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圣堂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圣堂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圣堂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市有关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不断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政法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镇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两名成员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统筹、协调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署研究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向法治化轨道发展。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2021年,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扩大)会议等会议中集体学法12次,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将执法人员铸造成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队伍,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三)健全民主决策,提高决策水平。落实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决策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防微杜渐能力。实施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村级事务监督机制。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设立意见征求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在征地过程中,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代表的建议。认真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我镇共有8名律师担任全镇12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实现全镇法律服务全覆盖。2021年,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待各类服务对象168人次,提供法律服务96件次,法律宣传10次,受教育人数约1430人,推进了村民自治和社会管理工作,在防范政府决策法律风险、稳定风险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完善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我镇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将一年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预决算、投标公告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各行政村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规范三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并要求政府各执法部门,公开办事程序和要求,严格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按照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各部门的权责清单内容进行全面梳理,镇公共服务中心依法公开115项便民服务事项,同时推进农村公共服务站规范化建设,2021年,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理事项11138件,约请办理796件,指导咨询4236件。不断完善公开交易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发挥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作用,确保“三资”运营处置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五)理顺部门职责,畅通矛调渠道。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法律咨询论证、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综治工作中心和“基层治理四平台”规范化运行。将信访、司法、安全生产等资源整合到综治中心平台,实现信息收集、应急指挥、矛盾调处“一网通”,织密治理“一张网”。落实镇、网格、村矛调站的建设,推进镇、网格、村三级矛调中心规范提升,打造镇、网格、村三级联动的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

(六)着力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2021年,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实配强专职信访干部3名,健全镇村两级工作网络,依托村信访工作站,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落实信访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信访受理、办理和办结情况,研判辖区内信访形势,对信访“疑难杂症”开展会诊,形成化解问题的合力。全镇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21件,调解21件,成功21件,成功率100%。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国庆节特防期期间,我镇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把上访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的目标,为我镇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1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或交办、转办等信访问题12宗(其中群众来信、来访7宗,上级交办或转办5宗),成功办结12宗,办结率达100%,逐步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同时,定期开展领导接访和下访活动,领导参与接访56人次,下访50人次,妥善解决问题8宗,解决了一批反映民意、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七)加大普法力度,浓厚法治氛围。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电子显示屏、巡逻车、标语、横幅、宣传册、手机短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法律、法规,浓厚法治政府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今年以来,结合“八五”普法,每月开展一次普法宣传,针对未成年人、妇女、企业主等群体多次进行有关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反邪教、反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围绕春节安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做好民法典、宪法和换届选举学习宣传活动。加大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防止盲目上访和越级上访,宣传群众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八)坚持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督促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综合行政执政能力建设,组织业务技能、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开展案情研讨、工作传帮带等活动,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打造素质强、业务精的执法队伍。2021年,圣堂镇办结执法案件78宗(行政处罚案11宗,行政检查案67宗),其中移交案件9宗(市城管执法局移交的5宗、市自然资源局移交的4宗)。实施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其他行政行为0宗。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0宗。2021年办结的67宗行政检查案和11宗行政处罚案,全部按时限和规范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了公开。同时,大力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我镇已全面上线应用“两平台”,67宗行政检查案和11宗行政处罚案均已在“两平台”录入,在“两平台”累计办理文书401份,并上传了相关证据照片,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受知识水平不够和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的影响,部分群众存在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懂依法办事、不想依法办事和不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二)宣传方式创新不足。此前宣传手段常为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张贴宣传单,悬挂法治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很难在群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三)干部学法用法不够深入。部分干部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有待加强,未及时准确掌握新制定的法律法规。

(四)执法专业性不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较为薄弱,不够专业。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完善干部学法制度。系统制定2022年学法方案,及时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加强对村(社区)学法工作的指导检查,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强化干部法治意识。

(二)创新法治教育方式。一是多渠道、多途径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制长廊等普法窗口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各单位加强法治宣传栏、宣传园地建设,拓展法制宣传教育平台。

(三)推进普法工作新思路。一是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体制,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深入开展党委会前学法制度,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政府依法行政;二是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督办整改,有力地推动普法依法治镇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加强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网络建设面,在厂企密集区建立企业调委会或者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二是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劳动等单位的配合,形成大调解格局。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大投入,不断吸纳法治人才,壮大执法队伍,优化执法人员队伍结构,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将执法业务培训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素质提升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主要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以增强依法执法的意识。三是鼓励执法人员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和进行学历教育,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职业资格考试和学历提升考试,增强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