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圣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圣堂镇委副书记、镇长吴柳娟,副镇长冯超明做客恩平电台《在线访谈》

 

11月25日上午,圣堂镇委副书记、镇长吴柳娟,副镇长冯超明做客恩平电台《在线访谈》节目,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互动,回答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圣堂镇委副书记、镇长吴柳娟

圣堂镇副镇长冯超明

《在线访谈》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广播电视台承办,本期节目主持:诞婷。

圣堂镇今年工作情况


吴柳娟:今年以来,圣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双统筹”各项工作,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以抓实落细“六稳”“六保”为着力点,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可期

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过抓复工复产、抓招商引资、抓潜力挖掘等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江门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高于江门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向好。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协助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130万元,协助企业申请金融低息贷款1千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147户镇农贸市场个体户减免3个月房屋铺位租金13.36万元。

二、以创建宜居城镇试点为契机,促进民生事业和社会发展

一是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投入2664.19万元完成74个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成功通过国家卫生镇病媒生物防制验收,取得创建国家卫生镇入场券。

二是补短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点78个,新建“四好农村路”5公里。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公厕49座。建设村级公园8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湿地公园、恩平市农村改革开放展览馆。歇马村成功创建广东省家庭文明示范村、江门市及恩平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三是突出民生,社会保障更可靠。持续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低保兜底等保障性、开发式帮扶措施,扶贫商铺、扶贫楼、扶贫广告牌等7个扶贫产业年收益达32.64万元,全用于扶贫户的帮扶。

三、以构建“平安圣堂”为抓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以构建治安、环境污染、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为基础,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共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17条,治安治乱线索106条,打掉涉恶团伙2个,刑拘10人,逮捕2人,有力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以“网格化”防控为指导,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生命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成立“双指挥长”统领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镇划分镇级网格15个、村级网格96个,落实网格员230名,构建“三人核查小组”分片包干的防控工作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热点问题


1、我住在圩镇市场附近,每到圩日,卖活禽那一带又臭又吵,能不能想办法整治下?

答:对于这个问题,镇政府前期也进行了多方考量及多次实地考察研究,决定在圩镇居委会前空地新建一个卫生、消防、环保设施配套完善的三鸟市场。目前,三鸟市场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预计整个建设期是4个月,待建成后,原活禽摊位将完全撤离。在三鸟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前,镇政府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着力解决活禽一带摊位的环境卫生等问题。严格实行一日一清洁、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消毒、当日活禽零存栏等,大力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并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2、听说最近推行房地一体改革,我户口已经迁上恩城,在农村还有一间祖屋,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办理宅基地证吗?

答:根据《恩平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方案》规定,“本村原村民合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权或房屋使用权,因婚姻、就业、投靠等原因将户口迁出,经该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认定的,应当可按规定申请登记发证”。如果这位网民朋友你的情况是符合以上条件,而且你的房屋结构完整、永久存续的,又经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认定,就可以申请办理宅基地证。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电话咨询我镇农业办,咨询电话:7386280。

3、我是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我们在疫情期间招聘了不少员工,政府工作人员多次来企业宣传,有招工补贴。我们之前没有申请的现在还可以申请吗?

答:是可以的。按照市有关文件精神,从今年的2月9日到疫情解除的3个月内,新招用首次在江门就业的员工,企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进行招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不超过30万元。如果企业符合以上条件,就可以申请。企业在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平台办理申请,待审核通过后,就可前往我们镇行政服务中心提交资料。如需了解更多详情,可以拨打咨询电话:7382827。

4、我住猪仔山,晚上我村村道漆黑一片,夜间出行不安全,请问什么时候会安装路灯?

答:我们镇政府一直以来致力于对全镇辖区主要村道进行硬底化及亮化。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全镇85条自然村主要村道已实现了硬底化全覆盖及亮化全覆盖。而这位网民朋友提到的“猪仔山村道安装路灯”问题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计划。我们镇政府下一步将对辖区内村民聚集区的村道进行一一实地勘察,尽量做到不破坏周边农田的前提下,作出合理、科学的规划设计。当然,我们镇政府也督促施工队在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尽快为我们歇马革命老区村“送光明”。

 

 

5、我是进职村村民,我村垃圾箱非常破旧,而且有垃圾散落地,环境卫生很差。什么时候可以改善我们垃圾箱问题呢?

