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圣堂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圣堂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步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今年以来,我镇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及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多次深入我镇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我镇大力支持和关怀。我镇贯彻落实《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到实处,镇党委书记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我市述职评议的具体工作制度,提高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为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统筹日常工作,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镇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我镇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年度预算,从人、财、物各方面大力支持,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日常性工作有效开展。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员单位明确责任,互相配合。镇综治维稳中心、司法所、卫计办、民政办、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做到既各司其职,又联合互动,填补了日常工作的短板,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我镇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措施提供合法性审查服务,参与处理涉及法律事务的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我镇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等情况,逐一明确职权事项运行各环节对应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事项,明晰权力边界。做好对已取消、下放委托事权的落实和衔接,如承接综合行政执法职权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公共服务。我镇落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健全完善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等重点应用。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

我镇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制发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同时,健全清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推进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镇组织编印的《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从内设机构主要职责、人事管理、岗位责任考核、公务用车管理、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了共16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制度汇编随着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展开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我镇今年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和补充。

一是落实依法行政定期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向镇人大和镇政府工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并组织专项检查考评。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体系,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各级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落实行政决策制度。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并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加强合法性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决策程序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决策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防微杜渐能力。

三是实施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村级事务监督机制。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设立征求意见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如在征地过程中,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代表的建议,不存在因镇级违法用地整治工作不到位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情况。

四是认真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我镇在全市率先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选聘法律顾问到村一级,共有8名律师担任全镇12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实现全镇法律服务全覆盖。2020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待各类服务对象120人次,提供法律服务80件次,法律宣传23次,受教育人数约800人,推进了村民自治和社会管理工作,在防范政府决策法律风险、稳定风险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向社会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民生领域,进一步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妥善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我镇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镇政府信息主要以信息网、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其中恩平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圣堂镇栏目网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主要涉及全镇工作动态、办事程序、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时,特别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我镇高质量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

二是完善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我镇对各部门的权责清单内容进行全面梳理,镇公共服务中心依法公开115项便民服务事项,同时推进农村公共服务站规范化建设,2020年,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理事项13654件。

三是不断完善公开交易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发挥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作用,确保“三资”运营处置规范有序、廉洁高效。2020年以来,镇村两级共举行小型工程招投标2次,交易总额48.51万元,降低成本0.22万元。交易平台完成资产交易11宗,交易总额469.53万元,增值47.09万元。

四、积极组织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加大对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氛围,镇委、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法治讲座等方法,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宪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干部学法用法。同时抓好行政执法干部的学法用法,今年我镇组织行政执法干部学法达80小时,并做好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建设,完善登记考核制度。二是加强各类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抓好法律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工作。同时做好流动人口的普法工作,实现全面法律素质的提高,增强责任意识。组织我镇的干部、职工、教师以及企业人员参加全市的学法考试,每年学法考试合格率均为100%。三是切实抓好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日活动,在圩镇、各村等人口集中的地方展放法治宣传图片,设置法律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宣传实效。

据统计,2020年以来上法治课8场次,出法治宣传栏15期,举行干部法律考试2次,干部职工普法面达100%,群众的普法面达95%。同时,集中全镇12个村(居)委会治保主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禁毒工作专题法治讲座,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并通过他们在各村进行法律宣传,从根本上减少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宣教和禁毒“六进”活动,在校学生受教育率100%,群众受教育率90%以上。今年我镇在人员聚集地开展各类大型禁毒活动30余次,制作并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9000余份,禁毒展板10多块,海报30多份,悬挂禁毒横幅30多条,喷绘禁毒固定标语10余处,大型广告牌2个。营造全民知毒、防毒、拒毒、禁毒的社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强化行政复议监督效应,及时报送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加强对行政裁决的推广宣传,综合运用调解、仲裁、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是健全大调解联动机制。我镇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完善经费保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在化解矛盾中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和谐因素。今年以来,全镇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28件,调解28件,成功26件,成功率92%。在全国“两会”和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防期期间,我镇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把上访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确保“五个不发生”的目标,为经济特区40周年庆典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我镇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好“大接访活动”,实行领导干部轮流坐班接访,确保接访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开展下访活动,深入信访重点地区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突出问题,全力化解不稳定因素及潜在的矛盾和纠纷。截至目前,我镇共受理信访案12宗,其中上级交办、转办信访案件5宗,群众来访7宗,合计办结11宗,办结率为91.6%,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全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学法用法水平

一是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我镇各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我镇加强法治工作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每年至少举办2期法律培训班,培训干部200余人次,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等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考试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并把公职人员的学法情况列为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任用和晋升的依据。

二是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我镇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为着力点,大力加强全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工作。今年我镇水塘村委会成功创建了广东省“民主法治村”。

三是抓好“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普法的各项措施制度,增强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明确党员干部学习好基本的法律知识是依法行政、办事的基础和前提,推动“七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

七、落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扎实推进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执法重心下移、强化属地管理的原则,紧密结合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由综合执法机构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

在行政执法中,我镇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持证上岗执法,运用“两平台”开展执法办案,全过程记录、拍照取证,严格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

八、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加强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镇各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责,依照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要求,严格把好关。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司法监督、检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专业人员具体办理、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整体协商联动工作机制,优化人员结构,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水平。一年来,我镇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没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不允许上岗执法。加大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力度。我镇不断探索理性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新模式,定期和不定期对全镇行政执法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公开通报,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

九、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建立信访、接访制度,积极做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执法方面的投诉、举报办理工作,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树立亲民形象。成立了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建设干部队伍有待加强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三是依法治镇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今后,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法制办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教育,并鼓励年轻干部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努力提高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突出村民自治,提升依法行政效果

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

 在接下来的依法行政工作中,我镇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镇领导班子、村(居)两委干部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