕“护航员”。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更好地服务春耕、不误农时,圣堂镇积极组织动员全镇农资生产经营门店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调供储备。据统计,全镇储备水稻种子备种量2700公斤、化肥4000吨、农药15000吨、农膜3.5吨,完全满足广大农户购买需要。同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打击假冒伪劣物资,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检查内容包括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进销货台账、生产日期等,保障广大农户用上优质、高效、安全的农资产品。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2家,依法随机抽检化肥样品120批次,农膜5批次,产品质量均合格。

深入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下一步,圣堂镇将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抢农时、强服务,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