答:前段时间,镇政府组织人员走访排查,本着节约的原则,对辖区内50多个不同程度损坏的垃圾箱进行了维修。同时,投入15万元购买了一批垃圾箱,用于替换残破无法维修的垃圾箱,这批垃圾箱将于近期进行配送,预计3-4天可以对辖区所有损坏垃圾箱更换完成。在此,我呼吁广大的市民朋友们共同爱护公共卫生设施,维护好圣堂镇的镇容环境,为创卫工作出一份力。

6、连珠江2桥左边车道一直水马围蔽,禁止通行,怎么回事?是不是准备修桥?几时动工啊?

答:这位朋友提到的国道325线连珠江2桥(K158+407),自去年12月起,因左幅桥(即湛江至广州方向)基础下沉,河床下切,盖梁受压性破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被鉴定被为危桥。对此,我们镇政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当即对该路段采取左幅桥面封闭,右幅桥面双向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今年1月,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对下沉桥墩周围区域采用抛石填柱,形成防洪岛,有效缓解病态发展。日前,经向市公路事务中心了解,预计11月完成桥梁加固维修施工招标,并进场施工。

7、我是龙塘湴塘村,我看见白兔三队至沙朗村整路,区牛公路口至马山林场也整路,几时轮到我村整啊?

答:这位网民朋友所提到的修路项目都是镇政府正在进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而你村至325国道这一段村道也纳入了我镇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待前期规划设计完成后,就能进场施工了。今年我们圣堂将要建成6条“四好农村路”,涉及水塘、三山、龙塘、歇马村委会,今后也逐步向全镇推广,争取全覆盖。

8、圩镇塘边街化粪池堵塞,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希望镇政府协助处理。

答:这位网民朋友所提到的塘边街化粪池,我们镇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也前往查看,需更换该段管网的下水管,我们也会迅速根据整改方案进行管网替换。近年来,随着圣堂经济社会的发展,镇区人口激增,原圩镇居民区一带的污水管网已不足以满足圩镇扩容需求。而且,这些污水管网年久老化,长期使用导致管网局部严重堵塞,排水不畅,污水外溢。所以出现这位网民朋友所提到的问题。下一步,为改善圩镇镇区整体面貌,提高居民居住环境质量,镇政府将进行圩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彻底改善圩镇排水环境,还居民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9、我住龙塘拱桥村,这两年圣堂长堤建设得很漂亮,我听讲会延伸到我村,这是真的吗?

答:是真的。近年来,镇政府致力于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以锦江河两岸为主轴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前期投入1500万元修复圩镇沿岸长堤870米和高标准打造占地50亩的圣堂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湿地公园。下一步,将以歇马举人村为核心景点,沿河两岸向南北两地延伸,南连东成水闸,北接圣堂龙塘村委会拱桥朗村,并延伸至锦江糖厂,全长约9.45公里,打造集景观休闲、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万里碧道(东圣段),沿线以农田景观和湿地景观为主。到时,我们圣堂居民又多了个户外活动的好去处。

10、最近,我看见我长安吉安村有施工队在铺设污水管道,具体是怎么回事?

答:这是我们镇政府正在建设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即是以“污水入污水管网、雨水入雨水管网”为原则,实现雨水、污水分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这能从源头上消除黑臭水体,也能提高雨季排水能力。前段时间,镇政府针对辖区各自然村的布局特点,计划对全镇常住人口20户以上自然村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并确定了相应的雨污分流改造方式。目前,已完成3条雨污分流示范村建设,全镇70%自然村已陆续进场开工。因为施工需要,部分路段会封闭道路进行施工或施工过程产生噪音及扬尘,影响周围环境。在这,我也感谢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会积极回应村民反映的施工影响问题,及时解释、疏导、处理。

11、我是一名大三学生,打算明年毕业后参军入伍,但我近视,想进行视力矫正治疗,治疗费用能申请补助吗?

答: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和追求,我很高兴看到现在有不少大学生崇军尚武、携笔从戎,积极响应祖国召唤,献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对于你提出的问题,根据《恩平市大学生预征青年视力矫正资助(暂行)办法》,只要符合新兵征集条件,且参军志愿强烈的,仅仅因为征兵体检时视力不合格这一轻微问题,经治疗后符合征兵体检标准的大学生适龄青年,可由市征兵办择优选定医院实施资助治疗,治疗费用由江门市征兵办和资助青年各垫付50%。如果你符合以上条件,即可申请补助,如果你还想更进一步的了解,可咨询我镇武装部,7389969。

12、我女儿前段时间和我说,她同学去政府大院参加免费美术兴趣班,我的女儿也想去报名,如何报名参加?

答:这是镇政府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你提到的应该是暑期美术培训班。我们镇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设有面向群众开放的党建公园、文化广场、图书室、少儿活动室、书画室、展览室和志愿服务室等,还组织电影、戏曲下乡活动。同时,针对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周末、寒暑假书法、棋类、美术等兴趣班,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爱好自由参加。你和你女儿可以直接来镇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课程安排和报名。

 

 

13、我是水塘村村民,我村水塘小学改造成展览馆,很靓,是对外开放吗?我村村民可以免费参观吗?

