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圣堂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圣堂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恩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府办〔20199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执法和市政保障服务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努力构建“政府信息透明公开,群众查询方便快捷”的市政系统信息公开体系建设。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圣堂镇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依法依规、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督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担当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公开、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以下政府信息外都必须公开: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政府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前,公开后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政府信息;法律法规规定免于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的原则。

  ()坚持“谁制作、谁公开”,“谁保管、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

  三、工作任务

  ()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全面梳理并编制本机关的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及时发布。

  ()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的信息公开

  1、我镇制定的重大规划、计划、重大决策及其执行情况;

  2、我镇重点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

  ()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公开

  1、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全面公开关于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重大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公共资源交易等相关信息。

  2、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在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公示,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地点及时间、联系电话、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行政审批事项发生变化时,要及时进行调整更新。

  3、行政执法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建立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

  4、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相关信息。

  5、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重大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我镇安全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检查信息和事故调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

  ()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

  按规定在财政部门批复预算或决算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分别公开本年度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上一年度部门财政决算、“三公”经费决算。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

  四、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要做到及时发现、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限回应。要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宣传、网信等部门是與情快速反应的指挥机关,新闻媒体即是舆论平台又是一线作战部队。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非常必要。只有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才能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五、积极加强政策解读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解读工作由起草部门负责组织解读,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多部门联合发文的政策性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负责政策解读部门要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并抓好落实。对涉及民生问题的重大政策,要开展有的放矢、实事求是的政策解读,运用媒体平台,做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沟通工作,对反馈意见和信息,要加大政策解读深度,减少误读猜疑。

  六、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配合我市建设和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网站平台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维护管理,完善功能、规范应用。

  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按照政务公开要点,明确要求和任务,抓好贯彻落实。


  恩平市圣堂镇人民政府

  20191122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