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圣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强降雨来袭,圣堂镇党员干部在风雨中“逆行”


面对骤然而至的强降雨,圣堂镇党委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镇党员干部以雨为令,迅速发出“集结令”,冒雨第一时间奔赴各处排查处置险情,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闻令而动,集结奔赴防汛一线

受强降雨影响,许多地区雨水聚积,阻碍群众交通出行,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圣堂镇坚持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网格体系优势,以89个小网格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对辖区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地区、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地等灾情易发点进行全方位排查,提醒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立即停止户外作业,及时做好防汛准备。同时严格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确保信息畅通,各村(社区)每隔1个小时向镇三防值班室报送一次强降雨防御情况。截至6月11日上午11时,圣堂镇23处在建工地全部停工;2个水库、3个山塘、4个低洼易涝地区、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落实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齐力而行,守护人民群众周全

为做好危房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防御强降雨隐患排查和落实防范措施工作,圣堂镇组织村(社区)干部、党员先锋队等积极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告知他们紧急情况要迅速转移到避灾场所,并严格落实“每户一对接”转移责任,明确需转移人员的具体对接人员、对接时点、对接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阿婆,落大雨啊,我们不放心您自己一个人住,还是跟我们一起去避灾场所吧”,遇到不愿转移的群众,工作人员总是不耐其烦地一遍遍劝说。截至6月11日上午12时,圣堂镇转移群众309人,包括危房户12户18人,社会脆弱群体2户2人,低洼易涝地区9户22人,山上作业人员41人,渔民34人,在建工地192人。

抗疫前沿,守好防疫红色前哨

无论疫情防控还是防汛救灾,圣堂镇始终把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沈海高速圣堂出入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同志不惧风雨,坚持值守不离岗,成为高速路口健康服务点现场查车验码、宣传引导的“红色前哨”,仔细对进入我市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先上”“跟我上”的精神,即便风雨再大,也要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做到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两手抓、两不误”。“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点,即便风雨再大,也要把查验工作做好”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唐瑞文如是说。

救灾一线,冲锋在前彰显担当

强降雨过后,圣堂镇多处雨水积淤、农田被淹,圣堂镇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迅速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全力恢复群众日常生活秩序。在圣堂镇进职村委会,强降雨造成村内道路出现积水现象,为及时排出积水,圣堂镇组织48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队伍迅速赶往现场,全面落实应急排水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时截至6月11日18时,此次强降雨已造成圣堂镇1000多亩农作物受灾,为将损失降到最低,圣堂镇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到农田巡查和了解农作物水浸情况,积极引导农户做好田间排涝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当好群众救灾“指导员”。

下一步,圣堂镇将持续关注雨情、水情、灾情,切实加强地质灾害点防范,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