答:这个农村改革开放展览馆对公众免费开放的,该展览馆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以农村改革开放为主题,主要展现从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以来恩平市农村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展示恩平人民从解决温饱到迈向小康的这一段奋斗足迹。展馆从农民的生产、生活场景入手,设置了农耕文化室、民俗文化室、人文生活室、互动体验室和成果展览室共8个主题展室,利用实物道具,营造沉浸式空间,带给参观人员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的网民朋友们都可以前来参观,切身感受下恩平改革开放的春风。

14、我户口是圣堂圩的,想办理参保,带什么资料去?

答:在城镇居住的居民首次参保时,应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地所在的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参保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后,凭《缴费通知单》,在当年12月31日前到合作银行缴纳参保费用就可以了。连续参保的,次年可直接到合作银行按标准缴费。如是中断参保的,须回户籍地所在的行政服务中心重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按标准缴费。详情可以咨询镇行政服务中心,电话:7381403。

15、我家有两套房子,平时上班住恩城,周末住圣堂圩,这种情况,人口普查怎么登记呢?

答:针对这位网民朋友的情况,根据规定,普查对象有两处或两处以上住所且平时都在居住的,如果户口登记在其中一处住所,则将该处作为现住地,登记为“人户一致”,其余住所登记为空房;如果户口没有登记在这些住所,将居住时间较长的住所视为其现住地进行登记,作为“人在户不在”,其余住所登记为空房。到时,我们的普查员入户登记时,也可更详细询问了解。

16、325国道圣堂段有多盏路灯不亮,一直无人维修,影响群众晚上出行,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冯超明:325国道圣堂段多盏路灯不亮,无法照明,是由于该段路灯线路出现问题,维修需要进行围蔽挖土,将埋在地底下的电缆重新铺设接驳。但由于目前正进行山硖桥重建工程,且连珠江2桥左幅桥面封闭,如继续对此路段进行围蔽,既延误了山硖桥重建工程工期,也会造成严重交通堵塞。镇政府目前就此问题正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研讨,待合适方案出台后,第一时间进场施工,尽快恢复照明。

17、我是圣堂镇一家企业的人事管理,最近镇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推广“粤商通”,我想大致了解下。

答:“粤商通”,是一款省政府搭建的企业政务服务的移动端APP,这软件去年8月20日正式上线了。根据企业在线办事实际需要,涵盖企业开办、报税缴税、出口退税、扶持资金申请、融资贷款、用电申请等高频事项。其实,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成:只用一个APP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办理多项涉企服务事项,而且到办事大厅窗口办理业务时,只要出示“粤商通”二维码,即可完成证照查验,无需携带实体证照,真正实现“一站式、免证办”的便捷服务。同时,政府各部门出台的利企政策、审批结果、监管情况也通过该平台及时精准推送给企业。为了更好服务企业,我们镇政府也力争宣传推广和引导,让广大企业了解并应用“粤商通”。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可以咨询7381515。

 

 

 

 

未来工作安排


吴柳娟:当前,我们既面临全力夺取“双胜利”的艰巨任务,也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困难再多、既定目标不动摇,压力再大、争先追求不动摇,慎终如始抓好“双统筹”工作,高质量创建宜业宜居宜商的美丽新圣堂。

一是全力抓好秋冬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动态研判,加强“三人”工作小组对重点人员的排查,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超市、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检测及消杀,全面落实人员、设备、物资、设施、能力五个到位。

二是深度融入城市核心区建设。紧抓圣堂纳入市核心区机遇,围绕核心区产业园区平台、交通资源、人口集聚,继续全力推进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圣堂工业聚集区与恩平工业园区融合发展,联通城区湿地公园建设一河两岸生态休闲带,重点打造歇马举人村沿岸游览景观线。依托新汽车客运站,建设集物流、城市配送、干线运输于一体的商储物流园区。

三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暖企扶企举措,积极解决企业用地难、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推动经济加速复苏。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闲置资源,做好招商引资前期工作。全面推进新汽车客运站、开阳高速圣堂服务站、市肉联厂建设项目,全力发展高质量经济。

四是持续推进创文创卫提质升级。抓实落细各项创建指标,全面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一体化抓好环境卫生常态化长效保洁等工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创建国家卫生镇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进一步巩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稳定现行扶贫政策,建立常态化长效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加快解决革命老区饮水难、出行难问题。继续抓好平安建设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